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流浪多年的大伯公仁厚境福德祠、油行尾福德爺廟,以及大埔街福德祠

都主祀土地公,3廟相距都不遠,僅約2、3百公尺左右]

因此民間傳說3位土地公乃是3兄弟

仁厚境是大伯公,油行尾是二伯公,而大埔街則是三伯公。

所以我們就先拜訪大伯公。

從開山王廟對面的開山路127巷進入再左轉府前路1段85巷

就可到達仁厚境福德祠。

仁厚境福德祠創建於清嘉慶2年,原本在府前路1段88號中華商業銀行處

日大正年間因為開闢綠町一丁目道路,而拆毀廟宇

神像先寄祀於文昌祠,後來輾轉寄祀於東嶽殿。

民國91年,信徒覺得讓大伯公長久流浪不是辦法

合力另尋新址,「有請大伯公福德老爺回家」

在原址對街巷內找到基地重建

民國93年完成,迎回福德正神鎮殿金身。

(引用自http://ppt.cc/RJ5K)





【散步】



從仁厚境福德祠牌坊的巷子走進去,轉個彎拐進更狹窄的小路

來到舊城區散步,我喜歡去鑽那些宛如迷宮般的古巷弄

每次都會有不同的發現,總是帶給我意外的驚喜

這次也不例外,在福德祠前竟然有一座蠻大的社區公園

如此狹小的巷弄之中竟隱藏著這麼一個綠地空間

但這還不是最讓人吃驚的,這座公園的身世更讓人目瞪口呆





這一帶原本是台南地方法院的舊宿舍區

於前年進行綠地美化工程時,挖到刻有「恭修萬壽宮碑記」的碑額

經古物審議委員何培夫比對

發現與現存大南門碑林「恭修萬壽宮碑記」尺寸吻合

係清乾隆年間蔣元樞所立,是見證萬壽宮修建的金石史料

清代萬壽宮,係清代時期在台文武官員每逢歲時慶賀遙拜皇帝的場所

民間傳奇抗清人物「鴨母王」朱一貴,相傳就在這裡自封登基。

一八九五年日本統治台灣後,當年就以萬壽宮及旁邊的縣學文廟作為臨時法院

可說是府城第一代的地方法院





從這座公園的佔地之大,不難想像當年萬壽宮規模之宏偉

如今只剩斷垣殘壁埋於土中,若非工程的進行,可能將永不見天日

雖然萬壽宮已消失在歷史洪流中,但這裡的巷弄間仍可見古街坊的紋理

近年來也有民間團體在推動「萬壽宮文化園區」的設置

藉由文化園區的成立,就能讓更多的民眾瞭解這段消失的歷史





沿著公園外圍走了一圈,我又拐進小巷中,走進一個市場

這個市場沒啥攤販在做生意,感覺是個沒落的傳統市場

不過我卻被一隻可愛的幼幼貓吸引住,停下腳步觀察牠的行動





這隻貓咪不太怕生,可以在伸手可及的距離拍照

牠對我的相機皮套很感興趣,一直嘗試想抓住皮套




後來我又發現另一隻幼幼貓躲在攤位底下,怯生生地看著我和這隻貓咪的互動

應該是同胎生的兄弟姊妹吧!但牠的個性就是很膽小

讓我想到家中的皮蛋和凍豆腐,雖是同胎兄妹個性卻大不同





我和這隻活潑的貓咪玩了很久,才依依不捨向牠道別

下次回台南,牠還會在這裡嗎?

或許和我一樣,長大成人之後就離鄉背井出外討生活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