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北門路一段的印象,始終停留在「書店街」這個俗稱

我的第一個家是在北門路一段靠近東門圓環一帶

那是在路名仍稱為「博愛路」、台鐵東門站還存在的年代

當時的我仍是個嬰兒,對當年的舊厝根本沒印象

從父親的口述中,得知老家早就拆掉了,原址就是現在的信用文具大樓


小學時期,父母常常帶我來到這裡買書

當時已經改名為北門路一段了,但父母還是習慣「博愛路」這個稱呼

也常常說這裡是「書店街」,因為光是這條路上的書局起碼有二十家左右

我們最常光顧的就是南一書局和南台書局

那時候的南台書局有1樓和地下室,我經常在地下室看故事書

家裡有很多書幾乎都是在這兩家書局買的

升上國中之後,開始騎腳踏車趴趴走

火車站這區域對我而言是相對較遠的地方(家住安南區)

對博愛路的印象也就愈來愈模糊

直到考上二中,在這時期迷上日本音樂

經常跑光南、大眾買音樂卡帶和CD

這時候我才知道這裡已經改名為北門路一段

印象中的南一和南台這兩家老書局仍在

只不過南台書局的1樓店面已經不在,只剩地下室

高中時期還沒週休二日,星期六還得上半天課

通常放學之後我都不會直接回家,而是去北門路逛逛唱片行

然後找家書店看看書消磨時間

那時候大型連鎖書局開始進駐,金石堂出現在中山路

由於店面空間較寬敞,因此看書我會選擇到金石堂

但要買書的話還是去北門路,光南旁邊的小書店都有優惠折扣

(男生買小本漫畫也是要來這裡...XD)





考上大學、入伍服役,離鄉背井多年

當我再度重返故里,北門路上的書店似乎少了些

反倒是服飾店、運動用品店、3C產品店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騎樓上的小攤位也愈來愈多,壓迫到行人走路的空間

此時,我常跑的書局已經轉移到長榮路上的誠品

空間寬敞、燈光明亮、又有座位可坐,是看書的最佳選擇

但我還是秉持一個原則:看書去誠品,買書去北門路


然而,不知從何時開始,北門路上的書店一家接著一家倒閉

起初我還不以為意,反正常跑的那幾家還在

當我發現連老字號的南台書局也關門大吉之後

這時我才驚覺,曾經有「書店街」美譽的北門路一段,真的回不來了...


出生於此,但我對故厝是毫無記憶可言

陪伴我走過學生時代的那些書店,才是我對博愛路的印象

隨著他們紛紛吹起熄燈號,昔日美好的午後時刻只能在回憶中追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