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瑪家鄉,向泰武鄉挺進

沒有刻意設定什麼目標非去不可

只想繞著山路隨意而行,看看這處深邃山林

依偎在北大武山懷抱中的排灣族人,散居在泰武鄉內各部落

分布很零散,往往部落與部落之間就隔了好幾座山




我從鄉治所在的佳平部落一路蜿蜒而上

高度急遽攀升,可以遠眺屏東縣平原鄉鎮的景觀

還很清楚看到剛才爬行的山路,好像千層糕似的堆疊上來




然後,我來到了泰武部落,看見「北大武山登山口」的指示牌

不禁心中一陣熱血沸騰起來:「北大武山耶!就算不能爬,好歹去瞧瞧登山口...」

於是,我騎車朝登山口方向而去




北大武山是台灣五岳之一,也是排灣族的聖山

高度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中,北大武山是分布最南邊的

因此,北大武山不管在屏東地區的哪個位置,只要抬頭往東邊一看

幾乎都可以看到那一枝獨秀的巍峨山容

然而,我已經來到如此接近登山口的地方,卻始終無法看清其容顏




因為雲霧繚繞,掩蓋住高聳的山頭,氣溫也隨著海拔高度的攀升而遞降

奮力爬到水泥路段的盡頭,眼前出現的是碎石路面

不想讓愛車太傷,還是步行吧!




從這裡開始,可以看到路旁停了一些汽車和機車

所以能確定登山口就在前方不遠處才對

但是,我並沒有打算爬山,也沒有辦理甲種入山證

所以我不敢太過深入,就在這條碎石路上徘徊,看看風景也好




雖然心裡還是很想看看北大武山的面貌.....(再走一小段路就好)

啊.....下雨了....(這是山神在提醒我不要貿然闖入嗎?)

好吧!我知道了...等我有了萬全的準備後,再來拜訪您吧!北大武山....




回到泰武部落,這裡有塊「大武山之神」的圖騰

在排灣族的傳統文化中,太陽、陶壺、蛇都是很重要的象徵

所以不管你在哪個地方,都看得見這些象徵的圖案或雕刻




走進泰武國小,在校園裡也會發現這些文化象徵

學校的公布欄上,貼著許多風景照片,介紹泰武之美

還有祝賀某某同學參加比賽得獎的海報

雖然泰武的人口不多,卻產生不少傑出的人才




有一位曾經代表台灣參加雪梨奧運開幕表演活動,吹奏排灣鼻笛的少年

擁有全屏東縣兩個博士學位的國中校長其中之一

泰武國中更曾經連續三年奪得屏東縣男子田徑冠軍

他們是北大武山的子民,在祖靈的庇佑下,昂然地生活在這片土地上

打造屬於自己的家園,發揚傳統的原鄉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