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44597011.jpg

【時間】2003年2月21日星期五

【地點】中興大學綜合大樓

【場景.1】古代希臘思想史的教室

【人物對話】

我:「你居然來了~~前四天都不見人影....」

豆腐:「特地來找你的,明天要去爬山嗎?」

我:「大凍山,在奮起湖那裏。」

豆腐:「那不是很遠?」

我:「還好啦!我知道古坑有條捷徑可通...」

豆腐:「叫猴子一起去啦!」

我:「他要讀書,不要打擾他。」

豆腐:「讀書?哼~~前幾天還拉我去看棒球咧!!」

我:「這叫游刃有餘~~」

豆腐:「以後要去那兒玩記得找我。」

 

【場景.2】南興小吃店

【人物對話】

豆腐:「明天幾點出發?」

我:「早上七點。」

豆腐:「喂!你去不去?」

猴子:「我明天要打壘球。」

豆腐:「老狗還說你要讀書,不要找你咧!」

我:「你真是從容不迫啊!」

豆腐:「范老!你要去嗎?」

范老:「如果只是騎車的話...」

豆腐:「不,還要爬山喔!」

范老:「呃...那就算了。」

我:「大凍山爬一趟三、四個小時跑不掉。」

豆腐:「這樣才有挑戰性!」

745558305.jpg

 

【時間】2003年2月22日星期六

【地點】大凍山國家森林步道 奮起湖

【位置】嘉義縣竹崎鄉

【路線】去程:台3線→竹山→149縣道→149乙→149甲→太和→169縣道→大凍山

              返程:奮起湖→169縣道→石卓→台18線→台3線

【里程】270公里

【登場人物】

豆腐.....老狗車隊常任理事兼衝鋒大將 在台3線與砂石車隊展開殊死戰 勇猛過人

老狗.....老狗車隊隊長兼打雜人員 前陣子為愛車行加冕禮 策封為「神犬號」

744597043.jpg

【行動開始】

去年四月的南巡行動中 ,曾經過大凍山此地, 得知這裡有著相當奇特的景觀

然而先前在草嶺勘查景點時已經花了不少時間 

因此無法深入山林之中尋找美景,那時候我帶著遺憾的心情離開了大凍山

此後則轉戰各地 ,無暇再兼顧於此 ,但我一直想再找個時間前去一探

延宕多時的心願 ,在大四下學期的首週 ,決定解決這長久以來掛在心中的缺憾

原本打算獨自前往, 出發前夕, 豆腐聽聞吾人的行動, 要求參與

我說:「那是在嘉義縣喔!」

豆腐:「幹嘛一開始就跑這麼遠啊!」

我說:「看似很遠, 其實不然, 那跟到合歡山的距離是差不多的。」

儘管豆腐心中還是充滿疑慮 ,但他還是決定跟到底

當天早上七點 ,我們從台中啟程, 沿著省道直抵竹山後切換縣道而行


在蜿蜒的山路上奔馳, 越過草嶺 ,通過雲嘉隧道

三小時不到的時間 ,我們就抵達目的地─大凍山國家森林步道

豆腐似乎有點不相信自己已經跑到嘉義縣了

744596976.jpg

要欣賞森林中的景色 ,有三種路線可供選擇

我們毫不猶豫地選了甲種路線 ,這段路來回得走上五小時, 可一次看完所有的景觀

反正我們時間多的是 ,就跟它拼啦!

