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2009】

來到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這裡也留下過很多照片

合歡東峰彷彿伸手可及,與天空的距離似乎也近在咫尺

我倆站在公路旁,ROSE想要抓住一片雲收進口袋




「你不是說過這附近有五座墓嗎?」

「嗯,就在公路下方而已...妳想看嗎?」

「還在那裡嗎?」

「不可能被遷走的。」




那是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發生在開闢公路的年代

五位來自中國的青年,投入開路的工程,不幸在此殉職

在那個時代背景中,註定了他們無法歸葬故鄉

他們就地埋葬在此,永遠守護著這塊土地

在人來人往的公路上,很少人知道有這段故事

我在五年前看了電視節目的介紹,就特地跑了一趟

就在武嶺附近的公路下方找到這五座墳墓,向犧牲奉獻的先人致敬

這一次,在ROSE的要求下,想再去他們的墳前追思

但卻找不到,或許是被箭竹草叢掩蓋住了

即使墓碑被遮蔽,但他們的偉大精神卻是無法抹滅的




接著,我們騎車來到合歡山莊,ROSE說要進去看一看

原本我們的計畫是要在合歡山莊住一晚的

但ROSE上網查詢才發現合歡山莊處於停業整修的狀態

為此ROSE還頗為失望,因為她在這裡曾經留下許多難忘的回憶

「不知道以後會不會重新營業?」

「應該會吧!等到整修完畢後就會開放了。」

「下次一定要來這裡住一晚。」

「不一定要住合歡山莊,松雪樓也可以呀!」

「我要住合歡山莊啦!」




ROSE對合歡山莊有特殊的感情,因為她曾經在這裡住過兩次

欣賞璀璨星空,迎接旭日東升...有著許多深刻的經歷

至於我,只在合歡山莊吃過泡麵,所以沒有特別的偏好

然後,我們來到了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管理站

在這裡吃了午餐,準備朝合歡北峰前進




【過去‧2004~2007】

回到台中繼續軍旅生涯,我先後重返合歡山兩次

完成石門北峰的首登,也順便再走一次石門山和合歡尖山




在一次雪融之後的行程,打算再爬合歡東峰,卻因步道溼滑而作罷

2005年三月退伍,回到故鄉沒幾天馬上進行機車環島

第十四天的時候,我又特地回到合歡山,當做是看他最後一眼.....




然而,我卻始終無法忘懷合歡山的一切

2006年四月,即使已經投入職場工作,我還是想盡辦法湊了五天假

發動一趟長程的機車旅遊行動,這次是跑南橫、中橫、新中橫三大高山公路

合歡山仍舊是必經的景點,我已經數不清這是第幾次與合歡山相遇了




2007年12月,再度踏上旅途,以南投為主要目標

在一個陽光普照、晴空萬里的日子裡,我和合歡北峰重逢...




這段期間,ROSE和我的行動仍然沒有交集,各玩各的行程

但我們對合歡山的眷戀卻是最深切的,總是不吝於分享彼此的經驗




也差點就在前年冬天進行一趟合歡山的行程

最後雖然沒有成行,但我倆一直記得當時的約定

如今,我們終於實現這長久以來的夢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