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日南車站位於台中市大甲區,是台鐵海線上的小站

卻是國內少數僅有的古蹟車站。

此站興建於民國11年,是標準的海線木造車站

本站最大的特色,是那設在側邊高處,狀似牛眼的「牛眼窗」

從月台觀看,便可以見到醒目的牛眼窗就穩穩的鑲在高處

而車站四周草木茂密,綠意盎然

儘管夏日再熱,太陽再大,在本站也享受綠蔭帶來的清涼。

最早也最有紀念價值的一張車票

是於民國51年,由「日南站→基隆」的普通票

在當時,車票被面依然印有著『保密防諜人人有責』

而這些具有紀念價值的車票

則成了紀念這一站美麗而深具歷史意義的最佳收藏。

(引用自http://okgo.tw/buty/01725.html)





【漫遊】

2月1日星期五,開車載ROSE和亮亮提前返鄉過年

ROSE提議途中要找個地方去走走,目標鎖定在台中一帶

於是我選擇了大甲做為這次漫遊的地點

在新竹切換到國道三號,先去西湖服務區休息一下

先滿足亮亮的需求,我們買了義美的蛋捲冰淇淋來吃

抱在懷中的亮亮看到我在吃冰淇淋,眼睛為之一亮

看看冰淇淋,再看看我,表情彷彿在說:「怎麼沒我的份?」

我還故意把冰淇淋拿到她眼前引誘她伸手來拿





「亮亮又不能吃,你別逗她了。」

「呵呵...等妳長大一點,拔比再帶妳來吃。」





下了苑裡交流道,我們轉進大甲,準備先去日南車站

雖然有衛星導航帶路,但日南車站的確不好找

隱身在巷弄之間,指標其實也不算明顯

稍微一個不留意就會錯過巷道入口(我錯過好幾個...)

好不容易,總算找到了目標

轉進小巷裡,一棟古色古香的木造車站就矗立在眼前





「這個車站還有在使用嗎?」

「當然有啊!這是台鐵海線的車站之一。」

「感覺好像沒什麼人在出入耶!」

「這只是個簡易站,只有區間車會停靠。」





ROSE會有此一疑惑還蠻正常的,因為這裡真的太清幽了

雖然今天是平日,但都沒看到民眾出入車站

有的話大概就是像我們這種外地遊客,來這邊拍拍照而已

日南車站已經被列為市定古蹟,但名氣也不大

儘管大甲被選為十大觀光小鎮,然而大部份的遊客都往市區而行

日南車站大概只有鐵道迷會慕名而來、專程朝聖吧!





「這裡有紀念章可以蓋。」

「你有帶鄉鎮護照嗎?」

「沒有,妳不是有帶蓋章專用的本子嗎?」

「我是想要幫亮亮準備一本來收集紀念章呀!」





從大學時期開始,我和ROSE就喜歡騎車雲遊四海

319鄉鎮章或觀光景點的紀念章都是我們旅程中的戰利品

以前是蠻喜歡蓋章的,但近年來我們的旅行與過去的足跡產生重疊

所以對蓋章這件事就沒那麼熱衷了

直到亮亮的出現,讓我們又有了蓋章的動力





車站內部不大,就一個售票亭和幾張椅子而已

以一個簡易站來說,日南車站能擁有兩座島式月台算蠻罕見的

車站對面的巷道旁有一棟很顯眼的紅磚建築

出了巷口的中山路兩旁也有一些舊街屋老店家

不難想像日南在過去也曾經是個熱鬧的地方

只是繁華過後,昔日的車水馬龍不再

日南恢復純樸小鎮的面貌,車站與古宅同為這段歷史的活見證





陽光閃耀的正午時刻,讓人忘卻現在還是冬令時節

站前盛開的波斯菊,似乎預告著春天即將到來

日南車站默默走過91載寒暑,依舊肩負著運輸交通的功能

如果來到大甲,不妨來此一遊,欣賞這古蹟車站的建築之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