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44697665.jpg  

 

《2001年12月14日~16日》

 

(第一天:星期五)

由孟祥翰老師所籌劃的花蓮、台東的歷史遺蹟考察活動

原本只讓大四學生參加 後來因人數不足 遂開放給大三學生報名

本班有我和黑熊、猴子、豆腐、雅郁、阿娟、舒涵七人參加

在十二月十四日星期五下午一點半集合 搭乘遊覽車出發

 

在楓港用完晚餐 隨即踏上南迴公路直奔台東

九彎十八拐的山路轉得大家頭昏眼花 我剛才吃太飽 都快吐出來了

好不容易離開山區路段 在夜幕低垂的時刻 抵達台東市

來到今夜住宿地點─台東縣公教會館

到房間放好行李後 我們大三一行人和助教出去逛逛

說真的 台東市區倒也沒啥好逛的

猴子想找間撞球場來電電我 黑熊想找電玩店來"操操手"

走完一條街 助教請我們吃燒仙草 就準備回公教會館休息了

745575856  

(第二天:星期六)

早上六點半 黑熊的手機響起morning call 我們起床梳洗

七點時整理完畢 先走到附近的麥當勞買早餐 帶上車食用 大家陸續到齊後

小孟老師說:「後面的人往前坐 空九個位置出來 待會有台東師院的學生要坐。」

我移動座位 和猴子同坐 黑熊和大四學姐同座

然後就上來了九位東師的女學生 坐滿了後面的空位

「歡迎東師的學生,現在第一組"歌舞表演"請準備!」

小孟規定大四的學生要分組報告 就在遊覽車內上演

小孟又說:「希望大家儘量發問.. 問倒的話.. 我就當掉他們。」

 

可憐的學長學姐 我們大三的人這次純粹就是來觀光的吧~~~

這時候我才知道 這次的考察行程是和台東師院聯合進行的

對方有一百多人 坐了兩輛遊覽車還不夠 所以才分了一些人過來

沿著濱海的台11線北上 壯闊的太平洋海景盡入眼簾

猴子一直吵著要和我換座位 我不為所動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來到花東地區 豈能放過欣賞海景的機會?

744697497.jpg  

 

我們第一站來到都蘭遺址 參觀這裡的岩棺遺蹟

小孟講解此棺的典故 學長姐莫不低頭猛做筆記

我們則是悠哉悠哉 還能開開玩笑.....

我:「這可能是外星人的遺物!」

猴子:「怎麼說?」

我:「你看那裡...有保特瓶!這證明古代就有外星人造訪地球所留下的。」

黑熊:「你最好再扯遠一點啦!」

 

接著 我們上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八邊神社

車就停在路旁 右邊就是海岸 眾人興奮地爭相拍照

小孟故做神秘:「等一下你們要仔細觀察 看能不能找到神社藏在哪裡。」

走在一條小路上 來到一處較寬敞的空地

小孟示意要大家停下來找神社 我們左看右望 看不出個所以然

這時候 東師的教授指揮幾名學生拿鐮刀砍草

終於使神社現形 這是日據時代的神社遺址

若非我們到來 它可能埋沒在這片荒草中不知會多久

744697528  

再次上車移動到下個目標:成功神社

而且比剛才那個神社更隱密 連路徑都必須自行開創

小孟招募壯丁加入拓荒的行列 猴子和豆腐舉手參加

留下披荊斬棘的壯丁 其他人移動到另一個地方

參觀當地的小港天后宮 和有應公廟 在這裡我看到了孤懸海平面上的三仙台

黑熊也談起小時候曾經跟著家人遊三仙台 的回憶

 

回到成功神社 拓荒者們已經開拓完畢 一條通往神社的石階現身

彷彿是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階梯 大家一一走上去參觀

還有一位地方耆老來解說此神社的歷史淵源

不過 上面的空間容納不下全部的人 所以必須分批上去

我們在等待的同時 聽一位學長和小孟討論問題

 

中午 先到一家餐廳用餐

上菜的速度太慢了 我只吃了一碗飯就走出餐廳閒逛

上車後 小孟說:「因為時間不夠 所以下午的行程就只去忠勇村。」

抵達忠勇村 一位村幹事出面帶隊並解說

744697585  

他說:「這裡有很豐富的石器遺物 所以地上的石頭可不能亂撿唷!」

不過 他也介紹了一種可供撿拾的麥飯石 鼓勵大家帶回去

這種石頭有淨化水質的功效 我看到慧純學姐拿著保特瓶

便問:「學姐!妳有找到麥飯石嗎?」

學姐:「嗯....沒撿到耶....」

我:「那妳怎麼拿著保特瓶啊?」

學姐:「下車的時候 老師說要帶著呀!好像要我們試試麥飯石的效果吧!」

 

參觀完忠勇村後 我們走進忠勇國小

猴子和豆腐在比爬杆的速度(果然兩個都是猴子)

我和黑熊、佳霖學長坐著搖搖馬 還跑去玩溜滑梯

很久沒有玩這種小時候的遊戲器具了呢!

