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4年2月28日星期六

【地點】旗尾山 黃蝶翠谷 鍾理和紀念館

【位置】高雄縣旗山鎮 美濃鎮

【路線】台南市→台1線→湖內→184縣道→旗山→184甲→美濃

【里程】168公里

【行動】

猶記得 去年寒假的我 還是個無憂無慮 狂傲不羈的大學生

為了搜集319鄉鎮紀念章 騎車跑遍了台南縣、高雄縣各鄉鎮

回首這段日子 除了在鄉鎮護照上蓋到章

似乎 我沒有從這些機遊中得到什麼收穫和感動

匆匆走過 我還是對這片土地感到陌生

現在 應該是重新認識它們的時候了吧!

沿著184縣道而行 途經田寮 會看到一片綿延不絕的泥山景觀

這就是著名的月世界 越過這片泥山 便抵達旗山

我開始尋找著今天的第一個目標: 旗尾山

這座山標高僅318公尺 雖然不高 卻是座赫赫有名的郊山

旗尾山為玉山山脈的餘脈 東倚美濃平原 西鄰旗山溪和旗山鎮區 視野極佳

不管你在旗山或美濃那一個地方 都可以看得到它

而當你站在山頂上 也可以看遍整個旗山鎮和美濃平原

它不僅名列高雄十大名山 更被評選為台灣小百岳之一

要去旗山玩 沒去爬旗尾山 那就表示你外行囉!

通過旗尾橋 左轉入鄉道續行 一路直抵登山口

停好車後 開始爬山啦~~說是爬山...倒不如說是健行

因為這兒已經規劃好完整的登山步道 走起來挺輕鬆的
但在後段的階梯步道 看起來就有點嚇人了

又窄又陡 就像一條直達天庭的天梯 看不到盡頭

果不其然 讓我走得氣喘如牛 汗流浹背

本來以為 一座幾百公尺高的小山應該對我構不成威脅

好歹我以前爬的山都是一千公尺起跳的

不料 這座旗尾山還是讓我曝露出體力差的弱點

看樣子 我還有加強磨練的空間

終於 走到了階梯的盡頭 地面上寫著"941"的數字 代表的是階梯的級數

旗尾山頂上建有一座兩層的涼亭 站在二樓 可以盡攬四面八方的景色

往東望去 是一片井然有序、切割整齊的農田

靜躺在美濃平原上 呈現出一股寧靜安詳的田園氣氛

回頭西眺 則是旗山的小鎮全貌 由一棟棟大小不一的建築物構築而成

依偎在周圍起伏的丘陵地的懷抱中 展現出一種人文與自然共存共榮的景況

站在山頂上 從東西兩邊看到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景觀

在我過去的登山經歷中 這種例子是第一次

休息了一會兒 我發現另一邊還有路徑可走 再看到前方有幾座山頭

判斷這應該是登山路徑 決定去走看看

這段登山路徑不像剛才我走的那種水泥步道和階梯

完全是以落葉和土石鋪成的自然步道 走起來感覺很舒服

但是 有點刺激 因為這條路徑是稜線 有好幾段路都是尖瘦的石璧

必須拉繩子小心翼翼地通過 算是險而不驚吧!

由於我並不清楚走到下一個山頭得花多少時間 所以行約半小時就撤退了


在中午時分 我騎車來到美濃 先吃一道當地名產─客家粄條當午餐

然後 我在這個客家小鎮晃了幾圈 看到"黃蝶翠谷"的指示牌

想去一探究竟 卻因為對路線的不熟 讓我多繞了好一段路

總算 循著幾塊不甚起眼的牌子 摸索前進 抵達目的地

可是 或許是蝶期未至 我沒有看到滿坑滿谷的蝶群

只有少數的蝶兒 形隻影單地飛舞著

最後 我繞進鍾理和紀念館參觀

這位台灣早期的文學家 以一本《原鄉人》而留名

在館內陳列著他的著作、手稿、相片

並詳述他的生平事蹟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

倒不是他的那一部作品 而是他為了愛情 不顧家人的反對

帶著心愛的女孩子遠赴中國的東北結婚.....

我只能讚嘆 愛情的力量真偉大~~

在紀念館前 還有一條文學步道 兩旁的碑石介紹台灣文學家的簡歷及其精選名言

他們的精神與鍾理和一樣 都靜靜地在這裡 守護著美濃這塊土地


午後三點 我離開小鎮 回到都市

下次 再找個地方走走吧!

我相信 相同的地方 在不同的年紀去走訪 所得到的感觸不同的話

那就表示 這個人已經有所成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