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4年12月21日星期二

【地點】雙龍瀑布 木瓜坑瀑布

【位置】南投縣信義鄉

【路線】台中市→台3線→名間→台16線→水里→台21線→台16線→雙龍部落

台21線→信義→投59鄉道→木瓜坑

【里程】197公里

【回想】

前年的三月 我和猴子 黑熊深入南投信義山區

原本打算尋找雙龍瀑布 但遇到一個執行路檢的警察

他跟我們說 雙龍瀑布已經在921地震時毀掉了

當時 我們三人信以為真 就轉移目標

準備長驅直入 一探七彩湖

無奈丹大林道路段漫長 路況更不適合普通機車跑

我們咬緊牙關 過了孫海橋後再推進二十餘里後

終因油量不足而被迫折返

最後只能在林道旁一處瀑布拍照留念

那也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進入丹大林道的紀錄了



【行動】

事隔兩年多 當兵之後 偶然在一本雜誌看到有關雙龍瀑布的介紹

心中不禁感到納悶:咦?不是說毀掉了嗎?警察伯伯騙我喔~~

於是 興起一個念頭:眼見為憑吧!自己去看看比較實在...


再度踏上台16線的路段 與群山相伴的是渾沌的濁水溪

到達地利後 脫離台16線 取鄉道而行

過橋之後 從這裡開始 地勢逐漸攀升 路面也縮小為單線道

進入雙龍部落 我搜尋有無雙龍瀑布的指示牌子

並無明顯的指示 只看到一塊雙龍部落的平面圖

雖然上面有標示瀑布所在地 但根本沒有明確的路標可循

看樣子 還是依靠我賴以為生的找路直覺吧!


還挺順利的 沒花太多時間就找到一塊指示牌

當我循箭頭方向一看 就覺得這條小路肯定不好走

管他三七二十一 衝了再說!

果不其然 又是一條危機四伏的路段 機車勉強可以通行

道路的盡頭 接上一條步道

在這裡已經隱約可以看到瀑布的頂端部分了


沿步道下行 雖然這是人工修築的路線

但從雜草叢生的情況看來 這兒大概也鮮有遊客來訪吧!

走到一半時 看到一個突兀的景象:居然有棟石板屋!?

這裡應該是布農族的地盤吧!怎麼出現排灣族的傳統建築咧?

走到屋前一看 冷不防被兩顆動物的頭骨給小嚇一跳

抬起頭來 看到門上有塊招牌寫著:雙龍瀑布石板屋

再仔細觀察屋內棄置的瓦斯爐 冷藏櫃等物品

我猜想 這在過去可能是間餐飲店吧!

以前這裡應該也盛極一時 但近年來天災不斷

造成此地區的道路坍塌頻繁 土石橫流

所以遊客裹足不前 加速這間石板屋餐飲店荒廢的命運吧!

這是一條隱身在深山溪谷裡的瀑布

雖然正值冬季枯水期 但水勢仍然澎湃

水流在溪谷中奔竄 我往下一看 覺得應該有路可通溪底

遂決定放手一搏 繼續向下挺進

要面對的是一大片斜壁 必須保持好身體的平衡感

如果一個不小心滑倒 那就直接滾下去啦!

走到一處稍微平緩的斜壁 坐在這裡先行用餐

離瀑布底端還有段距離 儘管我認為下切的路應該不難走

但我想起上回在三民鄉帖布帖開溪谷的教訓

還是不要太鐵齒 適可而止就好


離開雙龍部落 再去尋找另一處瀑布

也是以前曾經去探勘過的木瓜坑瀑布

那次雖然成功地找到目標 但因為車子有問題

所以我沒有在山上逗留太久 即匆匆離去

這次再度造訪 是想要找尋有無其他路徑可通瀑布的底端

從入口處下行 會先經過一片竹林

然後就是一大片充滿原始氣息的蠻荒森林

步道早已被落葉完全覆蓋掩埋

不仔細瞧 還真不知道這裡有過人為加工的步道

來到上次看到木瓜坑瀑布中段的地方

附近找到一條很不明顯的路徑 依稀看出有人走過的痕跡

但這條路實在太小太難走了 走到後面幾乎是用爬的

我不禁懷疑起這是否為獸徑

後來差點踩空失足 還是別硬幹了 回頭吧!



在出雙龍之後 本打算向西挺進

沿丹大林道去重訪兩年前我所邂逅的瀑布

可惜孫海橋已經毀於今年夏天的颱風

政府也宣佈不再重建橋樑 執行封山計畫

騎車在丹大林道奔馳也成為歷史畫面

而我的相簿中 還有當年和猴子 黑熊於孫海橋旁

以及在丹大林道旁的瀑布所留下的合影

此情此景 也只能成為追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