第一個目標就是大凍山山頂的觀景台, 這段路應該是最辛苦的

果然 ,一路陡上的階梯步道 ,讓人走得臉色發白 、氣喘如牛

可是豆腐雖然嘴巴上喊累 ,卻臉不紅氣不喘 ,還能談笑風生

我已經喘得講不出話來了 ,被他嘲笑體力差

我說:「爬山要靠毅力, 不是體力。」

唉~~~人之異於禽獸者幾稀~~

豆腐這隻進化猴子的體力是不能以人類的觀點來解釋的

約莫四十多分鐘 ,我們終於登上山頂了

大凍山標高有1976公尺, 有著相當遼闊的視野

天氣好的時候, 玉山群峰 、大小塔山 、草嶺都可盡入眼廉


可惜我們上來的時候已起大霧, 矇矓之中, 只能看見山谷的部落

不過山頂盛開的櫻花, 倒是為此增添了不少色彩

休息了十幾分鐘 ,我們準備前去尋找隱藏在森林中的奇景

744596989.jpg

由於最累的登頂路線已經完成 ,接下來的路就輕鬆許多 ,先苦後甘是對的

首先我們找到的景點是「石獅象」, 這是個狀似獅吼 、形似象身的巨石

豆腐的想像力不夠豐富 ,他說他看不出來

嗯.....有很多東西是只可意會的啦!

此時, 我們不小心走錯一段路 ,浪費了些許時間才接回原來的步道

走了一大段陡下的階梯, 來到了「十八羅漢洞」

這是個擁有錯綜複雜路線的洞穴地形, 從洞外往裡面看是一片黑暗

我們還是小心翼翼地摸黑走進去一探究竟, 有個勇敢的小女孩跟在我們後面

洞穴內並非平坦的路面 ,有著高低起伏

我怕小女孩跌倒 ,要她拉著我的背包走, 但她說不要

當我們通過極暗處 ,終於看到一絲光明

原來是頭上有著一道裂縫 ,讓光線透射進來

這也讓我們看清楚前方的地形, 是個狹窄的通道

我和豆腐都是體型龐大的壯漢 ,擔心再前進會被卡住, 因此裹足不前

倒是小女孩仍可往前爬行, 但沒一會兒她就退回來了, 大概還是會怕吧!

我們結束洞穴的探勘行動,撤退出來 、繼續前進

745558286.jpg

接著我們來到了「流星崖」, 這裡的地勢相當奇特

崖壁下方並未與地面貼齊 ,而是空出一段縫隙 ,步道便是沿著縫隙闢建

要通過此地, 必須彎腰呈九十度的方式前進

不然就會撞到頭, 這種走路的姿勢真折磨人

不久就看到了「明月窟」, 此處地貌亦相當怪絕

凹凸不平的山壁彷彿月球表面 ,而乳白的顏色更似皎潔的月色

究竟是什麼樣的作用形成這等景色 ,我們不禁讚嘆造物者的鬼斧神工了

744596999.jpg

走完這一大圈的森林步道 ,我們回到停車場, 準備前往奮起湖

不到幾公里的路程 ,就抵達了奮起湖火車站

豆腐興沖沖地問:「奮起湖在那裡啊?」

我說:「你眼前這個就是啊!」

豆腐:「不是啦 我是問湖在哪裡?」


我說:「你少白痴了! 奮起湖只是地名 ,才沒有這個湖咧!」

在此告訴大家一點小常識:

奮起湖不是湖 ,阿里山不是山, 都只是地名而已

地圖上所謂的阿里山山脈 ,是指以塔山為主的連綿群山

多多瞭解一些台灣地理常識, 出門遊玩才不會鬧笑話喔!

745558315.jpg

 

豆腐知道沒有湖之後, 似乎有點失望

我們還是在奮起湖老街逛了一會兒, 品嘗野生愛玉的甘甜和臭豆腐的美味

再到火車站參觀古老的蒸氣火車頭

下午三點 ,我們準備返回台中

之所以選擇從阿里山公路下山接台3線回去 ,是因為怕摸黑

而且原路長達六十多公里的山路並無加油站 ,所以才繞遠路回去

何況省道路大條較好飆, 時間上其實也差不了多少

回到台中後, 爬山時的勞累已經無法承受, 回家後飯也沒吃我就睡了

這次行程只不過是熱身罷了, 下次就沒這麼輕鬆囉!

7445970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