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寶藏岩本址位於台灣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3段

臨虎空山北麓(標高80公尺)與新店溪旁的一處佛教山寺,是現行台北市定古蹟。

該地除了擁有俗稱觀音亭的寶藏巖寺市定古蹟之外

另該廟附近涵蓋的違章建築所形成的歷史聚落

亦現行台北市定歷史建築,名稱為寶藏巖歷史聚落。

而該歷史建築所引申的廣義地理名詞,則指依山而造的違建集合而成的小鄰里社區。

該社區地處福和橋以及自來水園區(公館淨水廠)之間,行政區屬中正區水源里。

市定古蹟:寶藏巖(觀音亭)寶藏巖雖然不大,總面積只有3.97公頃。

但擁有傍水山坡、漳泉廟宇與台灣光復後違建眷村等等的人文特殊景觀

再加上其緊鄰由福和橋、基隆路高架橋和水源快速道路交織而成的匝道,形成古今相照的意象。

1997年6月後,受到部分台灣學者及民眾的普遍注意。

經過整建與媒體報導,2006年,《紐約時報》將寶藏巖納入台北最具特色的景點之一

與全世界最高樓,台北101大樓齊名。

(節錄自http://zh.wikipedia.org/zh/%E5%AF%B6%E8%97%8F%E5%B7%96)





【散步】

星期六下午兩點,我們開車來到公館

離ROSE的上班時間還有一小時多

我提議到附近的寶藏巖歷史聚落走走

已經調來公館工作將近一年的ROSE居然不知道有這個地方

這倒是讓我覺得挺訝異的

「今年三月我就來過一次了,我沒跟妳提過嗎?」

「不記得,我沒印象了。」





在入口處完成登記手續後,我們走進這個融合傳統與現代的地方

寶藏巖的建築特色就是依山而建的屋舍

走在蜿蜒曲折的小巷間,不知道會通往何處

ROSE說感覺很像九份的巷弄,但這裡又是那麼地寧靜

「沒想到台北市還有這樣的地方。」

「而且還緊鄰熱鬧的公館商圈喔!」





重新開放的寶藏巖歷史聚落有了嶄新的面貌

就是引進許多藝術家進駐,提供他們的創意與構想

為這古老的聚落增添了現代藝術的色彩

漫步巷弄間,時時刻刻都能發現他們的巧思





在繁華的台北都會中,還有這麼一個安靜清幽的地方

有空的話不妨來此一遊,探索這難得的都市秘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