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該回家了吧.....可是一看到199縣道的路牌

我考慮不到五秒鐘,又臨時決定追加行程:來趟「199縣道縱橫行」吧!

那年的環島,是從滿州、旭海接到199縣道通往南迴公路

所以這條199縣道我也沒全程跑完,趁此機會解決這個多年的掛念




台灣東南部這個區域應該是國內車流量最少、遊客罕至之地

大部分的旅客不是集中在墾丁,就是走南迴公路往花東地區一遊

我也是在環島的時候,才第一次進入這個領域

印象很深刻,那一年我也是單騎出遊,繞過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

進入滿州鄉,還誤打誤撞地爬上南仁山

然後,在旭海遇見一片無人的美麗海洋(就像今天在南田遇到的一樣...)

在東南山區不斷盤旋迴繞,最後才接上199縣道直奔台東市




只是一個下午的驚鴻一瞥,我就永遠記得,那片山海交錯出現的美景...

不過,這次我沒有打算重溫舊夢

因為我想走訪尚未踏及之地,追尋我未曾見識的景觀

沿著199縣道而行,會先經過東源村




這裡有兩處比較知名的景點:哭泣湖和水上草原

哭泣湖據說是當年排灣族翻山越嶺來到這座湖畔時,看到眼前美景不禁喜極而泣

於是就產生了「哭泣湖」這個名字,蠻有意思的典故

我騎車是有經過一座湖,應該就是「哭泣湖」吧!

然後,也在附近看到一片類似「水上草原」的景觀




可是我沒有走下去體驗那種水上飛奔的感覺

因為水上草原是有禁忌的,進入前必須做儀式

所以我也不敢貿然闖入這片禁地,遠觀就好

繼續往西行,來到了牡丹水庫,走走看看後隨即上路




在牡丹與車城交界處的牌樓看到一塊石碑,又停下來觀望

一塊大石頭上的紅色字體記載著「牡丹社事件」的始末

還有一座「石門古戰場」的碑誌,以及石門山的登山口牌子




這裡就是清朝末年,台灣原住民與日本人展開浴血抗戰的戰場

也是發生這場戰役的關係,才喚起清廷經營台灣的決心(雖然為時已晚)

再往前騎一段路,就能看到一座聳立在山丘上的紀念碑

走一段階梯到達山頂,「澄清海宇還我河山」八個大字躍入市眼中

橫批還有四個大字「台灣民族」!好有氣勢的十二真言啊!




遙想當年原住民以簡陋的武器和裝備精良的日軍對抗

他們捍衛家園的精神,的確可以冠上「台灣民族」的尊稱啊!




昔日血流成河的古戰場,現在已經是風光明媚的攬景勝地

開闊的視野,壯麗的山景,昔日的肅殺之氣早就隨風而逝了

而我這個旅人,則是迎著風跑完了199縣道接台26線北上




在內獅車站留下最後的足跡,追逐落日餘暉,夜奔台南

這兩天一夜的行程,太充實了,也挖掘出更多值得深入探訪的景點

還沒完呢!我的南巡行動還會繼續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