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來大甲,已經是八年前的事了。」

「八年前?當兵的時候嗎?」

「嗯,那一次是和阿泡、香蕉騎車去通霄秋茂園,回程就去大甲吃晚餐。」

「我對大甲的印象好像只有奶油酥餅。」

「呵呵...大學時期我還曾經專程跑來買奶油酥餅呢!」





提到大甲,一般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鎮瀾宮

大二上學期的時候我和大師、昶志、幽靈、范老、王公組成進香團

來到大甲鎮瀾宮拜拜,然後前往清水清雲巖看夜景

在那裡發生了「阿魯巴事件」,全員輪流受刑,無一倖免

大二下學期則和黑熊、淑娟前往鐵砧山風景區一遊

那一次倒是沒去鎮瀾宮,而是跑到大安海水浴場玩水









「鎮瀾宮就是拜媽祖的那間廟嗎?」

「大甲就是因為鎮瀾宮才能擠入台灣十大觀光小鎮。」

「那遊客應該蠻多的吧!」

「以前是沒什麼遊客...現在我就不清楚了。」





畢竟已經八年的時間沒進入大甲市區了

這裡會有什麼樣的變化...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沿著甲后路回到大甲,進入市區後果然湧現遊客人潮

但還不到動彈不得的地步,至少在停車場還找得到位置停車

ROSE將亮亮背在身上,用外套覆蓋住她,這樣會比坐娃娃車要溫暖許多





「感覺還蠻熱鬧的耶!」

「鎮瀾宮是大甲的信仰中心,當然熱鬧囉!」

「買奶油酥餅的店是哪一家?」

「以前我都是買裕珍馨,待會我們再去看看。」





『大甲區順天路是鎮瀾宮的所在地;該廟早於清代雍正年間就建造而成。

殿宇似的廟堂,色澤明亮鮮麗

無論是鐘樓、門柱、廟宇或廟樑,皆鐫刻精緻的人物圖案

處處流露著 一股中國傳統式建築的莊巍堂皇,非常引人入勝。

鎮瀾宮內供奉媽祖佛像,為當地人民大多信仰的守護神

以至於該宮香火裊裊,常年不息。』

(選錄自http://www.dajia.taichung.gov.tw/CHINESE/tachia/cate0401.php)





通過鎮瀾宮,沿著馬路走到「林氏貞孝坊」這個三級古蹟

這是台灣中部唯一的貞孝牌坊,為四柱三開間三樓的格局,是臺灣典型的石坊

我記得以前來的時候這個牌坊就是一副年久失修的樣子

不過現在看起來變得漂亮許多,應該有重新翻修過




『林氏貞孝坊建於清道光二十八年(西元1848年),是為了旌表

清代淡水廳大甲街故民人余榮長未笄妻林春娘之貞節孝,而立的褒獎紀念性牌坊

至今已一百五十餘年,雖歷經歲月滄桑,仍屹立無恙。

林春娘出生於清乾隆四十三年(西元1778年)

淡水廳大甲中莊人,七歲時,成為余家「童養媳」

當林春娘十二歲,年僅十七歲的未婚夫余榮長,赴鹿港經商,不幸溺斃

但春娘願代未婚夫奉養年邁多病的婆婆。

清道光十二年(西元1832年),鄉里人感佩春娘清風貞節與皎月嚴霜並潔

及婦能代供子職盡全孝,又撫養族子承宗祧,有功夫家

婦道母儀皆盡而無愧,懿範足楷模閭里,因而呈請旌表。

清道光十六年賜准建坊入祠,因余家窘

延遲至清道光二十八年(西元1848年),經淡水廳地方官紳士庶熱誠捐輸

得以庀材鳩工完成建坊。

同治元年(西元1862年)夏五月,戴潮春之亂

部將王和尚三圍大甲城,屢斷水道,城中絕汲數日。

林春娘三次禱雨,雨皆隨降,潤澤萬民,城民以為神助貞婦也。

林春娘集貞、節、孝於一身,抱璞守貞長達七十四載風雨飄搖的歲月

終其一生,無怨無悔,其懿範可風,鄉里人禮之如神,皆尊稱她為「貞節媽」

貞節媽、大甲媽祖與國姓爺鄭成功,也就成為大甲地區五十三庄的守護神

日日月月、歲歲年年守護著大甲子民。

林春娘平凡卻偉大的一生,正如古老的石坊,透出一股莊嚴的美

而其懿德孝行與青山白雲一樣長長久久,永遠烙印在後代人們的心懷

依然千載飄香萬古留芳。』

(引用http://www.dajia.taichung.gov.tw/CHINESE/tachia/cate0402.php)




「大甲的古蹟其實也不少,街坊之間的老房子也很多。」

「只是鎮瀾宮的名氣遠遠超過其他景點。」

「能名列十大觀光小鎮雖然是靠媽祖,但大甲的可看之處可不只於此。」





我們走進一家糕餅店想買奶油酥餅

除了奶油酥餅之外,還有蠻多其他選擇

ROSE挑選兩盒口味混搭的酥餅,要帶回家當伴手禮

一盒酥餅是四片裝,要價120元...我記得11年同樣包裝只賣80元呀!

是物價上漲了,還是我走錯店買貴了?





「來吃個臭豆腐吧!」

「咦?妳怎麼會想吃臭豆腐?」

「是要給你吃的啊!」

「台中的臭豆腐不合我的口味。」

「沒關係,我會幫忙吃的嘛!」





大學四年在台中,沒一家臭豆腐能滿足我的味蕾

不過難得來大甲遊玩,就嘗個味道吧!

這家臭豆腐的店名也蠻妙的,明明開在大甲鬧區,卻取名「苑裡臭豆腐」

ROSE還很天真地問我:「苑裡的臭豆腐很有名嗎?」

我說:「當然不是,這老闆應該是苑裡人來此開店的。」





然而,ROSE還蠻喜歡這家的臭豆腐,直說好吃

對臭豆腐很挑惕的我,只能不予置評

ROSE似乎胃口大開,要我去買紅豆餅,又自己跑去買一杯珍珠芋頭奶茶

她還對飲料店賣的泰式雞排垂涎不已

我提醒她晚餐時間快到了,最好不要吃太多點心





「早知道訂飯店的時候就不要附晚餐了。」

「我也覺得飯店的餐點都沒啥特色,倒不如吃當地的小吃美食才划算。」

「大甲這個地方還蠻好玩的,下次再帶我來。」

「這裡可以吃吃喝喝,所以妳很喜歡吧!」

「哈哈...這也是原因之一啦!」





我們在大甲玩到五點才準備離去,開車回到飯店已經六點多了

今晚還是住在竹南的兆品酒店,同樣的餐點就不用多做介紹

快快吃完,早早結束回房休息

有了這次的經驗,下次我們就不會選擇在飯店餐廳用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