看到兩個小孩子在坐波浪船 猴子和豆腐跑去幫他們搖 與其同樂

744697634.jpg  

結束這裡的活動後 搭上遊覽車直奔花蓮市

來到今晚的住宿地點─花蓮國軍英雄館

猴子看到國軍英雄館有提供出租腳踏車 馬上搶下七台

我們一人一台車騎上街頭 在猴子的帶領下 來到了南濱夜市

在這裡巧遇助教 於是我們一起去吃牛排 吃完後各自活動

我跑去抓娃娃、打彈珠 結果只得到一塊沙士糖

我晃回電動區 展示我的戰利品

猴子笑我遜 刁著一根煙也去打彈珠 也是拿了塊沙士糖回來

逛完夜市後 我們騎著腳踏車到海堤道路 請一個路人幫我們拍照

路人問:「你們是從那裡來的呀?」

「台中!」我又加了一句:「但不是從台中騎腳踏車過來的。」

 

接著 我們先去曾記麻糬買東西 途中遇到巡神車隊

鞭炮霹靂啪啦的燃放 花蓮街頭顯得相當熱鬧

買完麻糬 我們又去吃粉圓豆花

然後 我和猴子 黑熊 助教先行回到國軍英雄館

洗完澡後,玩了一會兒撲克牌,我們想外出散步

我和猴子、黑熊走到北濱公園的堤岸道路 坐在椅子上聊天



猴子:「我很喜歡聆聽海浪的聲音。」

我:「啊!有流星!」

黑熊:「咦?今天有流星雨嗎?」

猴子:「流星天天都看得到啦!只是數量的問題。」

我:「而且東部的光害比較少 看到的機率更大。」

猴子:「寒假再來這裡至少要玩一星期。」

我:「沒問題 反正有的是時間...你可別蹺頭喔!」

黑熊:「哼 你在說誰?」

猴子:「還能找誰呢.....」

我:「我有跟阿泡提過 但他應該不可能跟來。」

黑熊:「他不行的啦!」

猴子:「小胖呢?」

我:「他是歷史營的執行長 很忙吧?」

猴子:「跟他說出來散散心嘛!」

黑熊:「散心一星期??」

猴子:「班上有哪個女生能跟隊呢...」

我:「沒有吧!她們很難適應這種旅遊方式啦!」

黑熊:「都太嬌生慣養了。」

猴子:「我是想找彥祥 但他不能跟的原因和阿泡一樣吧!」

黑熊:「有家室的人真麻煩。」

我:「你不是挺想要的嗎?」

黑熊:「最好你不想啦!!」


在滿天星斗下 我們三人暢談即將展開的遠征計畫 也彼此吐嘈

更說了很多平常不會觸及的話題

午夜一點 我們走回國軍英雄館 準備睡覺囉!

744697644  

(第三天:星期日)

早上 又是我第一個醒來

接了通電話後 我去通知學長姐下樓領早餐

吃完早餐後 大家陸續上車

今天第一個行程是到舞鶴參觀掃叭石柱和鶴山茶園

沿著台9線一路南下 欣賞花東縱谷的風景

和昨日的海景是大異其趣 但一樣迷人

抵達舞鶴 沿著小路直上山坡上的掃叭石柱

744697653.jpg  

這也是花東原住民留下的歷史遺蹟 據說是和宗教信仰有關

不過 這兩根巨大的石柱的形態 的確蠻容易讓人引發聯想

站在這處高地 還可以眺望秀姑巒溪

居高臨下賞景 視野相當良好

 

我們走到北迴歸線的地標處合影留念 然後就去參觀鶴山茶園

原本頗有涼意的天氣逐漸回暖 太陽也露臉了 我還跑去買了根杏仁冰來吃

走進一間收藏各式石器的屋子參觀

一個學姐就說:「這裡的石頭看起來都一模一樣嘛!」

嗯.....我們這些外行人的確不容易分辨其中的差異性吧!

我們坐在步道旁邊納涼 正前方有只大水壺不斷地流出水來

我:「剛好這裡有賣茶葉....來泡茶吧!」

黑熊:「這麼大的茶壺 要丟幾包茶葉才夠啊?」

一個路過的學姐:「你們坐在這裡幹嘛?」

佳霖學長:「我在數到底會有幾個人爬上去跟那個茶壺合照。」

744697778.jpg  

來到了一處漢人移民的村落 天氣是愈來愈熱 還有人拿雨傘遮陽

我們走到一間民宅 聽老師講解這裡特殊的祖先祭祀習俗

路上 看到一些傾斜的樹木

佳霖學長就說:「看來這裡的居民酒後駕車的情況很嚴重。」

中午 我們就在池上享用當地著名的池上便當

在車上 小孟說:「待會我們要去的地方 只有男生能下車參觀 女性止步!」

根據老師的說法 該地是布農族的傳統祭場

平時就是生人勿近 尤其是女性 更不准接近

如果觸犯禁忌 就會發生可怕的事

東師的教授還舉出一個清大女研究生為例

說她在擅闖祭場後 回去就吐血病倒了

還是請人回來這拜託布農族祭師為其作法 才消除詛咒

這個故事聽起來似乎有點怪力亂神

但大家都是寧可信其有 不敢輕舉妄動

744697714  

到了海端祭場 全體女學生都乖乖地待在車上

我們男性要進入祭場前 也必須做些灑酒禱告的動作 才得以踏入這個禁忌之地

祭場中心是棵大樹 上面掛滿了動物的骨頭 看起來是挺嚇人的

我們也是遵循長輩的叮嚀 不敢有逾矩的行為出現

最後 我們去看了一個鎮水石後 這趟考察活動到此告一段落了

沿南迴公路回到西部 在楓港用完晚餐 直奔台中 結束這次三天兩夜的行程

這是我和花東地區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日後 我一定會再來的!

7446976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