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們在享用茂記黑豆花的時候,我的手機響起了

是阿泡打來的,他準備到火車站與我們會合

同時還有黑熊與恰恰,分別從台中與高雄搭車趕來

下午我們要去大灣探訪佩君學妹與她的小寶貝




在火車站前會合後,我們思索著要去哪裡吃午餐

阿泡昨天說想去阿霞飯店,但他回家上網查詢後才知道吃一桌要花不少錢

我就提議去比較平價的「赤崁擔仔麵」用餐

黑熊:「赤崁擔仔麵?我有去吃過,還可以啦!」

我:「你什麼時候來的?」

黑熊:「有一次來台南參加活動住劍橋飯店,就去吃對面的赤崁擔仔麵了。」




猴子開車載Avis、恰恰、黑熊、我,阿泡騎車載妹妹

直接來到赤崁擔仔麵會合,劈哩啪啦點了一堆小吃

大學畢業之後,猴子和黑熊、恰恰就很少有機會見面了

難得這次可以聚在一起,大家都聊得很開心




吃完飯後,還有些時間,我們決定在附近逛逛

黑熊想喝義豐冬瓜茶,看到那誇張的排隊人潮依舊阻擋不了他的決心

除了我之外,其他人都加入排隊行列了




「你不喝嗎?」

「沒有特別想喝啦...」




排了好一會兒的時間,總算買到了,黑熊迫不及待喝起來

「嗯,還不錯,但你以前帶我去的那一家更棒。」

「你是說兩角銀嗎?」

「不就在武廟旁的巷子裡?」

「已經搬遷到安平去囉!」

「啊?為什麼?」

「在這裡賣不贏義豐嘛...」




『祀典武廟又稱大關帝廟,建於明鄭時期

創建初期清廷為了消弭反滿思想,極力排斥宋代抗金名將岳飛與關公並祀

而不斷提升關公的地位,而後祀典武廟成了主祀關公

為台灣武聖關帝之信仰中心,也是唯一列入官方祀典的武廟。

全盛時期武廟附近六條街的境廟組成「六和境」

並於廟內設立「六和堂」為聯境辦事處和全城冬防指揮所地位。

日治後,武廟不再列入官方祀典,也喪失了原有的優勢地位

但在人民心中仍維持其崇高地位。

關帝廟廟分三進:前殿、拜殿、正殿及後殿

以長達66公尺的朱紅山牆迤邐連接,彰顯恢宏氣勢

歇山屋脊的正殿中,供奉著金身關帝神像,左右陪祀周倉和關平

為清代康熙年間留下的古物,其上「萬世人極」為咸豐所賜御匾。

後殿右側觀音廳、西社與六和堂自成一區。

民國72年,祀典武廟被列為一級古蹟,開始規劃整修。

廟中有一塊非常著名的匾額「大丈夫」

出自『孟子』中「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也。」

氣勢磅礡的「大丈夫」,足以襯托出關公的陽剛之氣、正氣凜然

香火鼎盛的祀典武廟,不只是假日有眾多觀光客來朝聖

平日也有許多當地人來祈求平安順利,足見其在人民心中的崇高地位。』

(引用自http://guide.easytravel.com.tw/scenic.aspxCityID=18&AreaID=244&PlaceID=599)





『大天后宮俗稱台南媽祖廟,建於清康熙23年(1684)

原為明寧靖王府邸,是鄭成功之子鄭經為了表示對寧靖王朱術桂禮遇而建。

後來,清將施琅率軍攻台,明鄭投降,寧靖王聞訊決意自縊殉國

他的五位妃子率先懸樑殉主(五妃廟)。

清將施琅攻佔台灣後,即進駐寧靖王府,將其大致變動 、更改、拆除。

後來因施琅將平定之功勞歸於媽祖

於是(原寧靖王府)內供奉媽祖且改為天后宮

故以原規模擴建為巍峨宏大的媽祖廟,並始封天后之名。

大天后宮,歷經了數次整建,

在民國74年以其歷史與文化地位被列為第一級古蹟迄今。

大天后宮在台灣將近400座媽祖廟中,具有宛如貴族般的尊貴地位

是台灣第一座官建媽祖廟,也是唯一列入官方春秋祭典的媽祖廟。』

(引用自http://www.premier.com.tw/Touring/datianhougong.htm)





接連參觀了這兩間廟宇,都是國家一級古蹟

猴子和Avis沒有來過,就從頭看到尾,花了不少時間

黑熊以前有來過,但還是跑進去拜月老(^^)

我和阿泡、泡妹已經看得很膩了,沒有特別去研究

倒是恰恰不想走得太裡面,只在外圍閒晃




「妳不想進去看看嗎?」

「我的體質似乎對廟宇有排斥作用。」

「不喜歡燒香的味道?」

「也不是啦...就覺得會頭暈嘛!」

「天生的嗎?」

「所以經常有人誤以為我是基督徒。」




我們也去參觀新開放的「梳妝樓」,裡面展示的是古人的寢具用品

還有一張古色古香的床鋪,現在只能在古裝劇才看得到




黑熊提議要去買禮餅當伴手禮,我們就走到舊永瑞珍選購

時間也差不多了,該準備去探訪人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