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鯉魚潭是南投縣埔里鎮中最為著名的自然景觀,當地民眾稱為「鯉魚堀」

是一處湖面面積達二十甲的天然湖泊,環湖周長則有一千三百公尺

鯉魚潭因湖面有著許多的蓮花,夏季時粉艷的色彩點綴在其中

徐徐的微風吹來還伴隨著陣陣清香,走在鯉魚潭中央的柳樹堤道上

和煦的陽光將湖面上照射得波光淋漓

遠處的翠綠山巒也倒映在湖面之上,自然勝景宛如中國西湖一般

因此也有了「小西湖」的美稱。





抵達鯉魚潭風景區,將機車停在埔里酒莊的停車場

「以前我都是將車停在馬路旁邊,從正門走進來的。」

「正門?這裡有門嗎?」

「應該說是鯉魚潭正前方的入口啦!」




環潭步道有修繕工程正在進行,我們就走到埔里酒莊的二樓平台休息

看著鯉魚潭的湖光山色,我回想起過去在這裡的旅遊經歷

最初的相遇,要遠溯到上個世紀末的最後一天(2000.12.31)

大二上學期的尾聲,和黑熊、老頭發動一趟「世紀末狂飆行」

地理中心碑、鯉魚潭、日月潭、集集車站等景點都是在那次行動中初遇的





「鯉魚潭來過好多次了,感覺都沒什麼改變。」

「上次我是和媽媽一起來的,有去走環湖步道呢!」

「那妳有走過登山步道嗎?」

「這裡有登山步道?」

「有啊!在湖的對面那裡,有條步道可直達山頂喔!」

「對面那兒不是在唱歌、賣吃喝的商家?」

「我帶妳去看看吧!」




由於環湖步道正在整修,我們是沿著步道邊緣的〝水溝路〞而行

走到鯉魚潭中央的柳樹堤道上,可以聽到對面已經有人在高歌一曲了




「你想唱歌嗎?」

「我才不是阿伯咧!」

「我每次來都會聽到人家唱歌耶!」

「在風景區唱卡啦OK,感覺不是很好。」

或許這是台灣特有的文化吧!我在很多風景區都會遇到這種情況

(eX:台北的圓山風景區,台南的梅嶺風景區)

既然都走出戶外,接近大自然了,為何還擺脫不了都市文化的束縛呢?

我實在無法理解在自然風景區唱卡啦OK的人在想什麼

走過柳樹堤道,從商家旁邊的階梯走上去,就可看到登山步道的入口




「就是這裡啦!我和大學同學曾經走到山頂過。」

「大概要走多久呀?」

「我有點忘記了...差不多二、三十分鐘吧!」

「那我們有時間走嗎?」

「是有時間啦...但我們待會要去走觀音瀑布步道啊!」

「喔...怕體力會消耗太多吧!」

「今天帶妳認識這個地方以後,有機會再來走吧!」




這條登山步道可直通虎子山,也就是地理中心碑後方的山頭

五年前(2004),我和大學同學─火鳥、香蕉曾經走過一回





當時走到山頂後,發現有車道可行,讓我們直呼太浪費體力了

但如果那時候沒走的話,我也不會知道有這麼一條登山步道可探訪




虎子山位於埔里鎮東北方郊區

是橫屏山(1508公尺)向西北延伸進入埔里盆地之尾峰

因山形似虎頭,又稱虎頭山,是台灣地理中心所在

山頂海拔555.34公尺,立有一顆全省最大的三角點

為台灣地積量測的參考原點。

早在日據時期(1906年),日人就在虎子山頂設立一顆一等三角點

做為中央山脈三角點群的原點,從事全島的地積量測

台灣光復初期,虎子山上之建設遭受破壞

直到民國41年,才由南投縣政府重新於虎子山西麓設立台灣地理中心碑

供民眾參觀,景象才獲改觀。




沒辦法爬山,我和ROSE拍了些照片,準備離去

多次走訪鯉魚潭,但今天卻留下屬於我倆在此的第一次旅遊經歷

接下來,就朝觀音瀑布前進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