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3年3月30日星期天

【地點】三角湖 風美瀑布 向天湖 仙山靈洞宮

【位置】苗栗縣南庄鄉、獅潭鄉

【路線】台3線→三灣→124縣道→南庄→風美產業道路

【里程】260公里

【登場人物】

彥祥.....老狗車隊常任理事 在三角湖激情的露點演出 未滿十八歲者不宜觀賞

志元.....老狗車隊常任監事 在風美溪忘情的滑水表演 適合全家大小一起欣賞

老狗.....老狗車隊隊長 在溯溪過程展現沉穩的行事作風 終能全身而退 安享天年

【表演開始】

上回的北得拉曼山之行 歷經艱辛 才看到神木群的丰采

卻在下山途中摔得灰頭土臉 直呼下次不敢了

所以這次我選擇比較悠閒的旅遊行程 配合彥祥和志元這兩個莽撞的小子

出去看看風景 散散心就好了

但他倆似乎相當不滿 怪我只會自己獨享好地方 不帶他們去

我則辯稱危險的地方不能貿然帶人前往 幾番論戰下來 他們還是接受了我的提案

共同進行這趟看似相當休閒的行動......

早上七點半 志元載著彥祥前來會合 這兩人體力是一等一 卻都懶得騎車

上次的馬拉邦之行也是兩人共乘一車 懶到這樣 實在拿他們沒辦法

彥祥不知是吃了啥東西 騎到卓蘭時向我表示想拉肚子 就在汶水加油站讓他方便



擔擱十幾分鐘繼續趕路 十點多即抵達南庄 我們先到三角湖停靠休息

三角湖位於中港溪上游支流的溪谷裡 其河床是相當平滑傾斜的岩石表面

而在一凹處形成狀似三角形的深池 故名「三角湖」



我和志元坐在河畔用餐 彥祥則拿著數位相機在觀察記錄水中的小生物

等他觀察完後 準備到河邊洗手時 悲劇(也能說是喜劇吧)發生了

彥祥不知怎麼洗手 居然滑倒了 順著那平滑的岩面而下 然後是一陣手忙腳亂的樣子

他想站穩 卻又滑了一跤 再度調好立足點後 重新爬起來 小心翼翼地回到岩石區

整個過程 我和志元完全目擊 起初我們愣了一下 還想著要去救他

但看到他那忙手忙腳的樣子 我們終於忍不住爆出一陣狂笑

此時志元手上拿著彥祥的數位相機 我要他趕緊拍攝下來

但彥祥已經調整好腳步 回到岩石上 我們錯失這世紀經典畫面了



我說:「我還以為你會直接滑進三角湖裡咧~~」

彥祥:「滑下水還無妨啦 反正我會游泳 但現在我全身都溼了 這才麻煩!」

由於事前我就強調這次要溯溪 要他們攜帶短褲和涼鞋以做更換

沒想到這麼快就派上用場了 彥祥脫掉溼透的衣物和鞋子 連內褲都沒穿 只著一件短褲

整個更衣過程都被志元以數位相機拍攝下來 但這台相機是彥祥的

所以這些精彩畫面大概永無外流的一天了



吃完餐點後 我們才正式準備溯溪 在這裡先小試身手 待會兒到風美瀑布才是重頭戲

我們只溯到一處深潭前 看到一道短瀑後就回頭了

接著我們騎上機車 準備直驅鹿場 探訪風美瀑布群

途中原本想去神仙谷看看的 但不知怎麼的 居然沒看到牌子 直接就來到鹿場

我決定回程的時候再去找 當務之急是先去探風美瀑布



行經一段水泥小徑 來到風美瀑布的入口 我們開始步行

走到盡頭 在此可隱約看見瀑布的身影 欲一睹其全貌 必須下切至溪谷

風美溪谷巨石林立 水流湍急 遊客們都選擇坐在巨石上喝茶聊天賞景

沒有人想繼續上溯尋瀑 只有我們三人繼續溯行

在巨石上攀爬 在河床上跳躍 強渡冷冽的溪水

來到一處溪流轉彎處 水勢特別強大 且水深不可測

原想攀岩避開此險惡的地形 然而岩石亦溼滑難行 無法使力

我觀察了一會兒 還是下令撤退 去年我獨自前來時尚能攻到第一瀑

今年卻因水勢強大無法續行 或許是因為前幾天北部雨勢不斷 才使水量突然激增吧!

準備撤退時 志元一個不小心 踩到溼滑的河石而跌倒 趕緊抓他一把以免被激流沖走

下溯過程是險象環生 好不容易才撤回至安全區



彥祥:「死狗 帶我們來這種危險的地方!」

我說:「你不是吵著要來危險的地方嗎?」

彥祥:「那至少裝備要齊全呀....像台灣全記錄那樣~~」

我說:「我去年來的時候 水量沒這麼大啊!」

志元:「我剛才跌倒是你害的 因為你佔住站的地方。」

我說:「誰叫你那麼趕啊!只會衝~衝~衝!」

彥祥:「我現在連走路都怕會滑倒了.......」

看樣子 這次的溯溪在他們心中留下很大的陰霾 為了安撫他們 我決定帶他們去飽食一頓

離開鹿場 先去找神仙谷 才發現那裡已被當地鄉公所封閉

因為出過太多意外 所以一般遊客已經無法看到神仙谷之美了(還好去年我還能看到)

轉進向天湖 這裡是賽夏族的部落 向天湖則是他們祭拜矮黑人的一個傳統祭場



午後一點 雲霧在山間瀰漫 在湖面飄搖著 更顯其脫俗之美

我們繞完湖後 坐下來品嚐石板烤肉和香腸

接著 我們騎車直驅仙山 在靈洞宮前的美食廣場 先吞一份肉丸 再吃一份臭豆腐

配上一碗熱湯 先前在南庄的溪流中所挨餓受凍的經歷 此時也煙消雲散了

彥祥大概吃得太飽 又跑去拉了一頓 他的消化系統還真健全

一陣的狂吞猛吃 我們才心滿意足的班師回朝啦!

返程途中還遇到盛傑及其女友 還好這次他們沒跟來

不然大概會和彥祥和志元遭到相同的命運─落水

要受苦受難 交給這兩個笨蛋就好囉~~~



--
如果你嚮往一個地方 渴望一處美景

不要遲疑 騎車出發吧!

如果一定要有人陪才敢遠遊的話

那你將會錯失與許多美麗景色邂逅的機會

《老狗語錄‧冒險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