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一點半,載ROSE趕回板橋的一家星巴克門市

她要和各門市的幹部開會兩小時,所以就放我一個人去遊蕩

對板橋不是很熟悉,就騎車四處晃

後來看到了林本源園邸的指標,就依循而行,購票入內參觀





林本源園邸又稱「林家花園」,為臺灣板橋林本源家族於板橋興建的房舍

是目前臺灣僅存最完整的園林建築

該居可追朔至1847年,當時為林本源家族北上屯租的租館

後經林國華、林國芳兩兄弟擴建,成為林本源家族居所

1977年,林本源家族將庭園部分捐給臺北縣政府,並於1982年開放參觀。

目前林本源園邸由文建會、內政部、觀光局、臺灣省政府以及臺北縣政府共同負責保護與整修的工作

並為園林類二級古蹟。




林本源園邸總面積約6054坪,可分成「園」和「邸」兩個部分:

園又被稱作「板橋林家花園」,指的是住屋之外的庭園部分

其中包含來青閣、月波水榭、定靜堂等多處房舍與人造山水

邸指的是林本源家族居住處,即庭園西側的三落大厝

目前三落大厝仍屬於林氏祭祀同業公會,需專人帶領才能入內導覽。





我所參觀的地方為庭園部分,並沒有跟隨專員進入宅邸部分參觀

但光是這個庭園就讓我逛了很長時間

建築特色、造景手法、空間布局都經過精心設計,具有高度的藝術性




雖然我只是個外行人,不懂得看門道

但只是從其外觀所散發出的質感,就讓我頗為驚嘆

如果再去深究歷史文化意涵,相信會有更大的收穫吧!





我在這個彷彿迷宮般地宅邸內徘徊流連

細心觀察,用心體會這座建築物的藝術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