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途【前傳篇】與春雨相遇的季節

 

《2004年4月2日‧星期五》

 

星期五晚上離營休假,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網

在不良牛BBS尋找妳的ID,遍尋不著

我有點急了,乾脆直接打電話給妳.....

 

「儀徵嗎?妳到高雄了嗎?」

「嗯,我現在和同學在城市光廊。」

「妳明天有什麼活動?」

「我同學說要去台南看古蹟。」

「要我去帶路嗎?」

「你有空嗎?」

「當然有!」

「那你什麼時候回部隊?」

「通常是星期天下午四點就要上路了。」

「這樣喔...明天見面再跟你說好了。」

「等妳到了再通知我喔!」

 

《2004年4月3日星期六》

四月, 春天的腳步已經輕踩在大地上
 

伴隨著綿綿春雨, 在空氣中飛舞著


此時 ,妳又再度來到台南, 帶著三位朋友要來看古蹟

對於妳三番兩次騎車越過中央山脈

穿梭在山海之間, 心裡是羨慕不已

很難相信在機車旅遊這方面, 我居然也會羨慕起別人吧!

今天雨下不停,原本擔心妳會取消行程

幸好妳來了通電話,化解我的憂慮....

 

「我們在高速公路上,大概十二點多會到台南。」

「等妳們到了再打電話給我,我再出去帶路。」

 

中午十二點半,電話鈴聲再度響起

我騎車來到海佃路的加油站,與妳相會

 

「你來坐我們的車吧!」

「我找地方停機車。」

 

由妳開車,妳的兩個同學和堂弟在後座

和她們打聲招呼,在我的指示下,往赤崁樓而行

 

「還好妳們是開車來,今天台南都在下雨。」

「昨天我在高雄還開冷氣睡覺耶!」

「怎麼每次妳來台南都遇到這種天氣?」

「對喔!為什麼?」

 

車子駛進赤崁樓的停車場,我先帶大家去品嘗台南小吃

擔仔麵、棺材板、蝦捲通通上桌,一次吃個夠

然而雨勢愈下愈大,真是天公不做美

 

「我本來想去屏東,但她們都沒來過台南,說要看看古蹟。」

「台南妳也不是第一次來了。」

「我是很想去三地門、瑪家這些地方走走的。」

「原本我也是想要帶妳去山區走走的。」

「台南的山區嗎?」

「不是,是高雄縣三民鄉...但天氣不好,不適合啦!」

 

吃完東西後,雨仍下不停

妳的同學跑去買傘,似乎很有默契

給了妳一把傘,讓我和妳共撐一把傘,漫步在雨中

以赤崁樓為起點,開始今天的古蹟巡禮行程

 

「研究古蹟是你的本行,要負責解說喔!」

「呃....我們聽解說員的講解比較專業~~」

 

聽妳這麼一說 ,我突然心虛了起來

雖然讀了四年的歷史系 ,但我對於自己住的台南市卻不是那麼熟悉

對這些古蹟的瞭解 ,也僅止於皮毛罷了, 想起來還真有點慚愧


幸好赤崁樓有位專業的解說員為遊客服務, 不至於讓我獻醜了

 

「對了,妳們不是騎機車到高雄的嗎?為什麼要搭飛機回去?」

「我同學的媽媽不准她騎機車回花蓮,要我們寄車,再搭飛機或火車回去。」

「這種天氣狀況確實不適合騎車回花蓮。」

「我們還是打算偷偷騎回去啦~~」

「不好吧!雨天走山路還是有風險。」

「南迴公路應該還好。」

「所以妳們是走南橫來的吧!大概花多少時間?」

「十小時吧!」

「妳們前一夜不是在富里過夜嗎?」

「對啊!」

「從富里到高雄市要十小時喔!」

「我們騎得很慢很慢呀!」

「有去什麼景點嗎?」

「沒有,就一路騎回我同學的家了。」

「可惜了,沿途有很多景點可以探呢!」

「以後有機會再去!」

 

我們兩人自顧自地聊天,妳的同學倒很認真地聽解說員的介紹

或許是我自小就生長在台南,小時候老早就跟著父母遊遍這些古蹟

長大後就沒那個興致再去看古蹟,總是過門而不入

是在上大學後,帶著班上同學進行古蹟巡禮

我才驚覺,原以為永恆不變的事物,已經產生變化

大學畢業後回到台南,我依然沒去注意

 

「什麼是台江啊?」

「以前台南的海岸線是在這附近,在赤崁樓就能看遍台江內海。」

「所以是海岸線消退了嗎?」

「對,三百年前的海岸線就在這裡。」

 

離開赤崁樓,我們步行到前方的祀典武廟

妳對寺廟似乎有所忌諱,不想進去參觀

兩個同學就帶堂弟進去,我在外面陪妳聊天

 

「這不是普通的寺廟喔!是有歷史典故的一級古蹟。」

「看起來就像一般的廟宇啊!」

「在明鄭時代,這裡可是寧靖王的府邸呢!」

「寧靖王住在這裡?為何現在變成拜拜的地方?」

「其實也是有政治方面的考量啦!

   東寧政權滅亡後,清廷為了弭平反清復明的思想

   就將祀典武廟和大天后宮改為祭祀關公和媽祖的地方....」

「不過這裡的遊客似乎不多。」

「一般人只會去赤崁樓,不知道這兩座建築也是一級古蹟。」

 

結束這附近的參觀行程,我們上車往孔廟而行

時間有限,這是今天最後一站了

 

「妳畢業後會馬上回家嗎?」

「不會啦!宿舍可以住到六月底。」

「那妳會在花蓮待一陣子囉!」

「先打包一些行李寄回家,然後就騎車環島一路玩回台北!」

「花蓮到台北這一段妳又漏掉了。」

「沒辦法...我每次都缺這一段路~~」

 

雨持續地下,雖然與妳共撐一把傘

卻也不敢靠得太近,只有握著傘柄的右手會輕觸到妳的髮梢

和妳在春雨紛紛的時節,漫步在台南的街道上

此情此景,何時再現?

 

「這種天氣 妳還打算騎車回花蓮嗎?」

「還有其他的方法嗎?」

「妳不考慮搭火車或飛機回去啊!雨天騎車不方便吧!」

「騎車是最好的方式呀!」

「妳講的話跟我以前講的還真是一模一樣~~」

 

我彷彿在跟鏡中的自己對話般 ,聽起來真讓我感到莞爾

算了, 反正這也不是妳第一次做這種事了, 我也該習慣才對

雖然今天的雨勢時停時起, 但能在我即將離開之際

與妳在故鄉台南再次相遇 ,留下一段回憶

如此一來 ,我就可以安心啟程, 回到另一個熟悉的地方

然後, 再次展開新的旅途....

不久的將來 ,我們會再度相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