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5年2月14日星期一

【地點】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

【位置】高雄縣桃源鄉

【路線】台南市→台20線→荖濃→台27線→邦腹橋→藤枝林道→藤枝

【里程】217公里


【簡介】

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 面積約770公頃 海拔高度介於1550~1804公尺之間

年平均溫度約18~21度 日夜溫差不大

氣候涼爽宜人 素有「南部小溪頭」之稱 為南台灣避暑聖地

藤枝原為日本京都大學之實習林 光復後由林務局接管為國有林班地

因此地林木蒼翠茂盛 微風吹拂宛如海濤 故又名「森濤」

早在1870年左右 布農族人就開始往來於寶來溪與邦腹溪之間

故此地居民以布農族原住民為主 共有舊潭、寶山、二集團、藤枝四個部落

藤枝保有本島森林遊樂區最完整的天然闊葉林相之一

天然闊葉林與人工造林交織成亞熱帶及暖溫帶的森林景觀

園區最高點為東藤枝山(瞭望台) 標高為1804公尺

登臨其上 可遠眺玉山 大武山 卑南主山及大小關山等 四周景色盡收眼底

此地可說是登山、健行、 賞花、觀蟲、賞鳥的最佳去處


【行動】

驅車行經南化鄉 一片迷霧輕掩四周的山頭 也遮蔽住陽光的笑容

本來很擔心今天的天氣 會一直保持這種陰霾的情況

幸好 到了甲仙 終於撥雲見日

然後 愈往深山而行 太陽愈顯燦爛 天空更顯湛藍清澈

和其他森林遊樂區不同 沒有迷離矇矓的雲霧山嵐

迎接我的是一片爽朗、充滿活力的山林

走入園區 先到遊客中心搜集資料 準備按路線圖去探訪這片森林

森林浴步道甚多 而我選擇的是最傳統的路線

由瞭望台步道A線登上東藤枝山 再從B線下山返回遊客中心

這對初次造訪者來說 是最輕鬆簡單的走法


或許是太久沒爬山 走了一會兒就開始大口喘息

但度過撞牆期 情況就改善許多

我可以用輕鬆的步伐漫步其中 在這片清幽的森林裡

沿著木棧道拾級而上 我一心一意朝著山頂行走著


跟隨我的 有不絕於耳的鳥鳴輕唱 有蓊鬱翠綠的杉林樹海

以及不管走到何處 總是能追趕上我的腳步的陽光

它在林木樹葉縫間穿梭 不斷將其熱力賜與我

我也回以積極的行動力 和它展開一段光與影的追逐


本來得花五十分鐘的登山路線 我用半小時就搞定

登臨東藤枝山的瞭望台 太陽不再和我玩捉迷藏

回饋給我一片群山萬壑的壯麗美景

往西北望去可見新望嶺 五溪山 南面山 藤包山

向東北看去 溪南山巍峨聳立於前 石山在旁不遑多讓

反倒是名列百岳之一的卑南主山 因為距離較遠的關係

雖然其高度遠較其他山高出許多 但位置不佳 所以被比下去了


朝東南眺望 可見出雲山 見晴山 以及在群山中蜿蜒徘徊的馬里山溪


我已經很久沒有看過這種各家名山爭鋒相對的盛況了

以前 爬到山頂時 大概都已經雲霧遮天 什麼都看不到

像這樣視野出奇的好 能見度100%的情況

上次遇到 是在加里山的時候了

我坐在瞭望台的椅子上 享受微風拂面的舒適

看著白雲掠美 藍天蕩漾 青山翠谷 令人飄然沉醉的美景

感謝上天無私的賜與啊!


在山頂上待了一個多小時才下山 選擇走B線

此路線較為陡峭 坡度攀升比A線劇烈 還好上山不是走這條

帶著滿足愉悅的心情 結束與藤枝的邂逅

礙於時間的關係 還有其他的步道我尚未嘗試

或許 多年以後 我這個旅人的腳步 會再度重返此地

與藤枝 這片陽光照耀的深邃森林 在此相逢...





--
如果你嚮往一個地方 渴望一處美景

不要遲疑 騎車出發吧!

如果一定要有人陪才敢遠遊的話

那你將會錯失與許多美麗景色邂逅的機會

《老狗語錄‧冒險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