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沿革】

國立台灣文學館最初是日治時期之「臺南州廳」

轄臺南州(包括今雲林、嘉義、臺南縣)地區之行政中心(以面向圓環為主出入口)

另外「臺南市役所」(日治時期台南市政府)共同在此辦公(市役所以面向南門路為主出入口)。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州廳遭美軍以燒夷彈擊中,原法國馬薩式屋頂接近全毀。

戰後稍經整修將屋頂改為兩坡式,一度改為「空軍後勤司令部」,最後成為臺南市政府所在地。

臺南市政府於1997年10月1日遷至安平區,原址配合「古蹟再利用」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於1997年8月正式成立文資中心籌備處

同時負責國立台灣文學館與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之籌設工作,最後擇定今址

並隨即展開古蹟修護與新建,2002年底完工,2003年10月17日正式開館營運

原市役所及戰後增建部分則因老舊破損予以拆除

另外,由於鄰近臺南孔子廟,為求建築不至於過高而破壞整體景觀

遭拆除之部分改建為地上二層、地下三層的新建築另外作為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館舍

另保留州廳部分立面,作為文資中心出入口。

在經過整修後,大致恢復日治時期舊貌,並以「原臺南州廳」之名列入國定古蹟。




【閃光出動】

這不是第一次和ROSE來台灣文學館了

去年八月底的某個夏夜,就曾經帶著ROSE到此一遊

那時候是將固定展覽的部分看過一遍,所以這次是要去上次沒走過的地方

「妳覺得這個雕塑像什麼?」

「嗯...看不太出來耶!」

「仔細看,像不像一對男女環抱在一起?」




此雕塑品以「環抱」為名,解說牌上說明創作意念:

『以形體相向之態,雙手環抱之姿,形成生命共同體。

人生的經歷總是在風霜雨露,繁華絢麗間交迭。

歲月錘鍊過的生命,依然形影相隨,相互關懷。』




我倆在此拍了幾張照片,往大門方向走去,看到一大團遊客正在聽取領隊的說明

因為現在入館都要量體溫了,為避免排隊排太久,我們趕緊卡位先行入館參觀

二樓的展覽似乎沒有開放,我們往地下的圖書室而行




這裡正在展出『女性‧文化‧新地標──台灣女性文化地標特展』

介紹了台灣第一位女性醫學博士「嘉義媽祖婆 許世賢」、全臺女子首學「淡水女學堂」、「勞動女性紀念公園」

還有舞蹈界的精神地標「蔡瑞月舞蹈社」以及女性創辦的「拓荒者出版社」

這些都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女性文化地標,而且和台南有關的人事物還蠻多的

「原來許世賢和蔡瑞月都是台南人耶!我現在才知道。」

「她們都好厲害喔!在那個年代就已經能為女性出頭天了。」




參觀完這裡的展覽後,我們轉往展覽室C欣賞『樂活你我他 陳江海個人畫展』

看著這些充滿個人色彩、不受任何學派影響的畫作,可以感受到畫家對繪畫的喜愛

有些旅遊畫中都有一位老先生,ROSE說:「這一定就是那位畫家啦!」

我問:「妳怎麼知道?」

ROSE:「不然長相怎麼會都一樣呢?」

不知道這位畫家是否將其所畫的景點都實際走過一遍

如果是的話,那真的蠻令人羨慕的




走出展覽室,我們來到走廊,這裡則有『驚豔蘭嶼』的主題展

看到一艘獨木舟,ROSE眼睛為之一亮




「我好想坐喔...」

「妳坐啊!我幫妳拍照。」我有點半開玩笑地說

「不行啦!這是展示品耶!讓小熊坐好了。」

ROSE特地從家裡帶來兩隻小熊,說要帶它們出來玩

於是,她很費心地將小熊固定在船上的某個地方,讓我完成拍照動作




蓋了一個紀念戳章後,我們就轉入固定主題展的專區

這部份的展覽上次都看過了,所以就不再多花時間去走

我們走到大廳,找了張榻榻米座墊的椅子坐下來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