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花蓮縣秀林鄉與南投縣仁愛鄉的交界

海拔高度二千三百公尺至三千四百公尺之間

合歡主峰標高3416公尺,東峰3421公尺,北峰3422公尺,西峰3144公尺

石門山3236公尺,這五座名列「台灣百岳」

另外合歡尖山3217公尺,石門北峰3278公尺,這七座山組成「合歡群峰」




合歡山的視野遼闊,四周展望度極佳

在此近觀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奇萊連峰,遠眺雪山諸峰、能高群山

山勢高低起伏,峰峰相連,頗有可看性

合歡山素有「雪鄉」之稱

因為這裡是台灣主要河流大甲溪、濁水溪、立霧溪的分水嶺

冬天由立霧溪引進的太平洋氣流與蘭陽溪吹來的東北季風

帶來豐富的水氣,造成降雪,一片銀白色世界的景觀相當迷人





我們來到合歡北峰的登山口,立了一塊標示牌「合歡山北(西)峰登山口」

和我兩年前來爬的時候不一樣的牌子,更不一樣的是步道上鋪設了枕木階梯

唯一不變的是,登頂之路依舊遙遠




「大概要走多久才能登頂呢?」

「往返要四小時左右。」

「那...現在是不是有點晚了?」

「不是有點...是很晚了。」




已經接近正午時刻,山嵐不時飄浮而過

依照過往的經驗,午後的合歡山都會陷入雲霧之中

就算登上山頂,也是白茫茫一片,什麼都看不到

即使如此,我倆還是踏上登頂之路

ROSE以前也曾試圖爬合歡北峰,但都因故沒有成功

這次重返合歡山,她的開心完全表現在行動上

以往出遊很少拿相機拍照的她,這次是自備相機不斷取景拍照




「為什麼都沒有其他人來爬山呢?」

「爬合歡北峰的人比較少,大部分都走主峰或石門山。」

「北峰有什麼特別的嗎?」

「高山箭竹草原的景觀很迷人,雪山山脈的各山頭很清楚。」

「哇.....不知道我們有沒有機會看到?」




太陽依舊高掛在上,可以感受到陽光灑落的熱意

但一陣風襲來,又會讓人冷到直發抖

在這冷與熱之間,隨著高度遞增,我的身體出現異狀...




「你怎麼了?臉色不太好耶!」

「沒事,頭有一點痛而已。」

「頭痛?是高山症嗎?」

「我沒事啦!多休息一下就好了。」




嘴巴是這麼說,但其實自己的身體狀況自己最清楚

頭痛、噁心想吐...完全是典型的高山症初期症狀

以前爬高山也常常發生這種狀況,但這次發作得特別早...

但我不願明講,還是想裝作沒事繼續走




「翻過這座山頭,就可以看到那塊太陽能反射板囉!」

「不要走了。」ROSE拉住我

「我真的沒事啦!」

「你身體不舒服,不要勉強。」

「可是....都走到這裡了...」

「如果你發生什麼事的話,那我該怎麼辦呢?」




ROSE的擔心一點都沒錯,因為高山症嚴重的話,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要減緩症狀的辦法就是降低海拔高度

也就是說,要馬上撤退,不能再前進了

我明明知道該怎麼做才對,卻因為愛逞強而猶豫不決

ROSE看穿我的心思,於是她開口為我禱告,求主耶穌來指引我們

奇妙的事發生了,ROSE禱告完後,一陣雲霧掩去山頭

我們陷入迷霧之中,似乎是主耶穌在告訴我們不要往前走了



「好吧!我們下山!」我向主承認自己的軟弱,做出這個決定

「嗯!合歡北峰會永遠在這裡等我們再次造訪的。」

第三次的合歡北峰登頂行動雖然鎩羽而歸,但卻給我很多啟示

我們爬山真的要以一顆敬畏的心來面對,量力而為,不勉強自己

這樣的話,山永遠會敞開雙手,歡迎我們的造訪

下山途中,我倆還是不時望向雲霧之中的合歡北峰

也期待未來能再次親臨,飽覽高山風情,享受造物主的恩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