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7年1月26日星期五

【地點】大埔風景區(攔砂壩 射免潭 瀑布) 關子嶺風景區(水火同源)

【位置】嘉義縣大埔鄉 台南縣白河鎮

【路線】台南市→台20線→玉井→台3線→澐水→172縣道→白河

【里程】241公里

【行動】

延續去年底的行程 針對嘉南山區進行探勘

此回的目標鎖定台3線大埔段 準備去發掘一些鮮有人至的景點

這個路段 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騎車經過了

上次走這段路 要追溯到五年前(啊...竟然是大三那一年...)

那個充滿悲劇性卻又以爆笑收場的日子.....


時間拉回到2002年的1月26日

當時 我剛和猴子、黑熊、香蕉聯手完成東征的壯舉

在台中住處僅休息一天 我馬上騎車準備返回台南老家

為了求新求變 我不走傳統的台1線 改行漫長的台3線

就是這個異想天開的舉動 導致那場悲劇的發生吧.....



話說我沿著台3線一路南下 進入大埔山區時 機車的排氣管不時發出陣陣怪聲

停下來察看 赫然發現螺絲鬆動 排氣管已經搖搖欲墜

我勉強撐到玉井 在一家機車行將螺絲鎖緊

原以為這樣就沒事了 安心的上路

沒想到騎沒多久 排氣管又開始爆出聲響

我顧不得愈來愈大聲的爆響 還是一路狂趕回家

就在離家門口不到一百公尺的地方 排氣管終於應聲脫落

當我提著一根排氣管返抵家門的那一刻 那個場面只能以爆笑來形容吧!

那趟"台3線返鄉記" 我不僅折損一根排氣管 連電池都被我操爆了

斥資一千七百元更新裝備 荷包可說是損失慘重

大學時代騎車返鄉多次 那次應該是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返鄉之行了

五年之後 我重新回到這條路線 準備去探索未曾造訪的地方

然而 我卻無法預料到另一場悲劇的上演.....


在楠西鄉的省道上 我的神車突然失速 毫無預警地熄火了

任憑我怎麼按發或踩發車 依然是毫無動靜.....怎麼會這樣.....


同樣的路線(台3線) 同樣的時間(1月26日) 我的神車又遭遇困境了

而且情況比上次惡劣 因為車子連動都不能動.....這是命中註定的嗎?

我這個人天性樂觀 心想還好是在省道上掛點 機車行應該不難找

如果是在深山的鄉道上出狀況 那才真的求救無門

於是 我開始牽車步輪 走了大概兩公里的路就找到機車行了

經過緊急搶修 只花350元 神車就復活啦!

我絲毫不減遊興 繼續騎車往山區而行



進入大埔鄉境 我轉入嘉高133鄉道 前去尋找射免潭和攔砂壩

經過一番上下起伏的路段 來到攔砂壩標示牌前 下車步行

走到一處涼亭 即可看到攔砂壩的景觀

看起來和北橫的榮華壩頗為類似 都是人工形成的簾狀式瀑布

場面非常壯觀 氣勢相當驚人

走過草蘭溪吊橋 更近一步觀察這個攔砂壩

站在堤壩上往下看 更能感受出一股迎面而來的震撼(好高.....好深啊....)

和一個附近的居民交談 他說這裡也就是射免潭

但連他也不清楚射免潭的正確位置



我回到停車處 再度騎車上路 打算更深入這條嘉高133鄉道

不知道全長幾公里 更不知道會通往何處

我還是義無反顧 勇往直前

接下來 我又再一次遭遇 比之前幾次遇到的鄉道更誇張的路況

一會兒是山壁崩坍 一會兒是路基流失


一下子是溪水橫流 一下子是橋樑龜裂


碰到這些離譜的路況 我都咬緊牙關撐過去了

然而 我卻被一條拉起封鎖的鐵鍊擋住去路


下車察看 無法繼續前進了 只好回頭啦!



回到省道上 經過澐密戰道紀碑後 轉向嘉129鄉道

以前 我曾經從阿里山公路切進這條道路 順訪達娜依谷和茶山部落

此回目標不在這兩個地方 只是想看看有啥特殊景點

很幸運的 就在一座橋上發現一處不知名的瀑布

雖然水量不大 呈現出乾季時涓涓細流的樣貌

但對於這個意外的收穫 我還是感到心滿意足啦!



重新回到台3線 繼續朝北挺進

沿途 我都在注意道路兩旁有啥標示牌可以通往哪個景點

雖然有看到好幾個景點的標示牌 卻往往發現標示牌旁還立了一個警告牌:

「本區尚未開發完成,安全堪虞,請勿進入,以免發生危險!」

忍痛捨棄了幾個景點的探勘機會 最後 我還是隱忍不住

準備去探訪同樣有警告牌 有鐵鍊封鎖的景點─葫蘆谷

果不其然 這個有危險性的景點不是那麼好找

我走到山窮水盡的地方 已經看不出明顯的路跡了

還是別蠻幹吧.....摸摸鼻子 走回頭路囉!



沿著台3線來到澐水後 轉172縣道而行 前往關子嶺風景區

軍旅時代 曾經在白河待了半年多

但是 我卻從未遊走過著名的關子嶺

這回還是我第一次來到關子嶺地區呢(可見我對台南縣真的還不熟)



過了紅葉隧道 就是溫泉旅館林立的街坊

沒在這裡多做停留 繼續深入 接南96鄉道前行 抵達水火同源

這是很奇特的地質景觀 從水中冒出火來 而且終年不息

烈火熊熊地燃燒著 觀者莫不嘖嘖稱奇 還有遊客雙手合十膜拜著

看完了這個奇觀 準備打道回府囉!

這次只是初探 關子嶺這裡其實還有蠻多地方可以走

台南縣的第一高峰也是矗立於此 這些就留待日後來一一探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