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3年3月15日星期六

【地點】馬拉邦山、清安豆腐美食街、勝興車站

【位置】苗栗縣大湖鄉、泰安鄉、三義鄉

【路線】台3線→大湖→苗55鄉道→馬拉邦山

台3線→汶水→苗62鄉道→清安豆腐美食街

台3線→卓蘭→苗52鄉道→苗49鄉道→勝興車站

【里程】167公里

【登場人物】

彥祥.....老狗車隊常任理事兼頭號戰將 拒絕老狗的冊封 不當勇伯 要當"DAVID"

志元.....老狗車隊常任監事兼隨車小弟 揚言太近的地方不想騎車 其實是懶得騎

老狗.....老狗車隊隊長兼清潔人員 我爬山落在最後面是為了壓隊 絕非體力差 別小看我

【行動開始】

馬拉邦山 一個著名的賞楓勝地 同時 也曾是一個廝殺慘烈的古戰場

原住民為了保衛自己的家園 而和日本人展開殊死戰 爆發馬拉邦之役

在我得知這裡有這種歷史典故之後 便於去年三月獨自攀爬馬拉邦山

登上山頂後就氣力放盡 無力再到古戰場一探究竟 留下一個未竟的目標

這次 應彥祥的請求 決定再戰馬拉邦山

從台中到馬拉邦山 大概一個半小時就可抵達

只不過進入鄉道後 路徑較不明顯 必須注意牆壁上的一些指示才不會迷路

來到第二停車場 彥祥看到上去的路還是水泥路面 便想繼續往上騎

結果愈往上坡度愈陡 彥祥又載著志元 負荷太重 車子都冒出怪味道了

我們趕緊停車 乖乖地走路上去 不然再撐下去的話 輪胎可能會爆掉

來到天然湖的登山口 進入原始密林的登山小徑

彥祥說:「這裡還真像侏儸紀公園的場景。」

志元答:「說不定會有恐龍跑出來。」

一路上這兩人都扯些很愚蠢的對話 所以他倆多了新綽號:笨蛋與白痴

以後看到他們可以這樣叫沒關係 反正當事人都默認了

不過 我也沒精神去嘲笑他們 隨著坡度的遞升 我和他們的距離就被拉開了

實在蠻佩服他們的 因為他們可以嘻嘻哈哈的爬山 而我卻嘿嘿呼呼的.....喘不過氣來

彥祥這隻進化猴的體力好也就罷了 連懶得騎車的志元也能這麼輕鬆

難道真是歲月催人老 我已經力不從心了嗎?

不,雖然我體力差 但我有著堅強的意志力 促使我去完成這些考驗

距離山頂剩五百公尺的路段 都是六、七十度的陡升坡

我早已看不到前面兩人的身影 咬牙苦戰 終於登上山頂

二度登頂 景色依舊 不同的是 上次我一人獨擁群山之環抱 這次的登山同好者倒是挺多的

或許是因為馬拉邦山已經規劃成國家森林步道 知名度打開 不再侷限在賞楓季的登山了
在山頂稍做休息 拍了幾張照後 我們轉戰古戰場

途中先經過石門 這是一個大石頭中間鑿穿一條狹縫的特殊地形

原本是原住民為了打獵方便而做的 後來日軍攻上來時 受限地形而無法大舉進攻

只能一個一個通過此地 結果被原住民加以襲殺 這裡意外成為不少日軍的葬身之處

最後抵達古戰場 此地便是「馬拉邦之役」戰況最慘烈的地方 建有一座紀念碑立於此

很難想像 現在是民眾登山健行賞楓的好去處 竟是當年死傷慘重的戰爭煉獄

秋季火紅的馬拉邦之楓 是否為往昔戰士們的鮮血所染成的呢?

我們坐在椅子上休息 遠眺群山 思索這個無解的問題

原本估計要花上六個小時才能走完馬拉邦山 沒想到四小時不到的時間就探完主要的景點

時間仍早 我提議下山之後到豆腐街去吃豆腐 還說有豆腐美眉可看

彥祥和志元聽聞此事 喜形於色 一邊叫著豆腐美眉 一邊「跑」下山

真的是用小跑步的方式衝下去 把我遠遠拋在後頭
我可不想跟他們一樣瘋狂 還是一步一步走著 不過速度也提昇許多

回到停車處 我們騎車上路 半小時不到即抵達清安豆腐美食街

我們先各吃一串糖葫蘆 然後到一家店面坐下來共點一份香酥豆腐

彥祥仍嫌不夠吃 自己又點了一份麻辣豆腐

彥祥:「喂,豆腐西施在那兒?」

我說:「別急,吃完了再帶你們去看。」

我們吃完了這一攤 換下一攤續吃 一個七歲左右的小女孩拿菜單給我們點菜

彥祥:「你說的豆腐西施就是這個嗎?」

我說:「對呀! 我們只是太早來了~~ 早了十年。」

志元:「你只是想吃東西才把我們騙來的吧!」

彥祥:「臭老狗 敢騙我!」

我說:「不然待會我們再去勝興車站 那裡有個賣香腸的漂亮姊姊.....」

沒錯 這次我沒唬弄人了 前年我帶隊到勝興車站時 曾瞞著同伴

和文勛溜去和香腸姊姊密會 事隔一年半 我也很懷念她

彥祥和志元又開始興奮起來了 一邊吃著豆腐 一邊叫著香腸姊姊

吃完豆腐街 轉戰勝興車站 一小時不到就抵達目的地

在人潮洶湧的勝興車站 我搜尋著香腸姊姊的倩影 卻遍尋不著

彥祥:「老狗 你又騙我!!」

我說:「這次我真的沒騙你啊~~她可能嫁人了吧.....」

無法和香腸姊姊相逢 我比誰都失望

我們三人坐在勝興車站的月台上 感嘆景色依舊 人事已非......

最後 我們還是吃了雞蛋冰、蝦捲 飽食一頓 晃了一下 才揮別此地

原先我的規劃只是要爬山 沒想到又追加兩個吃東西的行程

志元說:「我們這次行動可稱為美食之旅了。」
這得歸功於彥祥和志元這兩人爬山速度之迅速 連帶激發出我的潛力

所以才能完成這趟「爬山─美食」的行程 也不至於淪為「飽食終日 無所事事」

下周要往何處去 嗯~~再想想吧!


--
機車雖然是從事旅遊的最佳工具 但我們不能太過依賴機車

因為最美麗的景色通常都深藏在山林中

我們必需以雙手和雙腳來完成機車旅遊的最終階段

這才是對大自然的最高敬意

《老狗語錄‧勸世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