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3年4月19日星期六

【地點】加里山

【位置】苗栗縣南庄鄉

【路線】台3線→三灣→124縣道→南庄→風美產業道路→鹿場→加里山登山口

【里程】252公里

【歷史】

西元1896年 日本人佔據台灣後 對於原住民們實行理蕃政策

在苗栗的南庄山區 日本商人違約非法開採樟腦 引起原住民的不滿

西元1902年 賽夏族頭目日阿拐登高一呼 率領族人襲擊日本人

日人調集正規部隊 以新式武器殘殺原住民

原住民們奮勇抵抗 與日軍血戰兩個月後 終因勢單力薄而敗陣下來

日阿拐遁走加里山區躲藏 山區路線複雜 日軍無從追捕
所以日阿拐在鹿場終其一生 這次的抗日行動被稱為「南庄事件」

【調查】

加里山 往昔抗日的古戰場 如今是個風光明媚 登山活動盛行的地方

位於鹿場連越嶺古道的中心點 從這裡可通哈尼堪、蓬萊、大坪等地

近年來 加里山更被山界人士評選為「台灣百名」之一

同時 這座山是兩千公尺級的高山中 最靠近西邊的一座

種種特點 顯示出加里山的不凡之處

當然 最吸引我的 還是山頂上的景觀 光是看圖片 我就覺得很誘人了

如果站在山頂上親眼目睹 那種感覺一定很讚

有此念頭之後 開始進行紙上作業 查明路線和估計時間後

選定一個天氣狀況良好的日子 出發囉!

【行動】

起了個大早 七點十分就從台中出發

因為我知道 這次的行程 走路的時間大概會比騎車的時間還久 所以不趕早不行

途中 採購登山時所需的糧食和飲料 不多作停留 十點多抵達登山口

看了一下登山路線圖後 開始走路啦~~

走沒多久就出現叉路 往左是到哈尼堪山 往右是到加里山

標示清楚 笨蛋也不會走錯 只是 牌子上寫著"登頂時間一小時三十分鐘"

事後回想 會覺得這真是不實廣告 開玩笑 就算是猴子也不可能那麼快登頂!

下切至風美溪谷 必須涉水至對岸 再接上登山路徑

這裡有一段路比較陡 有繩子可供拉攀 過了此段之後 就比較輕鬆了

在舉頭不見天日的原始林漫步 突然發現一幅很不搭調的畫面

在地上 出現一段輕軌!這就是當年日人與國民黨政府為了開發山林資源而設的運輸便道

如今 已成為歷史遺跡 供人憑弔了



再通過一道山澗 看到一間鐵皮屋 裡面有登山客在煮咖啡

咖啡香味四溢 我原以為 走到這裡 大概只剩一半的路了

事後回想 我太天真了 那可能連五分之一都還沒到

我沒看手錶 也不刻意趕路 保持平常的步調走著 這樣也不會讓呼吸節奏亂掉

看到編號5的救援樁號 我再度認為 目標應該不遠了

便問一個迎面而來 下山的登山客:「山頂快到了吧!」

對方沒有給予肯定的答案 只說:「你這麼年輕 很快就到了。」

聽到這種答案 我的心中就有譜了 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看到前方一批登山客 有人嚷著:「看到7了(指救援樁號)。」

我心中篤定的覺得 這次錯不了 目標快到了

不 我又錯了 雖然直線距離不遠了 但垂直距離的考驗才剛開始

行至巨石區 這裡有許多巨大岩塊的堆疊 形成洞穴與夾縫的景觀

我們不用學土撥鼠鑽洞 卻必須學猴子 拉著繩子 踩著樹根往上爬

一路陡峭光滑的岩壁 讓我爬得是苦不堪言

原本保持順暢的呼吸 此時已經完全錯亂?簡直喘不過氣來

每當我通過一處拉繩陡上區後 我心想應該後面就沒了山頂就快到了

但只要出現這種想法 馬上就又來上一段峭壁

一段又一段 我已經不敢想像何時才能登頂 只希望能找個平坦的地方坐下來休息

但是 連這個希望也是個奢望 我撐起疲憊的身軀 繼續爬......

終於! 我來到一處斷崖 這裡有地方讓我坐了 好高興~~

至於何時才能登頂 這個問題我已經不敢想了 先喝一口水吧!

在此斷崖處 前方是山勢 後方是雲海 從這兒看就覺得很棒了

如果站在最高點欣賞 那一定更美

於是 我打起精神 再度上路 這次要直攻山頂啦!



又攀登上一處峭壁 我看到幾個人坐在樹蔭下休息用餐

他們對我們幾個剛上來的人說:「三角點就在上面 到了喔!」

沒錯 這次真的沒唬弄人了 歷經艱辛與挫折 走完這一小段路 來到最高點

三角點就在眼前 加里山登頂成功!從1400公尺的登山口 一路攀升八百多公尺 走了三小時

才抵達標高2220公尺的加里山頂 我已經累得不成人形 想找個地方躺下來



然而這個不算大的山頭上 卻聚集了二十多人 有地方坐就不錯了

原本以為 站在山頂上 可以看到更遠更棒的景色

然而 此時雲霧籠罩山頭 放眼望去 白茫茫的一片 什麼也看不到

不過 我知道今天的天氣很好 現在的雲霧現象只是一時的 終有散去的時候

我決定靜觀其變 等待撥雲見山時刻的來臨

閉上眼睛休息 不知過了多久 聽到有人喊著:「霧散開了 看到山囉~~」

好戲上場啦!首先 露出原形的是鹿場大山(樂山)

樂山是軍事重地 山頂設有雷達站 所以相當容易辨識

遠方的雲霧逐漸散去後 在天空的彼端 便是峰峰相連的雪山山脈

散開的雲霧 聚集在群山之間 形成雲海景觀 而且 不斷地翻湧著

有些雲霧直接從山腰處急速竄升 造成"雲爬山"的奇景



往東看 是如此迷人多變的景觀 往西看呢?

西邊沒有山勢的阻隔 形成一大片壯闊撼人的雲海 美得讓人讚嘆

雲海的彼岸 分成深、淺 藍兩種色層 一層為天 一層是海

天、海、雲連成一體 這似乎也只能在加里山頂才能看到如此奇景了

我瞪大雙眼 欣賞360度廣角視野的美景 手上的照相機 快門是按個不停

此時的心境 宛如身處雲端的仙人 坐擁天下美景於眼前



要說有啥缺憾 就是在這雲上世界的仙人 似乎多了點.....^^b

不知不覺中 我沉迷在這仙界的時間 已經快兩小時了

從來沒有一個山頭可以讓我流連這麼久 但再不下山 我真的會得道成仙~~

事不宜遲 速速下山吧! 下山雖然不累 但劇烈的落差 卻讓我的雙腳走得顫抖不已

再加上之前爬山時的疲倦爆發 有時候一陣恍惚 就會走錯路

還好後方都有善心人士把我叫回來 不然在此迷路 可能永遠都走不出去了

花了兩小時多回到登山口 騎車返回台中 完成這趟旅程



【注意事項】

1.加里山登頂時間約三小時 下山時間約兩小時 不要被牌子上的時間給騙了

2.登山路徑後半段多為陡峭的路段 需要拉繩子 最好自備手套

3.飲水要多帶一點 不要跟某個笨蛋一樣 帶著600cc的礦泉水就去爬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