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開學以來進行了一連串的北伐行動

雖然尚未告一段落 仍有我極欲進軍之地

不過這次我改變了方向 揮軍南下

想鞏固吾人固有之勢力範圍

我選擇了曾經造訪過一次的草嶺風景區前進



位於雲林縣古坑鄉的草嶺 擁有許多風格奇特的地形

去年來此匆匆一瞥 沒有仔細欣賞各處的景觀

事隔一年重遊舊地 似乎又有些許變化

在大走山的觀景台 看到那新草嶺潭好像縮小了 是否反映最近的乾旱問題呢

攤販老闆說:是土石崩塌掩埋住了

我想應該就是去年夏天的颱風吧

921大地震造成大走山 阻塞河道形成新草嶺潭

颱風帶來的土石流又再次改變了地貌

大自然的力量實在驚人

我打算去尋找草嶺十景 實地走訪 才發現已經景況不再

斷崖春秋和斷魂谷皆已沉入深潭中不見天日

水簾洞和峭壁雄風也只剩一半 蓬萊瀑布更是完全乾枯掉.....

這裡原有的獨特地形幾乎都消失不見或風貌不再

不禁使我心生感慨:難怪假日時遊客還這麼少 因為這裡已經沒啥看頭了......

看看手錶 才十一點多.....難道今天就這樣打道回府嗎?

不!我豈能就此罷手 於是跨上機車 朝下一個未預定的地方前進



根據我的判斷 草嶺應該有路可通往嘉義縣的阿里山鄉

因此我並未回頭走 而是繼續深入搜索 看有無明確的指標可供參考

通過雲嘉隧道 我確信已經到了嘉義縣了 ?

但我對於要到何處還是沒個底 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 一路飆下去就對啦

在蜿蜒的山路馳騁 時好時壞的路況讓我不得不聚精會神

午後一點多 我來到了大凍山森林遊樂區 便停車下來休息一番

看著路旁的景觀地圖 發現奮起湖就在不遠處了

不過我並不急著動身前往 因為此處風景甚佳 氤氳飄渺 十分清涼

有條登山健行步道可直攻山頂 但來回得花上五小時 我想登頂就免了

步道沿途的景點不少 所以我選擇一個較近的據點想去瞧瞧

踏上健行步道 四周古木參天 可享受森林浴的洗禮

我是想去離入口最近的"山泉瀑布"瞧個究竟 走了一會兒的路還是沒看到

便問一位迎面而來的山友:「請問瀑布還要走多久?」

他說:「現在看不到啦 都已經乾枯掉囉!」

嗯......缺水的問題還真是嚴重呢!連山上都沒水......

既然沒得看 我只好回頭了



接著我騎車抵達奮起湖

這是一個古老與現代揉合而成的山城

也是自然與人文的薈萃之處

有著令人沉醉的自然生態 古色古香的老街 風味獨特的糕點小吃......

奮起湖車站是阿里山鐵路的中繼站

我走進裡面 參觀一列蒸汽火車頭 靜置於此的它似乎在訴說著它過去的風光歲月

陳列在照片展覽室裡的圖片道盡這裡的過去與現在

然後我繞進老街 在狹窄的巷弄中 體會屬於奮起湖的獨特風情

雖然我很愛吃 不過這次我是忍下來了 吃太多會傷荷包喔!


離開奮起湖 順著169縣道而行 接台18線下行

中途看到達娜依谷的指示牌 有股衝動想前去一探

然而油針已經快貼底了 基於現實的考量 只能無奈地離去

下山後我還在考慮要回台南還是台中.....因為這裡離台南比較近

可是為了愛車的永續發展 我還是捨近求遠 從台3線直接飆回台中囉!

比大甲媽祖的出巡還早一天回駕哩!呵呵~~~

意外的南巡行動結束 我還有更渴望的目標等著去實現......


【解析】

完成竹苗山區的初步探勘行動後

我又將目標拉回到中南部山區

從舊的軌跡尋找新的驚奇

所以就找到一條草嶺通往奮起湖的山路

堪稱這次行程最大的收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