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騎車沿著濱海公路而行,我來到了鹿耳門天后宮

不是來拜媽祖的,而是專程前來探訪廟前日式房舍裡的貓咪

在台灣已經很難看到保存如此完整且頗具規模的日式房舍群了

離我家不到二十分鐘的車程,就有這麼一處聚落

但是,我卻從來不知道這裡曾經發生過相當悲慘的事件...




『台鹼位於安南區的廠區隸屬於中國石油化學股份有限公司的安順廠

中石化是中油的子公司,這裡在1942年時由日本會社興建的工廠

主要生產燒鹼、鹽酸...等,更重要的是還幫忙日本製造毒氣

日本戰敗後,由國有公營企業台灣製鹼股份有限公司接手

主要製造五氯酚鈉,外銷到日本為最大宗

這個廠區號稱東亞最大、可產五氯酚鈉最多

1979年台鹼在環保與經濟的考量下,關閉工廠

封存5000噸五氯酚鈉於廠區內,五氯酚鈉之所以被環保人士議論之因

在於生產過程中會產生副產品-戴奧辛

戴奧辛是一種不溶於水的脂溶性物質,若經由食物進到人體中

將會在人體繼續累積而無法排出

民國93年台鹼安順廠旁的一位婦人被檢測出血液內含超量的戴奧辛

這裡的水域、人身健康等問題再度被重視

仰賴魚塭或以此地水源土地為生的居民遭受毒害,癌症在此蔓延

家家戶戶都有令人鼻酸的癌症故事...』





由於戴奧辛污染事件爆發,使得這裡的住戶幾乎都搬走了

留下來的都是些捨不得離開故鄉的老人家

當我走進這處聚落時,靜悄悄的感覺,彷彿這裡沒有住人似的

但仔細觀察,還是可以發現有幾戶人家仍在這裡生活

他們不向殘酷的現實低頭,仍堅守家園,不願離去




老一輩的逐漸凋零,無人居住的房屋也慢慢頹圮

在這片陰暗氛圍中,卻因一群嬌客的出現而有了新的亮光

原本蕭瑟的景象也由於牠們而增添了不少生氣




牠們就是這群旁若無人、我行我素的貓咪




走在馬路上,就看到貓咪大剌剌的躺在路中央做日光浴




牠們似乎很習慣人類的存在,所以一點都不怕人接近其身邊




除了四隻小虎斑比較怕生以外,其他的大貓咪都對我沒啥警戒心



使得我得以近距離的拍下牠們的表情(打呵欠、吐舌頭、大小眼)




可以和野貓如此接近,是種很難得的體驗



{###_oldog/316/1724893876.jpg_###}






其中最吸引我目光的還是那四隻小虎斑貓咪



從體型看起來大概是兩個多月的幼貓,還會喝母乳






牠們相當活潑好動,喝完奶後就跑到一棟廢棄房屋玩捉迷藏




跑進跑出、跳上跳下,一刻都靜不下來




看著這群貓咪們在此悠閒生活的可愛模樣,讓我佇足許久,流連忘返




或許這裡也可以塑造成像台北侯硐的貓咪聚落一樣

但希望來此遊玩的朋友們,尋貓之際,不要打擾到這裡居民的生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