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9年12月14日星期一

【地點】漯底山自然公園

【位置】高雄縣彌陀鄉

【路線】台南市→台17線→彌陀

【里程】82公里

【簡介】

漯底山屬泥火山地形,為高雄地區最靠近海濱的一座泥火山

然海拔只有52公尺,但山巒迭起,林木蒼翠,棲息珍貴璐鷥群

在山籬下發現的漯底山遺址,為包括漢人文化層﹑蔦松文化

以及牛稠子文化的多文化層遺址。

漯底山遺址歷年來出土遺物,包括有石刀、石斧、甕片、飾物、手鐲等

此外亦有紡錘、陶環、黑陶瓷、赤陶瓷、紅褐素面陶及貝塚等文物

可能是清代早期漢人墓葬、蔦松文化貝塚、以及牛稠子文化灰坑等

有待進一步的考古查驗,部份出土古物現保存於彌陀國中。

漯底山遺址是配合自然景觀,文化古蹟的鄉土觀光最佳去處

但因被列為軍事要塞管制,無法入山尋幽攬勝

還待積極爭取,妥善開發為史蹟紀念公園



【行動】

走濱海公路往高雄的方向而行,大約三十多分鐘的時間就來到了彌陀鄉

我注意路上的指標,在接近梓官鄉的地方才看到「漯底山自然公園」的牌子


轉入鄉道,直接將機車騎進園區內,還有工程正在施工

這裡曾經是軍事管制區,所以仍有許多營舍和軍用設施存在

近年來,隨著駐守部隊移防,管制也慢慢解除了

漯底山的神秘面紗因此揭開,呈現在世人面前....


我騎車直上置高點,這裡有個以軍事碉堡改建的觀景台

在此可以眺望台灣海峽、彌陀市區,視野景觀極佳


往前方的階梯下行,可以近觀惡地形的風貌

台灣的惡地形中,最靠近海岸線的就是漯底山了

雖然不像草山或田寮月世界那般壯觀遼闊,但還是很有可看性的


沿著步道走到一處峭壁,綁了一條繩子垂放在地上

我拉繩攀登,看似簡單其實並不輕鬆


因為惡地形的土質是相當鬆散的,稍微踩用力點就會土石滑動

幸好這段峭壁不長,還是順利通過考驗


走啊走,走到步道的出口,看見一塊「神女峰」的牌子

看樣子應該就是我剛才拉繩登頂的那座山頭吧!


我繼續在附近探勘地形,對這些廢棄的軍事設施特別有興趣


發現一個埋設在山丘下的建築物,就拿著手電筒往黑漆漆的通道走下去


拐了幾個彎後,空間就變寬敞了,也有光線從洞隙照射進來

看到牆壁上寫著「教育管制室」五個紅字,我就瞭解此處的用途了


類似這樣的地下建築物還有好幾處,很適合來探險




接著,我就騎車到其他地方探訪,又發現另外兩條步道

分別是「北橫步道」和「南橫步道」

這兩條步道都不長,所以我就順便走完一趟

整個上午的時間就耗在漯底山,探查出有哪些景點可以走

等到園區內的工程完工後,相信可以吸引更多遊客前來一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