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點簡介》

從埔里往霧社台十四線省道的公路旁,

經過觀音橋往右側的蜈蚣山山麓上,有一座美麗雄偉的瀑布

是埔里地區知名的觀光景點,那座瀑布叫做觀音瀑布

瀑分兩層,近路邊的為外瀑,往裡頭向山上去的那層為內瀑

除此之外尚有小瀑布數疊,都十分美麗迷人。

距離觀音瀑布路程不遠處,經觀音橋右側斜坡上行

只須走約五分鐘的路程便可抵達外瀑

沿著谷口路徑,蜿蜒而入,遠遠的便可以看到那一泓飛瀑

懸天飛濺,充沛的瀑水如銀鍊般自山間傾瀉而下

飛銀濺玉,水聲盈耳,有如龍涎碎沫般,霧濛氤氳,瀰漫山谷之間

有時則山風吹涼,令人心曠神怡,瀑布下谷澗間。

石頭羅列有致,可以烤肉或戲水其間,野趣盎然。

整個觀音瀑布從山巔傾洩而下,共分三層

落差極大,水量也大,尤其是第三層,因落差過大,白色的瀑布水霧飄裊

所以有人形容說像是老人的白鬍鬚般,飄逸動人

在瀑布下玩水,飄揚的水氣,沾濕衣襟,清涼中別有一番風味。





《我倆的足跡》

沿著台14線(埔霧公路)而行,觀音瀑布的步道入口就在省道旁

我們將機車停放在觀音橋旁的停車場

往溪流一看,抬升的河床景象讓我感到怵目驚心




「我的天,變得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了。」

「哪裡不一樣?」

「河床的高度太接近橋身了。」

「是土石流造成的嗎?」

「再來一個颱風的話,這座橋大概也不保了。」


(現在的觀音橋2009.10.2)

(過去的觀音橋2001.10.20)

其實觀音橋已經不是我最初看到的原貌

這也是歷經幾次颱風摧殘毀損,重建過後的樣子

不知道觀音瀑布的現況如何.....我心中有點忐忑不安




從步道入口走進去,不用兩分鐘的時間就可以看到外瀑

大部分的遊客都在此停留,很少繼續往前走的

我和ROSE當然要勇往直前,朝內瀑挺進

步道路況良好,坡度和緩,是沒太大難度

只是我倆都是將行李全部背在身上,所以還是有點喘啦!




「要走多久才會看到上層瀑布?」

「差不多二十分鐘吧!」

「還好嘛!為什麼大家都停在下面啊?」

「懶得走路吧!」




觀音瀑布我來過四、五次了,也只有兩次是走到最裡面的內瀑

一次是個人獨自探勘,一次是帶隊造訪,也是大學時期的陳年往事

之後再也沒有走到內瀑過,就不清楚有何變化

但可以確定的是,步道本身已經翻修過了




「以前(八年前)是沒有這麼好走的木棧道。」

「這是新建的嗎?」

「嗯,以前是沿著溪畔的自然步道,現在離溪水很遠。」

「這樣比較安全吧!」

「對啊!只是不能玩水,有點可惜。」




步道的前半段路況良好,後半段就出現蹋陷的路面

不過,只要小心一點行走,是沒啥危險性

通過這段路後,很快就看到觀音瀑布的內瀑了




「哇!看到了看到了!」

「大學的時候,我和同學就在瀑布底端玩水呢!」

(2001.10.20‧埔里逍遙遊)

「現在好像不能接近了。」

「以前那裡還有個被落石壓垮的涼亭。」



「聽起來好像很恐怖的樣子。」

「還可以往上走到觀瀑平台,我們去看看吧!」




八年前的瀑布步道就到此為止,再上去的路已經毀壞了

但現在修復完畢,我總算可以走向八年前的未竟之路

來到觀瀑平台,遇見一對夫婦,和他們聊了一會兒

然後他們就先走了,我和ROSE坐下來欣賞著瀑布美景




「分流而下的樣子,好像龍鳳瀑布喔!」

「嗯,觀音瀑布的高度比龍鳳瀑布還高,但水勢比較小。」

「你又帶我認識一個新的瀑布了。」

「本來附近還有一個夢谷瀑布,可惜它已經毀於五年前的一場颱風了。」




坐在觀瀑平台,抬頭仰望著高聳的觀音瀑布

這彷彿從天而降的水流,帶來的陣陣涼意,圍繞著我倆

為一路走來、汗流浹背的我們消暑不少

享受造物主的賜與,我們聆聽著美妙的自然音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