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鐵砧山古稱「銀碇山」,偏倚大甲區東北隅

地倨大安溪下游南岸,北側為斷崖地形

因外貌遠望猶如一巨型打鐵砧,故有「鐵砧山」之名。  

大甲鐵砧山雖然高度只有海拔二百三十六公尺

卻是台灣西部海岸線平原最高的一座山

與附近火炎山連成一線是台灣氣候南北的分界線

亦是候鳥回歸北地重要之轉折處。

山上的番仔園遺址和平頂遺址曾經出土刀、箭鏃、石錛等史前遺物

明鄭時期亦為軍旅屯兵重地,劍井、國姓廟都是充滿傳奇性色彩的古蹟景點

其它如永信運動公園、中正公園、武器展示公園

以及近來為提倡藝術生活化而精心規劃成立的雕塑廣場

都是鐵砧山上多樣而豐富的景點之一。

清朝時「鐵砧晚霞」曾被喻為台灣十二景之一

今日依然是中部海線著名旅遊景點,極適合闔家運動休閒及賞景觀光。

(引用自http://ppt.cc/eh4B)





【漫遊】


離開日南車站,我們開車前往鐵砧山風景區

這是上次的歲末之旅原本打算要去的地方,拖到今天才成行



「待會要爬山嗎?」

「車子可以直接開到山頂,不會走到什麼路。」


對我而言,鐵砧山是個舊地重遊的地方

但上次到此一遊,已經是十二年前的陳年往事

大二下學期的時候,和黑熊、淑娟騎車來到這裡

當時沒有留下完整的文字敘述,其實印象蠻模糊的

依稀記得要收清潔費20元(停車費?),還有山上那個大風車





「咦...應該會經過收費亭,怎麼沒看到?」

「上山的路只有這一條嗎?」

「12年前我走的就是這條路...收費亭不見了。」



沿著主線一路上行,抵達停車場

還真的沒遇到收費亭,看樣子應該拆了

偌大的停車場沒幾輛車,我們找了處樹蔭底下停放





「這裡竟然有長頸鹿的塑像呢!以前就有這個嗎?」

「嗯.....太久沒來,我真的沒印象了。」

「你看那裡,還有櫻花耶!」

「我們去拍照吧!」





走進中正公園裡,最顯著的地標就是騎馬的老蔣銅像

但最吸引人的還是那盛開的櫻花林

粉紅花蕊朵朵開,在湛藍的天空下特別耀眼





我們沿著公園裡的步道走著,這裡有許多雕塑作品

其中一個名為「家」的雕像使我們停下腳步觀看


「這是媽媽懷中抱著嬰兒,爸爸從後面抱住媽媽的意象。」

「好像我們一家三口的寫照。」

「模仿這個動作,我們也來拍一張相片吧!」

「可是...現在是我抱亮亮耶!」我用背巾將亮亮固定在我懷中

「沒關係啦!」





拍完「家」的合照,我們就走到了大風車

這個風車的色彩鮮豔,也不是12年前的樣子

當時我和黑熊、淑娟有在這裡拍合照

另外我又和「上弦月」的雕塑作品拍照,今天也來如法泡製囉!





「其實我最想找的是〝劍井〞,但似乎不在這附近。」

「那是什麼樣的地方?」

「傳說就是鄭成功插了一把劍而冒出水的一口井。」

「真的嗎?」

「真的有這口井,但絕不是鄭成功弄出來的啦!」





我們在下山途中才看到劍井的指示標誌,在道路旁邊的一處高地上

可看到于右任所題的「劍井」石碑,另有賈景德為劍井作記

碑記如下:「台北府新竹縣大甲鐵砧山國姓井

相傳鄭成功駐兵處被圍困於山頂缺乏水源,部將以寶劍插地得甘泉

之後大旱不涸,年年清明前,有群鷹自鳳山來聚哭,不至疲憊不止

或云:兵魂固結而成,後山麓田螺斷尾能活。

謂當時螺殼棄置者均著奇異

僕曾經其地思古蹟不可磨滅爰集同人建廟立碑為記,以誌久遠雲。」





劍井傳說版本不一,一般是說鄭成功率領眾兵經過此山的時候

因為天氣炎熱,無水可飲用,士人、馬兒病死傷亡的很多

鄭成功此時拔起他的劍刺向地面,跪地祈求能湧出泉水。

忽然,地面裂開,寶劍真的沈了下去,湧上了神泉,解除了當時的困境。

此後,人們為感念這奇蹟,就稱這口神奇的水井為國姓井或劍井。

也有一說是鄭成功的部將率兵越海北上

由大安港南側登陸,被道卡斯平埔族包圍,水源斷絕

只好向天祝禱:天若助我鄭軍部隊,平安歸去,此寶劍插地,必得甘泉

然後拔劍插地,泉水竟然就在劍峰兩邊不斷地湧出來,飢渴得以解決。





從歷史家的角度來看,「鄭成功之說」是不可能的

依據各種文獻資料,都沒有可信的證據顯示鄭成功曾來過大甲

畢竟他來台不過一年就撒手人寰,哪有時間全台跑透透

只是民眾對鄭氏感念極深,所以在台灣各地才會留下許多和鄭成功有關的傳說

大甲地方的父老們為了紀念鄭成功在鐵砧山上的插劍飲水的聖蹟

於是於光緒19年,鑄刻「國姓井」

1953年重修這口古井,並在井的四週加磚牆加以保護。





「我覺得鐵砧山很適合帶小朋友來野餐,環境清幽又安靜,還有很多樹蔭。」

「是啊!看風景也不錯,走起來也沒啥負擔。」

「但遊客為何這麼少?」

「因為今天是平日....不過就算是假日,這裡的遊客也不會太多。」

「大部分的遊客還是往大甲市區跑吧!」


雖然鐵砧山在台中算知名的景點,但還不到熱門的程度

遊畢日南車站和鐵砧山,已經是午後一點

肚子有點餓了,接下來該去市區覓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