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將南橫公路比喻為一棟房子的話

那麼北寮就是門鈴 甲仙即為大門 上回我只是敲個門就離去

既然招呼已經打過了 這次我就準備長驅直入 一探南橫西段的精華地帶了

過了甲仙之後 約二十公里的路程 抵達六龜鄉的寶來

這裡是南橫西段的交通要衝 也是最後一個大型聚落

由六龜鄉向東進到桃源鄉 從此就要展開一段山影縹緲 雲霧相伴的山之旅

位處中央山脈的桃源 是高雄縣面積最大的一個鄉 人口密度卻是全國最低

村落與村落之間 往往是群山環繞 深林縱谷

在這裡 絕大多數的居民屬於布農族郡社群

是布農族由南投向南遷徙的最後一站

走一趟貫穿全鄉 也是唯一的的公路--南橫 就能領略這片世外桃源之美







首先 我來到了少年溪風景區 此地的景觀十分豐富 有溫泉 瀑布 峽谷等

原本想去探探少年溪溫泉但由於標示不清楚 研究了半天還是搞不懂 只好作罷

不過對面山壁上的扇形大瀑布真是壯觀 似乎有條步道可接近瀑布底端

我走過吊橋 往下一看 發現那條步道由於落石的關係 變得十分狹小

而且荖濃溪的水勢是相當湍急的 要是失足落水 可能得到高屏溪出海口找人啦!

因此我不敢貿然前進 只能遠觀之囉!

接著 我來到了玉山國家公園的梅山遊客中心 入內參觀 並看了一段影片的介紹

這裡還有一棟布農文化展示館 展示布農族的文化典藏

包括木刻 畫曆 傳統祭儀 樂器等 讓遊客能更深入認識布農族

我花了點時間看完了所有的陳列物品 已經是午後時刻

觀察天空雲層的移動情形 研判應該不會有午後雷陣雨的產生

決定繼續東進 向天池而去 這已超越我原先的計畫

天氣這麼好 要是就此打住 豈不是太可惜了嗎?

由梅山繼續前行 南橫的高山風光更是明顯 荖濃溪伴隨公路往東延伸

沿途均是山谷 山巒的蒼翠景色 路況漸由平緩的山路 開始轉為險坡

山徑呈之字形向上攀升 由於岩質的關係 南橫公路的山壁經常坍方

不時遇上怪手在整理路面 大型車輛就被卡住 等待放行

而我騎著機車倒是橫行無阻 一路暢通到底

約四十分鐘的時間 來到了台20線130K處 也就是中之關─天池步道的入口

這條步道是關山越嶺古道的殘存部分 經過整建之後 步道系統已經十分完整

要從中之關走到天池 足足有三點五公里的距離 如果時間充足 走一趟倒無妨

不過我沒啥時間啦 就直接騎公路到天池去囉!

不要說我懶惰 不這麼做 我就要摸黑下山啦! 那就不好玩了~

海拔2280公尺的天池 是南橫公路高雄境內的最後據點 是一個高山湖泊的景致

循石梯上行 可抵山坡上的長青祠 供奉為了開路而殉難的員工神位

再繼續往上走去 一會兒就可看到狀似心形的天池

沒有任何溪流水源 只靠四時雨水灌注 池面不算大 清澈碧綠

此處綠水盈盈 草坡青青 時見雲霧縹緲 有若身在仙境之中

旁有一片蓊鬱蒼翠的原始森林 大都為寒帶的檜木及杉林

望著眼前連綿不絕的崇山峻嶺 這一切的景象似象徵著大自然無窮盡的生命

從這裡到關山啞口隧道只剩十公里左右的距離 要攻到那兒很簡單 燃料也還夠

但我怕一到了關山啞口 就會產生一股衝動 殺到台東縣的霧鹿峽谷

到時候我真的就回不來啦~所以 這回的探勘到此為止 該撤退囉!

往回到了桃源村 發現少年溪溫泉的指示牌 便轉入鄉徑尋找溫泉的所在

路的盡頭就是少年溪溫泉的入口 再步行一段路就可抵達溫泉池

原來溫泉和少年溪風景區是反方向 難怪上午的時候我都找不到路

難得找到了溫泉 我卻沒有下去泡一泡 實在是因為時間緊迫 不容許我再逗留了

只好強忍著淚水 離溫泉而去......... 沒關係 反正位置已經定出來了

下次我就來一趟南橫溫泉之旅吧!順便找找七坑溫泉 泡它個爽~~

【解析】

這一年夏天的旅遊行程

以探勘南橫沿線為主

這趟行程挺進到天池 沒有繼續往東推進

一直到了兩年以後 我才完成南橫全線的貫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