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往騎車出遊時 十之七八大概都往南投而去

因為那兒的名山大水總是令人百看不厭 流連忘返

不過男兒志在四方 豈能老是在同一個地方打轉

於是我經過連日的翻書研究 決定前往苗栗縣的南庄鄉一探



沿著台3線而行 抵三灣後轉接苗20鄉道 依循指示牌再轉124縣道 不久即抵達南庄鄉

首先我往向天湖而去 經過幾公里的蜿蜒山路始抵目的地

此處是臺灣原住民中屬於少數族群的賽夏族之聚落

著名的賽夏族矮靈祭便是在此舉行

向天湖在賽夏族的口耳相傳中也有段不祥的傳說

但是現在這兒已經成為一處風光明媚的高山湖泊

我還看到小孩子在湖畔洗鞋子呢!



接著我來到三角湖的入口 下車步行 沿著一條幾乎被野草蓋住的小徑 走到了溪谷

兩岸是拔地高聳的千仞岩壁 高不可攀 十分壯麗

在河水曲流處 可見上下兩湖 面積不大 形似三角 此即三角湖

湖面波瀾不興 深邃幽靜 頗富神秘的氣息



騎車續往前行 過了一會兒 即可看到一片綿延十餘里的崖蝕岩壁景觀 此為石壁峽谷

岩壁上寸草不生 裸露的岩脈展現出猙獰的本色 令人心懾

再繼續前進 不久就到達神仙谷的入口

往下走在桂竹林間山徑 不消數分鐘 就踏在谷裡的岩石溪床上了

神仙谷原名為死亡谷 本為泰雅族埋葬先人之地 後來政府因其名稱不雅才將其改名

奔騰的溪水在岩面上侵蝕竄流 形成險峻崢嶸 層層疊疊的覆瓦岩階

雪白的溪水則拾級流洩 在落差較大的地方形成瀑布景觀

在巨石堆疊處形成翠綠的清澈水潭 潭中有成群的魚兒悠游展現出其強勁的生命力



最後我來到了鹿場 準備前往風美瀑布群一探

騎車直抵入口處 漫步在一段原始景觀的山徑中

走到盡頭發現沒路了 看到有一小路是往溪谷 遂下行

溪谷中巨岩羅列 站在其上我不禁感慨人類的渺小

為了尋找瀑布 時而攀岩 時而鑽縫 時而涉水 使出十八般武藝

來到了第一瀑前 可能是因為正值乾季的關係 所以沒啥水

準備繼續溯溪而上 突然後方傳來一陣呼喊聲:「瀑布在前面嗎?」

我答曰:「還在找喔!」沒多久那位山友即自後趕上 並超前了我

我是手腳並用 很小心翼翼地在此溪谷中前行

但他以輕盈的步伐在巨石中跳躍著 彷彿在表演輕功似 實在厲害

一下子就沒看到他的人影 而我受阻於一段濕滑的河道中 正訥悶著那位仁兄是怎麼通過時

前面就看到他往回走了 他說:「上面那段太危險了 還是不要再走上去。」

既然他都這麼說了 也只能打退堂鼓 撤退囉

回程的路也是險象環生 走得我膽戰心驚 滿頭大汗

準備離開鹿場時 山中飄浮著一片山嵐 氤氳圍繞

好似披上一層白紗 隱隱透出一份醉人風情

頓時覺得神清氣爽 涼快無比 原本汗流浹背的噪熱就此化解

走了苗栗這麼一趟

覺得其秀麗山水不輸南投

而且其開發不像南投各大風景區如此徹底

還保有原始風味 使人能忘卻都市中的煩憂

或許以後我的重心會轉往苗栗縣

至於南投.....一個月去一次就好了!

【解析】

過去 前往苗栗多以海線和舊山線鐵路地區為主

這是第一次探勘苗栗山線地區的行動

從這趟行程後 我的機遊重心不再以中部地區為主

開始慢慢地往北發展 探索

不再拘泥於同一範疇

也讓我的眼界更為開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