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縣有很多風景優美的景點 藏在深山幽谷間 山水秀麗 是個不錯的旅遊去處

甲仙是南橫的門戶 以盛產芋頭聞名 是遊客們的必經之地

六龜是溫泉的勝地 也是泛舟的熱門去處 更是南橫的交通要衝

桃源之美更不在話下 因為南橫西段的精華區都在其中

茂林雖然不在南橫系統的範圍 但也規劃出一處國家風景區 吸引大批遊客前往

這些地方的共同點在於它們都是經過人為開發後才將其美景展現在世人面前

而這次我所前往的地方 尚未進行過度開發 仍保持著自然原始氣息的山水風光

這裡便是被稱為"台灣烏托邦"的三民鄉

走台20線來到甲仙 多數的遊客在此休息後 十之八九都會繼續往東而去

很少有人會發現這兒還有一條台21線是通往北邊的三民

就算知道有這條省道 也不會有人想要到三民遊玩

因為三民鄉沒有什麼著名的觀光景點 任何旅遊書籍也都沒有介紹這個地方

翻開地圖一看 三民的台21線並未和南投信義的台21線接通

所以更不會有人會借道此線前往南投縣 因此三民的觀光人潮實在不多

但是 這並不代表三民的風景不如其他相鄰的鄉鎮

反而因為這裡的遊客少 遭受的破壞也小 因此才能保持其渾然天成的風貌

沿台21線而行 伴隨一旁的是那美麗的楠梓仙溪

經過14號橋時 可以看到對面山壁上的一道長瀑 其落差至少百餘尺

彷彿是從天上灑落的白絹 予人無限的遐想

逐一進入民族村 民權村 民生村 就合稱為三民鄉

沒有浪漫的傳說 沒有深刻的典故 迥異於這略帶文宣的名稱

籠罩在三民鄉的 卻是一股空靈的美感

來到民生村 我轉入產業道路 行約數公里 抵達停車場 此為龍鳳瀑布的入口

接下來就必須走一段路才能一探瀑布的面貌

路徑本身雖然蠻明顯的 但卻不怎麼好走 因為地面相當溼滑

而且有些步道只有兩個腳掌的寬度 還有點高度

要是一個失神 可能就會墜入溪中 走起來是絕對大意不得

我小心翼翼地通過這些危險路段後 下到河谷 前無去路 勢必得涉水而過

溪水清澈見底 不過也有點深度 想要在不弄溼的情況下渡河是不可能的

都已經來到這兒了 我才不會讓一條小溪阻擋我的決心

遂選擇一處水勢較為平緩的地方 強行渡河

水深及腰 且河底石頭極為溼滑 好幾次都差點滑倒

不過 我還是安全過關 到了對岸 又是處高繞的地形

但已經能聽到轟隆隆的水聲了 很快地 我終於來到瀑布的前方

龍鳳瀑布那奔放狂嘯的氣勢 深深地吸引住我的目光

若非頂端有大石頭將水流一分為二 使龍鳳瀑布形成兩道寬度不一的瀑布

要不然這可能就是我看過的瀑布中最高最寬的了

由於此處是封閉的溪谷地形 瀑布瀉下的水勢所形成的水滴

如雨似霧般 在空中飄浮著 我坐在大石頭上 享受這種自然清爽的沐浴

這裡沒有其他閒雜人等 我獨自一人 在夏日午後 體驗一種寧靜恬淡的生活

就如三民鄉的一位詩人所說:「三民鄉是要用生活去體驗 而不是拿來觀光的。」

在這裡生活的 以布農族和鄒族的原住民居多 三民是他們所營造的理想國度

而我 終究是個過客 時間一到 還是得離去.......


【解析】

與三民鄉的初遇 讓我深深著迷

之後 我一次又一次的來到這片淨土

享受最純粹自然的山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