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踏上返鄉之路前 我還有一個地方要去探訪

那是一個塵封已久 神秘幽深 充滿悲劇色彩的禁忌之地...


民國七十五年 在南投縣竹山鎮的太極峽谷 發生山崩落石意外

造成二十八名遊客死亡的慘劇 這是國內旅遊史上最嚴重的傷亡事件

促使縣政府不得不將該地區完全封鎖 禁絕一般遊客進入

太極峽谷就在與世隔絕的情況下 悄悄地度過二十年的歲月...



大學時代 我從旅遊書籍上就知道有這麼一個地方

我經常自詡是半個南投人 只要在南投縣 機車到得了的地方 都已經留下我的足跡

但是 對太極峽谷這個地方 我始終不敢越雷池一步


還記得大四的時候 猴子隨口說:「我們找個時間去探探太極峽谷吧!」

我感到震驚:「太極峽谷?很危險耶!況且那裡不是已經封閉了嗎?」

猴子:「是封閉了沒錯啦...但還是有路可以走進去....」

我:「別拿生命開玩笑了。」

猴子:「隨便說說 別當真啦...其實 我一個人也不敢去呀!」

雖然恐懼感讓我對太極峽谷卻步 但我仍然相當嚮往

因為我知道 那裡有著如夢似幻般的壯麗景觀 有著可比美太魯閣的峽谷地形

於是 我一直渴望著 期盼總有一天 能踏入這塊禁區

就在去年 得知太極峽谷經過相關單位整修改善後 終於重新開放

利用這次機會 我準備要去探索這處多年以來的未竟之地了


首先遇到的第一個難題 就是找不到入口指標

昨天問過猴子 他也只知道要從竹山進去 但卻不清楚該走那條路

事前我有調查過 要走鄉道 但卻不曉得實際距離有多遠

距離不知道的話 時間就無從掌握 而且沒有指標無法在錯綜複雜的鄉道找出正途

求神問卜也來不及了 我真的只能憑直覺去猜路

幸好 我的直覺挺準的 一路猜對方向前進

深入鄉道十餘里 攀升高度幾百尺後 終於看到太極峽谷的指示牌了



愈來愈深入山區 景色也愈來愈原始

一路上沒碰到幾輛車 原以為太極峽谷應該沒啥遊客

沒想到 到了停車場後 才發現這裡還挺熱鬧的

太極峽谷入口處的停車場很小 容納不下太多車輛

所以有很多汽車都停在山路的兩旁 機車停放倒是挺方便的

我還看到有警察和替代役後在站崗!嘿~~很難得在風景區會看到條子在

或許是政府機關擔心太極峽谷的潛藏危險性 所以才加派人手 坐陣此地吧!



看到從入口下方走上來的人都是一副虛脫的樣子

還勸告要下去的人衡量自己的體力 三思而後行

「走到梯子吊橋那裡 大概要一小時 走上來就要兩小時了!」

我聽到一個人這麼述說 沒有嚇到我 反而燃起我前往挑戰的欲望

既然已經找到地方 我豈能空手而歸?

儘管已經過了正午 儘管離回家的路還有一百二十公里以上

我還是義無反顧 要去拜見太極峽谷一面

果然 下行的路我可以連跑帶跳 健步如飛 這代表待會上來時會很硬斗

穿過這片密林 突然又出現一條泥沙之路 原來從停車場還有路可以通車到這裡

看到有業者開著小型吉普車 提供載送遊客的服務

剛才那段密林路蠻陡的 所以也有不少遊客選擇坐車回停車場

繼續沿著這條山路下行了一會兒 終於要正式踏上步道了



通往太極峽谷的步道是相當原始自然的山徑

除了一旁的護欄外 完全沒有任何人工雕琢的痕跡

走沒多久 就可以看到橫亙山谷中的梯子吊橋

遠望還看不出有何特殊之處 我加快腳步往前走

其實 這條步道挺好走的 但路徑不寬 窄狹處甚至只容一人通行

有時候會擔誤時間都是因為要停下來等對面的人通過

在走完一段狹窄的旋轉樓梯後 我終於來到梯子吊橋前了



梯子吊橋 顧名思義 就是由兩百餘階梯構築而成的一座吊橋

造型極為獨特 不僅在台灣是獨一無二 放眼全球 也只有日本有另一座階梯式的吊橋

梯子吊橋橫越山谷間 兩旁落差達二十公尺 橋長136公尺

橋下溪谷更深達百餘公尺 往下看會頭暈目眩吧!

不過 這座吊橋做得蠻穩固的 走起來沒有搖晃感

但走這座吊橋感覺像在爬樓層 還會有點喘 算是挺新鮮的體驗

在我看來 梯子吊橋就像條巨龍 潛伏在在深山中

而我們就像走在龍脊上的凡人 隨著這條龍遨遊天地之間 欣賞這壯麗的山河風貌



走完梯子吊橋 續往前行 來到一處岔路 往前到玉福吊橋 往下到青龍瀑布

看到前方有塞車的跡象 決定先往瀑布的方向而去

十分鐘不到的時間 我就來到青龍瀑布

青龍瀑布高約三十公尺 從高處急速墜落 捲起一波波的水氣

在這個山谷地漫天飛舞著 遊客們都能浸淫在這陰離子充斥的世界中 盡情享受

但我在意的 不只是瀑布 而是這溪水往下奔流後 墜入的這個深谷.....

太極峽谷!!這會是我此行最大的目標嗎?

由於沒有任何安全設施 我不敢太靠近往下看

然而 我又發現了 遠方的玉福吊橋 或許到了那裡就可以一窺這深谷的全貌了吧!
{###_oldog/90/1612135933.jpg_###}


我離開青龍瀑布 繼續往前走 回到岔路處

又走了好一段路 終於抵達玉福吊橋 喘了一口氣後

我站在吊橋上 往眼前的這個深谷一看......


我瞪大了雙眼 張大了嘴巴 難掩心中的震撼 一股悸動快速地在身體四處竄流著

太極峽谷!!這就是我追尋多年的終極禁地!!

聳立兩岸的峭壁斷崖高達百公尺 溪水奔流其中

切割出一道狀似太極(S型)的峽谷地貌 給人一種幽深陰暗 神秘難測的奇異感

看久了 彷彿整個人的靈魂都被抽出 往這自然絕景狂奔而行

明知有著致命的吸引力 我的目光還是一直無法移開

任憑自己的想像力馳騁著 輕踩著虛空飛馳在這太極世界中

我自以為已經去過很多風景名勝 許多好山好水看到都有點麻痺了

卻在這個地方 激起久違的雄心壯志 喚回失落已久的心動感覺

原來...去過愈多地方 才會瞭解自己還有更多地方沒去過



「聽說這只是其中一部分 還有些區域沒開放 而且風景更漂亮呢!」

我聽到一個遊客這麼說著 心想果然沒錯 太極峽谷的確是處無窮無盡的絕景

它的魅力絕對不止於此 它一定還有更多不為人知的風貌

總有一天 我一定要回來 徹底發掘尋找 太極峽谷最華麗精彩的地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