close





離開卓溪,我們一路南下

在富里的農特產販售中心停留一會兒

ROSE買了包金針花,要回台南的時候送我媽





「五年前員工旅遊的時候來過這裡。」

「這裡算是遊覽車的休息站吧!」

「對啊!那次的行程從台南一路殺到花蓮,途中只停這一站。」





過了富里鄉,正式進入台東縣境

我們來到池上的飯包文化故事館,ROSE說一定要吃池上便當





『昭和年代初期,移民陸續由台灣各地移入池上開墾。

而李約典、林來富夫婦,也在這一時期由台北三重埔遷移到池上

並居住在池上火車站前,昭和15年起開始在池上車站月台上販賣番薯餅

此為池上飯包的前身

二戰之後,李約典夫婦改賣竹葉包飯糰,即是第一代的池上飯包。

初期的池上飯包是以竹葉包裝

配菜有魯肉、黃菜頭、烤肉乾、豬肝、瘦肉片、一小塊蛋餅

小蝦和麵粉油炸成的炸蝦餅及梅子,售價為新台幣1.5元。

1962年起,池上飯包由原來的竹葉包飯糰改以用竹片盒裝飯

為今日所廣為人知的池上便當。

1980年後期由李陳雲養子李朝義接手,成立「佳豪池上飯包」

後來赴大陸投資失利,由宜蘭人李照楨和友人合資買下商標權和老店

成立集山實業,並聘請李陳雲為終身榮譽顧問。

之後由女婿林峰返台協助整合品牌,命名「悟饕池上飯包」

2002年時,集山實業和池上鄉鄉公所合作

在台東池上鄉設立「池上飯包博物館」。

並於2009年10月25日,將原來的「池上飯包博物館」

重新改建為「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奇怪,我怎麼不記得有這家故事館?」

「但是我吃過這家的池上飯包喔!」

「員工旅遊我也來吃過,但以前的名稱應該不一樣。」

「這家的飯包很好吃,所以一定要來回味一下。」





近年來各縣市為了推廣觀光,都會結合在地產業文化來運作

成立小型博物館、文物館、故事館之類的遊憩設施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便是在這股潮流中應運而生的

以原有的建築物為主體,復古的裝潢搭配享譽盛名的飯包

館外還有台鐵舊車廂改裝而成的用餐空間

讓人彷彿回到過去搭東部幹線經過池上站,買便當在火車上享用時的感覺




我是沒有過搭東部幹線的回憶,ROSE倒是有過好幾次

她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和同學從花蓮騎車到高雄玩四天

準備原路折返時因體力不支,就在關山站將機車寄回花蓮

她們也乖乖地購票搭火車回去





「我知道,那一次妳們有開車來台南找我。」

「對啊!現在回想起來,騎車往返花蓮高雄真是件瘋狂的事。」

「年輕的時候,我們還蠻常做這種瘋狂之舉。」





在充滿懷舊氛圍的場所用餐

我們的話題不知不覺也回到從前,那段不復重現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