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5年1月25日星期二

【地點】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瑞岩溫泉

【位置】南投縣仁愛鄉

【路線】台中市→台3線→草屯→台14線→霧社→台14甲→合歡山

力行產業道路→瑞岩溫泉

【里程】285公里

?
【回想】

2001年2月 是我第一次騎車上合歡山

同時 也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雪的模樣

當時已經是冬季的尾聲 只見點點殘雪 散佈於山壁間

點綴在枯黃的箭竹草原上 雖然是微不足道的雪況


但初次見識 觸摸雪的本體 還是令人印象深刻

2002年1月 和同學騎車越過合歡山 到東部一遊

回程途中 何其幸運 遇到了細雪紛飛的時刻

當雪花飄落 覆蓋合歡山之後

我們被這片雪幻的銀白世界所深深吸引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下雪的情景 心中的感動是無以復加

2002年12月 再一次登上合歡山

初雪已融 但在高山上仍有大片積雪

我們沿著合歡主峰登山步道而行 打起雪仗 堆起雪人

嘗試各種不同的玩法 體驗各種不同的新鮮

那就是最近一次與雪親近的經驗了

【現在】

2004年 在歲末之際 合歡山再度降下瑞雪

看到新聞 我就開始蠢蠢欲動 想找個時間就給它殺上去

偏偏人在軍中 身不由己 又枯等了一個月

在今天 2005年的1月25日 總算可以義無反顧的上路了

平地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 所以我只穿了一件襯衫和外套就衝啦~~

雖然我明知山區氣溫不能和平地相提並論 但我還是很漂撇

就這樣一路飆到霧社 還是挺溫暖的

過了清境農場之後 開始感覺到寒意了 我戴上工作手套

隨著高度的增加 氣溫失速般地驟降

望著遠方的天空 群山籠罩著一片雲霧

我就知道 此行上合歡山 一定會"凍未條"

鳶峰以上的路段 幾乎已經為濃霧所包圍 充滿冰冷的氣息

我的手指已經被凍到快失去知覺 還有刺痛的感覺

這是被凍傷的前兆 我自知情況不妙

趕緊加足馬力 衝到合歡山莊前 躲入山莊內

買罐熱飲 以雙掌充分磨擦 暖和凍僵的手指 算是解除危機

合歡山莊裡面真是門庭若市 到處都是吃泡麵的遊客

這時候 我看到電子看板顯示的溫度 居然只有1.8度

乖乖~~ 要是水氣足夠的話 肯定會下雪!

距離初雪 已經過了一個月的時間

雖然不見完全雪白的大地 但雪況還是挺有看頭的

從武嶺到合歡山莊這段路 沿途山壁盡是大片的積雪與冰瀑

今天是非假日 仍吸引不少遊客來此賞雪

在純淨無瑕的冰雪之前 人們的心靈似乎也跟著單純

忘卻世俗紛擾 單純的為這雪國景致而心醉神迷

賞雪的遊客 他們的表情是快樂滿足的 他們的心情是無憂無慮的

我卻不甚滿足 想獨自擁有 獨自享受一片雪景

便打算往高處走 原想登上合歡東峰 坐擁山頭的

但登山步道卻因積雪融化 導致路面泥濘溼滑難行

走了一段路 我就打退堂鼓了

安份的回到公路上 看來我是該學習與眾人一起分享這種愉悅才行


【失落】

再一次看到合歡瑞雪 我心滿意足地下山

返程途中 我特地轉入力行產業道路 想去探探瑞岩溫泉

這個地方也是我留下不少回憶的場所

2002年的兩次賞雪行 也都搭配瑞岩溫泉的行程

再次重返舊時地 卻被眼前的景觀所震撼

印象中 滾滾奔流的北港溪 已經被土石流摧殘得不成原樣

僅餘幾道潺潺小溪 無力且虛弱地漂流著

至於緊鄰著北港溪的瑞岩溫泉 不用說 已經消失殆盡

大概被埋沒到幾層樓深的土石中了吧!

只剩下那條老舊的吊橋 孤零零地?橫跨在溪的兩岸

似乎也在感嘆著滄海桑田 人事已非吧!

美景不再 只待追憶

我站在這片猙獰的土石流河道上 感慨不已


--
在世界地圖上 台灣只是個小小的一座島嶼

看起來是如此地微不足道

但是 當你騎車在各鄉鎮奔馳 當你用腳在高山深林間漫遊時

你才會發現 原來台灣這麼大 這麼美.....

【老狗語錄‧行腳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