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第一座水庫虎頭埤水庫建於清道光二十六年(西元一八四六年)

因山勢形狀如虎頭聳歭而得名

沿岸最高處為70公尺(位於青年活動中心北側山頭)

埤面水最深約40公尺,背山面水,風景秀麗

民國43年由台南縣文獻委員會選定「虎埤泛月」為「南瀛八大景」之一

亦曾創「台灣十二名勝」之一,有「小日月潭」之稱。




虎頭埤在新化鎮東方虎頭山麓,係堵截大目降南溪,即虎頭溪而成的埤潭

水源地為約500公頃之中興林場,水質極佳。

大目降溪主流發源於新化鎮大坑尾,西流轉西北

經迦陵崁(又稱茄苓崁),至鳥占湖,會九層嶺諸山溝水

西北流經虎頭山南,轉西流,復轉北流,與大目降中溪會合

再西北流,為鹽水溪之上游,今以虎頭山為界

其上游稱茄芩崁溪,下游則稱虎頭溪,與大目降中溪會合後則稱無名溪。






第二天早上的行程,是到虎頭埤風景區一遊

ROSE說要喝咖啡,我就先帶她來到永康的星巴克門市

我們用隨行杯買了兩杯熱咖啡,要帶到虎頭埤再喝




沿著台20線來到新化,轉入鄉道,很快就抵達目的地

我們在大門旁邊的腳踏車行租借兩台單車,要騎單車來遊玩




「妳一直說要帶我去騎腳踏車,我搶先幫妳實現願望了。」

「好嘛!下次換我帶你去騎腳踏車。」

「妳那台是變速的,妳會騎嗎?」

「嗯,應該沒問題...」




ROSE雖然信心滿滿,但腳力似乎不夠,上坡踩得很勉強

她就怪罪是腳踏車不好騎,於是和我換車

但我的速度還是讓她望塵莫及,不時停車幫她拍照,等她跟上來




「你都不讓我!」ROSE氣呼呼的樣子

「我沒有刻意飆速啊!又不是比賽。」我是一派輕鬆

沿著環湖車道而行,湖光山色盡收眼底

道路的坡度起起伏伏,也讓我們付出不少體力




來到「東山咖啡屋」,今天是非假日,所以沒營業

我們將腳踏車停放一旁,走過虎月吊橋,在八角亭休息




「這裡也有天鵝船耶!」

「騎完腳踏車後,應該不會想再踩天鵝船了。」

「遊客少,感覺更清幽,更適合來玩。」




我們在這裡休息了一會兒,就騎腳踏車往回走

回頭的路我們改行環湖步道,可以更貼近湖畔景致




沿途經過「濠上觀魚」、「夫妻樹」、「虎頭倒影」、「孤嶼螺痕」

「虎嶼歸雲」這個景點是ROSE最喜歡的地方

放眼望去,很像在森林裡才會出現的湖泊景觀,給人一種靜謐之感




接著,我們又往迎賓廣場另一邊的路騎過去,看到了水庫壩體

順著壩堤棧橋的路,我們來到雙水亭休息




「那裡有鴨子!」




「好像是我們剛才在那邊看到的落單鴨子。」

「不是吧!有兩隻耶!」




「真的?這裡的鴨子應該不只這幾隻吧!」




這時候,鴨子突然聒聒叫起來,ROSE也跟著回應

讓我有點錯愕:「妳怎麼跟著鴨子叫?」

ROSE(天真無邪狀):「我在跟牠們講話呀!」

我(指著不遠處的岸旁):「那裡有人在釣魚耶...妳太大聲了...」

ROSE拉上連身裝的帽子蓋住頭,不發一語地往亭內而行




「羞羞臉啦!你都不跟我說旁邊有人!」

「我怎麼知道妳會突然學鴨子叫起來啊...」






ROSE的孩子氣實在是渾然天成,根本不知道何時會散發出來

心思如此單純無瑕,也是最讓我著迷的地方啊!

在虎頭埤的上午,我們度過一段極其悠閒又美好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