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3年4月6日星期天

【地點】草嶺風景區 樟湖風景區

【位置】雲林縣古坑鄉

【路線】台3線→竹山→149縣道→149乙→149甲→草嶺

【里程】202公里

【登場人物】

彥祥.....老狗車隊常任理事 登場次數達11次 追平猴子 並列車隊群雄中的第三名

老狗.....老狗車隊隊長 砸下重金將愛車送修 少了半月份生活費 目前靠泡麵維生

【行動開始】

昨晚 彥祥來電詢問今日的行程 他很擔心的問:「這次不會碰到水了吧?」

很顯然 上週在三角湖的落水事件 已在他的心中留下一個陰影

我說:「這次要去看瀑布 應該是遠距離的欣賞 不會下水。」
早上八點 彥祥前來與我會合時 又問了一次:「今天是觀光行程吧?」

我一派輕鬆地回答:「安啦~~今天這種天氣也不適合玩水啦~~」

然而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很多時候總是事與願違的......

一路疾行 進入竹山與古坑的山區時 突然起了大霧 視線極差

在海跋不過幾百公尺且時間才上午九點多 就出現這般濃霧 可說是很罕見的情形

我四度造訪此地 還是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

在五里霧中慢速行車 過了草嶺隧道後 視野才為之豁然開朗

我們先來到一處制高點 觀看921地震後所形成的新草嶺潭以及大走山的景觀

面對地震景觀 彥祥不禁想起在震災時曾參與搜尋罹難者遺體的經驗 心中是感慨萬千

當初 只是個逃難者的我 大概無法體會他的感觸吧!

騎車轉往另一點 準備尋找蓬萊瀑布

去年我單獨前來尋瀑 卻發現水源枯竭 失望而返

今年適逢連日大雨 故期盼著能看到蓬萊瀑布的真正面貌

前往瀑布的入口 看到多家廢棄的商家 以及棄置不用的電動車

從這些情形來看 不難想像此處景點也曾盛極一時 只是不知何故 突然沒落了

更特別的是 這裡還有人養山豬呢!彥祥拿著數位相機拍攝牠們

大山豬的眼神帶著敵意 對我們的造訪提高警覺

小山豬的神情則懶洋洋 很慵懶地依偎著母豬 煞是可愛

觀察完山豬的生活 我們繼續前進 通過一片竹林 來到一座吊橋前

這裡又有好幾間沒人住的房子 兩台覽車孤伶伶地擱置一旁

當我們經過時 彥祥說:「這裡好像神隱少女中的場景 我們是不是來到另一個世界啦!」

我說:「是啊~~剛才那些山豬搞不好是人變的~~」

柳暗花明又一村 通過這個異空間 我們看到了

那高聳入天的蓬萊瀑布 氣勢澎湃地 滔滔地傾瀉而下 我們看得出神

我不禁讚嘆:「這才叫瀑布啊~~」蓬萊瀑布可是草嶺十景中的第一景呢!

彥祥也是讚不絕口 他決定進一步親近瀑布 我們開始上攻

由於水路溼滑且坡度過於傾斜 稍有不慎就天人永隔

我們選擇從山路攻瀑 拉著覽線 攀登巨石 一步一步的逼近

歷經險阻 終於抵達瀑布底下 可惜無法站在正下方接受醍醐灌頂的痛快

我們站在瀑布的斜下方 享受著飄散的水滴所帶來的清涼快感

彥祥說:「這麼好的地方 怎麼都沒人來?」

是呀!怎麼從頭到尾只有我們兩個人咧~~真是令人想不透

看完瀑布後 我們結束草嶺風景區的行程 回頭去找樟湖風景區

因為這是我從未到過的地方 所以費了一番工夫才找到

雖然地方是找到了 但我對所謂的樟湖十四景並無概念 只知道有四道瀑布

彥祥開始擅自做主 硬要把機車往下騎 下切河道的路已經變成泥土碎石路了

我在後呼喚著:「少年仔~~機車不是這樣騎的......」

結果我們還是把車騎到河床旁了 真是亂來

在這條河流上 明顯可看出土石流肆虐過的痕跡 有造橋鋪路的工程進行著

我們無視警告標語 過河之後沿著河畔小路續行

看到一道從支流溪谷傾瀉所形成的瀑布 我研判往溪谷上游走可找到更大的瀑布

於是我們開始溯溪 深入這處溪谷探勘

過了不久 我們就被眼前的景象給震懾住了 這是何等美麗的瀑布啊~~

一道百尺之長的瀑布 從懸崖絕壁上湧下 彷彿一條直達天堂的銀白之路

然後 急流而下 隨著河床的地形變化 形成三層型態各異的短瀑 匯流成溪

當我看到眼前這道瀑布時 第一個念頭就是想到長瀑底下沖個爽快

於是 我脫去鞋子 捲起褲管 開始上溯

原本彥祥很擔心會弄溼數位相機 但當他看到我輕鬆地攻上第一層短瀑後
他也決定撩落去囉~~我們展開史無前例的攻瀑行動

以往尋瀑只要溯溪而行即可完成 這次卻要面對三道短瀑的挑戰

而且 我們是赤手空拳 沒有任何裝備 憑著一股無懼的精神在蠻幹

幸好這溪谷呈現河階狀地形 讓我們有立足之地 還不至於到玩命的程度

只是 有些河階的立足點極小 而且幾乎是九十度的下切 所以還是得小心翼翼地進行

好不容易 我們克服了困難的地形 抵達了長瀑底下

這時候 我脫去上衣 忘情地衝向瀑布正下方 沖瀑沖得直喊爽

彥祥看到我如此瘋狂 也決定脫啦!!他也在瀑布底下 享受天然SPA的快感

在這杳無人跡的溪谷裡 我們兩人大演上空秀 玩得不亦樂乎~~

爽是爽過了 現在問題來了:要怎麼下去?

廢話 怎麼上來就怎麼下去嘛!不 上山容易下山難 攻瀑也一樣

我們又得冒著失足墜落的危險 步步為營 慢慢地下溯

幾次滑倒都沒有大礙 總算 我們安全地回到第一道短瀑前的平地 鬆了一口氣

彥祥說:「台灣全記錄也不過如此吧!」

我說:「錯 如果是李興文 他也連長瀑都會爬上去!」

畢竟我們只是玩家 並非專家 很多動作是不能勉強的

走回停車的地方 準備班師回朝啦~~不料 彥祥在此時又搞飛機了

他明明不認得路 卻要在前頭衝~衝~衝~~ 我們騎著路況很誇張的爛路硬上

結果遇到工程進行 才知道騎錯路了 趕緊回頭 又是那種爛泥加大石的路面

車子打滑好幾次 底盤也不知撞擊到多少次 一路跌跌撞撞 才回到正常路面

脫險之後 我斥責彥祥的莽撞 但其實我也有錯

如果我及時發現不對勁 把衝鋒陷陣的彥祥叫回來就好了

經此嚴酷的折磨 最傷的是我的愛車 明天又得進廠維修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