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

【地點】陶瓷老街、鶯歌石登山步道

【位置】台北縣鶯歌鎮

【路線】五股→107縣道→新莊→台1線→龜山→鶯歌

【里程】59公里

【簡介】

鶯歌之所以得名,源自於鎮北山脈上的一塊狀似鸚哥的巨石。

鶯歌石又名鸚哥石,位於鶯歌鎮中正路與成功路後方的山麓上

相傳明末鄭成功領軍南下,行至鶯歌一帶遇巨鳥來襲

盛怒之下鄭軍砲轟巨鳥,巨鳥落地後即化為現今之鶯歌石

據傳鶯歌石腹洞中曾發現具塚化石,因此產生了許多穿鑿附會之說

甚至還傳腹洞中遺有日軍的寶藏。

如今鶯歌石附近的山坡已闢為林蔭公園

沿著步道拾階而上,即可登臨山頂鳥首處

立於鶯歌石展望台上,能見度極佳,可將鶯歌街景與大漢溪之風光盡收眼底。

(引用自http://sport.tpc.edu.tw/people/mountain/line-6-36.htm)





【行動】

出門的時候,其實我只想去龜山鄉走走,探勘附近的郊山

到了龜山之後,看見往鶯歌的指示牌

突然念頭一轉就朝鶯歌方向而行(就算在台北地區,我還是挺隨性的)

抵達鶯歌的陶瓷老街,就停下車來走走




看慣台南那些古色古香的老街,在北部所走過的老街似乎都新了點

雖然老房子總是會隨著時間流逝而逐漸頹圮

需要重新修繕沒錯,但翻修過頭就失去那種古樸的味道了

從三峽、深坑到鶯歌,這些地方的老街都給我這種感覺





按照觀光景點地圖的指示,我來到了鶯歌石登山步道的北鶯公園登山口




鶯歌石的傳說故事在我小時候就聽過了

這還是我第一次來到這個充滿傳奇色彩的地方

不過,現在規劃成四通八達的登山步道,提供遊客一個休閒的好場所

登山步道前半段均為階梯,落差不大




通往鶯歌石後方有一觀景平台,在此即可俯瞰鶯歌鎮景




再往上走就是需要拉繩子的路段,坡度稍陡,但不算難走




一鼓作氣直登山頂,即為鶯歌石山




尋無三角點,沿稜線續行,來到一個觀景平台




此處展望度絕佳,近觀大漢溪流域之景,遠眺三峽群山崢嶸




日正當中,烈陽當空,毫無遮蔽物,還是不要待太久的好




騎車返回五股的住處,也才午後一點多

台北地區的郊山何其多,每週六安排個半日遊的行程是綽綽有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