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3年2月16日星期六

【地點】崎頭步道

【位置】新北市泰山區

【路線】五股→成泰路→泰山→明志路→應化街→頂泰山巖


【簡介】

崎頭步道中段有兩座土地公廟

位於上方的「大崎頭福德宮」一般稱「上土地公」

早期大崎頭附近原有約二、三十戶住家

大崎頭福德宮即是他們的信仰中心

他們每年農曆八月一日每戶最少派一人

從崎仔腳泰山巖旁崎頭步道起點沿路整修步道至山上各戶住家

每年農曆八月十二日配合大崎頭福德宮誕辰慶典

舉辦祈壽龜及分送丁龜活動

雖然於五、六十年代因台塑南亞設廠,讓他們搬遷他地

但他們至今每年仍團聚團聚舉辦誕辰慶典及分送丁龜活動

大崎頭福德宮顯然仍是他們聯繫感情的地方。

位於下方的「崎頭福德宮」一般稱「下土地公」

以前只是一座石碑神位,位於廟旁大榕樹下

但由於樹木不斷長大,聽說這座石碑已被包覆於樹幹下了。

(引用自http://ppt.cc/K_zs)






【漫遊】

大年初七,從台南回到五股的第二天

冷風颼颼讓我深刻感受到南北氣候之差異

本來想待在家裡休息,但ROSE說她想去泰山洗個頭

就把亮亮帶到岳父母家,然後騎車載ROSE出門


「等我洗完之後,再打電話給你。」

「我在附近晃一晃好了。」

「那你順便幫我買個紅豆餅吧!」





騎車沿著明志路續行,經過全興麵線和萬丹紅豆餅

儘管是新春期間,全興麵線依舊大排人龍,但紅豆餅店好像休假去了

我在溝仔墘老街散步,繞了一圈回到停車處

繼續騎車前進,看到頂泰山巖的牌樓便轉了進去

決定來走走尚未造訪的崎頭步道





『崎頭步道,位於泰山地區,是昔日大崎頭居民往來泰山巖及市區的古道。

這條古道在清朝中葉是桃園龜山及林口通往新莊地區的重要古道之一

崎頭步道全程為石階路,卵石鋪成的石階路,寬闊好走,途中有兩座土地公廟。

近年來,石階路已用水泥黏固,以防止石塊鬆動

不過可以感受到古道古樸石階路的痕跡。』





步道前半段是沿著明志科技大學的圍牆一路上行

寬敞緩升的階梯相當好走,過了福德宮之後步道才脫離校區的範圍

進入綠意盎然的林蔭之間,更有爬山的感覺

過了一會兒,,又經過另一間土地公廟(大崎頭福德宮)

幾位山友在此休息,我還是頭也不回地繼續趕路





身處山林間,周圍環繞的不是鳥啼蟲鳴之聲

而是不知從哪傳來的卡拉OK歌聲,不絕於耳、響徹林間

這種現象在台灣各地的大眾化郊山都很常見

有時候上山是想圖個清靜,遇到這種情況也是無可奈何





過了通往南亞塑膠廠與山頂公園的岔路口時,我的手機響了

ROSE來電要我去接她,到此為止、速速下山也~~

這趟不到半小時的郊山步道行程,讓我流了一身汗

而在途中看到一株綻放的櫻花樹,則是此行最大的驚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