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月眉糖廠位於台中市后里區創立於西元(1909)年(日治時期)

由日本人小松楠彌氏創廠並取名『大甲製糖所』,屬日糖興業株式會社

台灣光復後由台灣糖業股份公司月眉糖廠接收生產

西元1999年因環境變遷停止壓榨並轉型為觀光糖廠。

月眉觀光糖廠雖已停止壓榨製糖

但龐大的機組、饒富特色的建築結構及全國唯一的囪底隧道

仍然吸引人們來探訪。

整個園區,除了古蹟處處

由於活用歷史空間,大跨距純檜木樑架無任何柱子建構之倉庫,已改設成賣場

除了販賣台糖產品外,並有各地的小吃特產。

園區還有可愛小型動物區以及親水步道之錦鯉魚池

提供親子互動的場所,並有百年的珍貴寒帶黑松及銀杏、百年樟樹

陳列古代農家文物提供學校作戶外教學。

製糖在日治時代是重要產業

西元1945年3月至6月,聯軍為封鎖台灣對沖繩的支援

而大量轟炸台灣有著高聳煙囪的糖廠

有著高聳煙囪的糖廠顯然為醒目的標的

所以今日月眉糖廠的煙囪仍遺留著彈痕累累。

(引用自http://www.tscleisure.com.tw/tourism/yuemei/about.htm)





【漫遊】


早上八點多用完餐後,回房間再休息一會兒,九點的時候才出發

雖然前往后里走國道一號比較快,但我擔心會有塞車潮

因此決定走國道三號到大甲再下交流道去后里

和我預期的一樣,國道三號果然一路暢通

很快就進入大甲,轉甲后路前往后里





「今天真的蠻冷的,不過還好沒有下雨。」

「愈往南天氣就愈好,選擇來中部玩是對的。」

「后里你以前有來過嗎?」

「有啊!大學時期也蠻常跑大甲、后里這一帶呢!」





大甲鎮瀾宮、鐵砧山、月眉糖廠、毘廬禪寺...這些景點是在大二那一年跑過的

在那個沒有手機衛星導航的年代,憑著一股無所畏懼的熱血騎車四處闖蕩

還記得是在一個飄著細雨的春天,我和阿泡、黑熊騎車從中興大學出發

沿著129縣道翻過山頭到谷關,再折返一路西行前往月眉糖廠

對於月眉糖廠的記憶,似乎只有吃冰而已







「不過,這種天氣不適合吃冰。」

「月眉糖廠除了吃冰還能做什麼?」

「現在好像規劃得不錯,廠區內有很多東西可以看...」





其實我已經有十一年的時間未曾去過月眉糖廠了,只能參考別人的遊記

這種冷颼颼的天氣不太適合在戶外活動

所以我才會選擇在有室內空間的景點進行本日的親子行程

上午十點多抵達目的地,停車場還有許多空位

旻欣一家人還沒到,我們先行進入廠區參觀





「蠻熱鬧的嘛!」

「和我印象中的月眉糖廠完全不一樣...11年前只有賣冰。」

「我們進去那個童玩館看看。」





月眉糖廠真的變了,不是只有賣冰而已

還有賣酒、小吃熱食、特色產品,另外設置小朋友喜歡的旋轉木馬

以及適合親子共乘的遊園小火車

我們所待的童玩館則是展示各式各樣、充滿古早味的童玩

這些攤位和設施,是我11年前初訪時未曾見過的





上午十一點,旻欣一家人開車來到這裡了

她和老公也是帶著小寶寶一起登場

這是ROSE與旻欣睽違一年半之後的首度相會

兩人都已經升格當媽媽了,聊的話題都是小孩的事

我抱著亮亮和旻欣的小孩冠冠來一次相見歡





我:「亮亮,拿米餅分給冠冠。」

ROSE:「他長牙了嗎?」

旻欣:「還沒,不過吃米餅沒問題。」





冠冠比亮亮小一個月,雖然是男生,但看起來比亮亮嬌小

亮亮看到年紀相仿的小孩,都會一直看著對方

然後就伸手想去碰觸人家,好奇心相當旺盛

冠冠可能比較害羞,好像沒有想和亮亮接觸的念頭

倒是對米餅充滿興趣,三兩下就把米餅嗑光





「這裡變好多,我記得以前只有賣冰品而已。」

「引進很多攤商進駐,變得好熱鬧。」

「裡面好像有廠區設備可以參觀,我們去走走吧!」





我們推著娃娃車走進月眉糖廠的廠房內,參觀這裡的生產設備

旻欣和她老公都是台中人,但他們對月眉糖廠的回憶似乎和我一樣

都還停留在十幾年前只有台糖冰品販賣部的印象

像這些廠房設備在那時候應該還沒開放參觀




這裡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擁有全國唯一的「囪底隧道」

作為連絡鍋爐和煙囪之間的煙道,高度比一般人的身高還高

拱門型的通道是以磚塊砌成,整體造型十分特別

煙囪還遺留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彈痕遺跡,見證著台灣製糖的歷史





我們走進隧道裡,由下往上仰望著煙囪口

昏暗的光線從上透射進來,彷彿置身古井底部,是個蠻特別的體驗




「我聯想到七夜怪談裡,貞子待的那口古井。」

「糖廠有這樣的設施,好像不多見呢!」

「嗯,我在其它糖廠是看過防空洞,但沒有像這樣的囪底隧道。」





離開隧道,剛好一列遊園小火車開進廠區

坐了滿滿的遊客,大概也是來參觀囪底隧道的




讓我覺得可惜的是,廠區內原有的鐵軌設備好像都拆光了

如果像台南烏樹林糖廠或高雄橋頭糖廠保留原有的鐵道

使用五分車在鐵軌上行駛載客,這樣就更有懷舊復古的氛圍

不過整體而言,月眉觀光糖廠仍是個適合親子同遊的景點

等亮亮再長大一點,就可以帶她來這裡搭小火車、玩旋轉木馬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