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天上山本名「內坡山」,標高430公尺,有顆三等1099號三角點

是三峽、新店、土城三區之界山

山頂有一片小岩堆,面積不大卻為本山稜中之最高點,視界極為遼闊

北觀全台北盆地,東面是新店

西面為三峽街道及大漢溪沿線,南面即是北插天山系列。

俯瞰附近山峰均俯首稱臣,有種「唯我獨尊」之勢,故又名「皇帝山」。

天上山向東微偏北約35分鐘路程接五城山,向南約150分鐘路程抵石門內尖山

有座「日月洞」是昔日廣欽禪師修身得道之處

內供佛像自然純樸,洞旁建有廟堂

另在西北稜坡麓建有聞名遐邇的「承天禪寺」。

土城東面峰巒起伏,曲徑通幽,每逢例假踏青日人潮絡繹不絕

許多山林小徑都是山友自動開闢「走」出來的

只是步道間的聯貫不足,且每逢山雨則有毀損

縣政府有鑑於此,乃斥資四千多萬元補助土城市公所

整修步道長達21公里,沿途除鋪設永固性較高之石階外

並在多處具特色之景點建有涼亭、石桌、石椅供做休憩賞景

不僅便於大家登高踏青,更讓土城市擁有一座「山林公園」。

(引用自http://emmm.tw/L3_content.php?L3_id=2483)





【行動】

在台3線上往山的方向看去,清楚可見一團一團白色的塊狀分布

那就是有五月雪之稱的桐花,現在正值桐花盛開的季節

因此永寧捷運站出口處的承天路口就有交通管制

本來以為無法騎車進入,後來發現只有管制小客車通行

機車可以暢行無阻,我尋找適合的地點準備停車爬山





雖然小客車無法進入管制區,但賞花專車還是載來大批的遊客

自山腳下的桐花公園入口到山腰處的承天禪寺

放眼望去盡是賞花人潮,感覺人比花多

只想圖個清靜爬爬山的我,當然要避開這人潮

在眾多的登山步道中,最後我選擇了天上山做為今天的目標





兩年前剛北上工作的時候,我曾經爬過這附近的火燄山、石門內尖山與東峰

其實對土城的山區並不陌生,因為更早以前我就來過這裡

2008年的12月,我就和ROSE來爬過天上山,在山頂上留下一個難忘的回憶

四年之後,我和ROSE已經得到應許,結為夫妻了

可惜她今天要上班,沒辦法和我一起重溫舊夢





這次我選擇的登山口和上次的不一樣,距離三角點稍微遠了點

但步道也是石階+自然步道的組合,都不難走

由於連日細雨的影響,再加上被雨打落的桐花散布一地

石階走起來稍滑,得控制行走速度避免滑倒

步道沿途仍隨處可見桐花,多數遊客都停留在桐花盛開處拍照

我低頭趕路,沒啥興致去拈花惹草





上抵鞍部的望月亭,離天上山的三角點只剩五分鐘的距離了

此時我卻反其道而行,往相反的方向走去

不是我迷路(指標很明顯),而是我想看看另一邊有啥可看之處

反向的路徑都是自然步道,我接連翻過幾座不知名的小山頭

在一個必須陡降的山頭前停下腳步...嗯,到此為止吧!

沿路沒有任何指標說明前方為何處,所以還是原路折返以策安全





回到望月亭,上山的遊客似乎變多了

為了能獨享天上山的美景,我還是趕在他們之前先上山頂吧!

頭也不回地,我一路直奔天上山

在山頂上的觀景平台,飽覽大台北地區的美景




同時也勾起四年前與ROSE登頂後所留下的美好回憶

2008年的那一天,在我倆交往九個月後,在天上山的觀景台

趁四下無人之際,我對ROSE說:「妳閉上眼睛一下。」

傻傻的ROSE不知道我要幹嘛,所以就乖乖地閉上眼睛

就這樣,我和ROSE的初吻就在此時此刻發生了

天上山是屬於我倆的甜蜜回憶啊!

(閱讀本文請配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