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天 三月二十五日星期五 天氣晴》


【今日駐地】台北市

【今日景點】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今日路線】宜蘭市→台7線→棲蘭→台7甲→宜專1線→太平山


【行動】

起了個大早 準備前往太平山一遊

踏上宜專1線的山路 開始一段雲霧圍繞的路程

又溼又冷 視線極度不明 這條山路又是千轉百折的

壓低車速緩慢爬升著 逐漸脫離雲霧地帶後 遇到了久違的陽光

抵達見晴這個觀景平台後 我被眼前的景觀給迷住了

這是何等壯觀的雲海 在群山之間形成一片浩瀚的白色海洋

雪山山脈的各個名山險峰聳立其中 互相比美爭高

熱情的太陽提供絕佳的閃光 更為這幅美景增添不少光彩

或許 這是自觀霧以來 我看過最美的雲海絕景了


繼續驅車上行 來到太平山莊 走至蹦蹦車的車站準備搭車前往茂興

以前也去過不少有行駛小火車的地方 但從未搭乘過

在太平山 我獻出第一次搭森林小火車的體驗

太平山的蹦蹦車是過去運輸木材的重要交通工具

在伐木業極盛時期 這條森林鐵路可以直通獨立山

後來也是因為林業政策的調整 停止了林木的開伐

森林鐵路也就廢棄不用了 直到觀光業的興起

促成小火車再度行駛 現在則是整修出開往茂興的路線

由於鐵軌上鋪滿石頭 車行其上會發出蹦蹦的碾石聲 故有"蹦蹦車"之稱

這條三公里的鐵路行約二十分鐘 抵達茂興車站

這裡有好幾條景觀步道可走 我選擇走茂興懷舊步道

這是沿著舊時通往獨立山的鐵路規劃而成的 可見鐵軌仍鋪設在山徑上

只是已經年久失修 所以無法通車 只能讓人們用走路的方式來追思往昔


我走到約七百公尺處 遇見一對年約三十幾歲的夫婦 他們停在那裡觀望

看到我走過來 便問:「請問 你知道再走下去多久才會到?」

「我剛才看標示圖 應該只剩八百公尺了。」

「這樣趕得及下班小火車嗎?」

「應該沒問題啦!下班車不是一點半才來嗎?」

我趕過他們 往前而行 他們猶豫了一下 還是跟過來

走到步道的盡頭 有樹洞的景觀

雖然鐵軌的路跡還繼續延伸著 但可行的步道到此為止


休息了一會兒 那對夫婦也趕上了

「呼 你走得還真快啊!」

「因為我只有一個人嘛!腳步就比較快。」

「你一個人出來玩啊!」

「嗯 我騎車出來環島。」

「環島!嘿 我讀書的時候也做過 和同學一起的。」那位先生開始談起他的環島經驗:

「記得以前大學的時候 就在考完試後 我和同學就馬上出發了 那時我們選擇的住宿

首選是救國團的青年活動中心 那是俗擱大碗 其次就是去睡寺廟 我還睡過派出所呢!」

「派出所?這我可不敢了。」

「其實跟派出所的值班警員說一下 他們通常都會給你睡的 拘留室還不錯唷!」

「那我寧願去睡公園或海邊~~」

「公園?海邊?你一路上都睡這些地方啊!」

「沒有啦!那是以前的經驗 這次出來玩多半睡朋友家。」

「我現在也不會去睡那些地方了 會比較注重享受 專找高級的飯店住宿。」


我想也是 都已經成家立業的人 不可能還帶老婆去睡派出所吧!

我們邊走邊聊 走回到茂興車站等車

搭蹦蹦車回去後 我準備騎車去探訪下個景點

原打算去看看翠峰湖的 卻發現那得辦入山證才能進去

辦證的地方是在山腳下的太平派出所 這下子也沒得看囉!

其實這附近還有好幾條步道可走 但礙於時間關係 我都忍痛放棄了

直接殺到仁澤溫泉 在多望溪畔發現兩處溫泉池

興沖沖地換裝準備下池一泡 卻發現池底淤泥太深

我的腳都陷一半下去了 實在不適合泡湯

還是只能泡泡腳ㄚ子 又是個遺憾啊!


太平山的絕美景致 應該不只於此 用一天的時間根本不夠玩

有股衝動想在這裡睡一晚再走 但一想到和台北的朋友們有約

我還是頭也不回地 離開太平山 繼續趕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