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飄起細雨,由ROSE接手開車,奔馳在蘇花公路上


「妳以前也開車跑過蘇花公路嗎?」

「不記得是什麼時候,但應該有吧!」

「我還以為妳都是騎機車走過。」

「騎機車的次數更多了,但都集中在大學時代呀!」

「我只有環島那一次騎車跑完蘇花公路,對這裡的景點都沒印象。」





那時候,我就是接到ROSE的電話

從花蓮市一路殺到宜蘭縣大同鄉的松羅部落

頭也不回地,跑完蘇花公路,沿途的風景都沒有好好地欣賞

這一次,我不想再呼嘯而過

儘管下著小雨,我還是想找幾個景點來看看

抵達南澳市區,我們在一家7-11用餐,然後在附近散步





「這裡應該是南澳最熱鬧的地方了,有7-11,還有萊爾富。」

「讓我更訝異的是還有南澳高中耶!連我們五股都沒有高中職呢!」

「車站、鄉公所等機關都集中在這裡,所以才有兩家超商進駐吧!」





走到南澳車站,因為今天是非假日,所以也沒什麼人出入

車站前有旅遊導覽圖,研究了一會兒,決定去找「南澳神社」





『南澳神社的正式名稱是南澳祠,創建於日據時代的昭和11年(1936)10月

當時日本治台逐漸進入戰時體制,台灣總督改由軍人出任

並開始一連串軍國主義的皇民教育,提出了「一街一庄一神社」的口號。

由於南澳鄉地處偏遠的山地部落,人口也不多

因此南澳祠規模較小,僅有正殿、拜殿和參道

不像其它較大的日本神社還有神馬、石燈籠等。

台灣光復後,南澳祠拜殿處曾經安放一尊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銅像

後來又在改建時拆除

如今的南澳祠,主體建物和附屬設施都已經頹圮消失

只剩石砌駁崁是僅存的部分殘跡

現址雖然改為南澳保護區公園,不過神社格局仍然清晰可辨

仍有許多民眾到此尋訪遺跡

鄉公所提供的免費觀光巴士接駁車設有南澳神社站。』







沿著指標,我們開車來到南澳神社的停車場

這裡設置了觀光巴士的站牌,沿著長長的階梯往上走

來到一處平台,設有涼亭供遊客休息

再往上走到最高處,即為南澳神社的遺址所在





「啊...什麼都不剩了...」

「所以才叫遺址嘛!」

「至少立個牌子,讓人家知道這裡是神社遺址。」





儘管神社的建築不復存在,但南澳原鄉的秀麗風情依舊

站在這處置高點,遠眺南澳溪的出海口

我總算彌補了六年前與南澳擦身而過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