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慶安宮的前身是奉祀「五文昌」的「文昌祠」

1862年嘉南大地震震垮「文昌祠」,後來重新改建擴大規模,改為「慶安宮」

並且從台南大天后宮分取天上聖母的香火奉祀。

慶安宮廟前是最繁榮的中山路,當您經過時,是否有發現一個狀似水溝蓋的鐵片

足以印證善化300多年開發史

此為廟方重要的資產—荷蘭古井,為荷蘭治台的最好見證。

西側1、2樓是文化館,當中最引人注目的,還是要以聖旨牌為最

清朝康熙皇帝御賜的聖旨牌,上面刻著「皇帝萬歲萬萬歲」

不同「萬」與「歲」字的呈現,頗有逸趣。

而館內的籤詩木模與分大人和兒童的木製籤桶,都很特別。

【經過】


沿著178縣道東行,來到了善化的中山路

看見一等涼冬瓜茶,我停下車準備買一杯來解渴


「這家是老店,我們以前在台南市區喝的那家算分店。」

「喝起來味道有差嗎?」

「我是喝不出有何差異啦~~」


買了杯冬瓜檸檬,邊喝邊介紹這附近的景點給ROSE認識


「慶安宮是三級古蹟,裡面還有一個沈光文紀念廳,對面的房子都是巴洛克式建築...」

「所以這裡是善化的老街囉!」

「沒錯,遠在明鄭時期就有人在這裡居住了。」






『沈光文,字文開,父祖輩曾是明朝宰相,自小飽讀詩書

明朝福王時,與史可法一起抗清,後隨魯王退守浙江

魯王兵敗,他隱居普陀山為僧,明鄭時期,鄭成功禮聘沈光文。

鄭經嗣位,沈光文作賦諷刺政權,惹出殺身之危

遂逃往大崗山、羅漢門等地,並在羅漢門(今內門)出家為僧

之後流離至目加溜灣社(今善化一帶),在此宣揚儒家思想

教導當地平埔族讀書識字,並為他們治病,乃至終老,葬於善化。

民國71年中秋節,善化居民為了紀念沈光文

造像入祀慶安宮後殿,與5位文昌君一起供奉,並為其建造一座紀念碑。

慶安宮東側2樓新成立規劃的沈光文紀念廳

由文建會、原台南縣政府、廟方共同補助經費修建

慶安宮管委會特邀書法名家王九儒、謝永田等人書寫沈公詩文展出。』





「妳還記得三年前我載妳來善化參加妳同學婚宴的事情嗎?」

「咦?那家餐廳在這附近喔!」

「對啊!等一下應該會經過吧!」


三年之前,我和ROSE只是交往半年的男女朋友

三年之後,我和ROSE也從情侶變成夫妻了

沿著178縣道,我倆繼續追尋過往的青春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