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上午九點四十分,接獲猴子的來電

我前往樺谷飯店與他們會合,要帶他們去吃台南人特有的早餐─牛肉湯

「我要來台南之前,表哥就推薦我一定要來吃台南的牛肉湯。」

「雖然在台南住這麼久,但我還真的沒吃過牛肉湯耶!」

「那你要帶我們去吃的那家牛肉湯評價如何?」

「應該可以吧!PTT的鄉民有推薦的。」

我們前往位於中華西路的「旗哥牛肉湯」吃早餐

一碗一百元,還附一碗肉燥飯,猴子和Avis吃得很滿足

接著我們就驅車前往安平樹屋與德記洋行,要完成昨天未完的行程

「我本來以為昨天下午就可以跑完行程,沒想到要拖到今天繼續進行。」

「哈哈,昨天好像吃太多東西了。」

「你們看東西都很仔細也是個原因啦!」




猶記得前年火鳥也曾經帶女朋友來台南一遊

他當時要求我一天之內帶他們跑完台南的七個一級古蹟外加七股鹽山

我不僅完成任務,還附贈安平樹屋、德記洋行、台江生態文化園區

這可以說是一趟極速的走馬看花之旅

但是猴子和Avis就不適用這種玩法了,他倆屬於深度旅遊的類型

光是安平古堡就可以待上兩小時,不得不佩服他們

{###_oldog/328/1162087452.jpg_###}



『安平樹屋原為英商德記洋行倉庫,從砌牆古磚推取自熱蘭遮城紅磚

及門楣花崗石、窗框基石與木屋架構判定

推測最早應建於十九世紀末及日治初期

之後作為「大日本鹽業株式會社」出張所倉庫,現況規模即為日本人增改建

據台灣鹽業公司退休場長張坤煌口述,一九三五年於此上班當時

自安順鹽田運來的鹽包堆置於此,倉庫己有榕樹盤根,可見樹齡已近百年。

現在倉庫內外多株百年老榕樹盤根錯節,氣根在屋頂及牆壁攀附生長

形成了「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的天然藝術品

現場生長茂盛的榕樹與建築物糾纏不清

讓本來平淡無奇的倉庫成為一個有趣的探險空間』

引用自http://www.odie.idv.tw/tree_house/brief_treehouse.html



「哇哇~~太神奇了,為什麼樹可以長成這樣?」Avis發出驚嘆之聲

「這個厲害,妳看那些蔓延的樹枝已經快變成屋頂了!」猴子也是為之懾服

「安平樹屋是近年來才興起的景點,小時候我只知道隔壁的德記洋行。」

「嗯,我十幾年前來安平也不知道有這個地方耶!」

「現在外地朋友來台南玩,我一定帶他們來安平樹屋。」




我們往上走,從空中步道欣賞榕樹與屋舍共生共存的樣貌

猴子也提出一些想法,像是在樹屋裡弄個咖啡店或者是藝文表演

擁有很多構想的猴子,真的是個企劃行銷的人才





『原英商德記洋行創建於清同治6年(1867年),位於當時安平的海頭社

大多從事鴉片、樟腦、砂糖等大宗貨物交易。

光緒21年(1895年)臺灣割讓日本以後

日政府將鴉片、樟腦大宗貨物交易權收回專賣

洋行貿易量銳減,加上安平港日漸淤塞

影響船舶載卸,紛紛關閉,唯德記洋行仍繼續營業。

宣統3年(1911年)在安平的洋行都關閉後,日人將它改為鹽業會社

臺灣光復以後,再改為臺南鹽場辦公廳舍

民國68年,市政府將德記洋行收回並整修,做為臺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英商德記洋行,長二十英丈,寬十二英丈

與先後建立的怡記、和記、東興、唻記,合稱安平五大洋行

洋行建築因為多數採用西方建築,所以視覺上有別於傳統的閩南風格建築

此外,它們也是台灣與西方貿易的歷史證物。』

引用自http://anping.tncg.gov.tw/tour/tua_01.jsp?ID=5&Lang=C





逛完樹屋,我們就去參觀隔壁的德記洋行

二樓的「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也是數十年來如一日

一樓的「大員先民生活文化館」是近年來才增設的

猴子沒看這部分,我們就從一樓的先參觀

空間的設置分為「中國人房子」、「原住民房子」、「荷蘭人房子」

以及行政與仿「船」設計的房間等五大主題

文字說明的部分是以第一人稱來介紹當時的住民生活




「嗯...總覺得這樣的展覽說明方式怪怪的。」

「哪裡奇怪了?」

「用第一人稱來說明是很活潑生動,但不適合在這地方使用。」

「你的意思是說,這種方式比較適用在辦活動上囉!」

「嗯,因為這是固定展覽館,所以要正式一點才好啊!」




不愧是猴子,不只是單純地參觀而已

他總是能點出常人沒有想到的問題癥結,也能提出中肯的意見

就連參觀二樓的蠟像館時,他都能發現不合常理的布置

猴子不僅可以當企劃,應該更適合當考古學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