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瑋全之託 我前往南投縣仁愛鄉進行路線勘查的工作

此行主要目的是要找出精英溫泉的所在

上次山旅時原本就打算造訪此處

但因時間限制 又不知其正確位置 故忍痛割愛

所以這次瑋全就要我先去把詳細的路線給定出來

下次再去就不用花費時間去搜索了



沿著台14線一路奔馳 直抵霧社 右轉往廬山

在廬山溫泉前的叉路取左上而行

過了一檢查哨後不久 右方有一條下行的小路

循路下切 路況極差 奮力切至溪谷 我開始搜尋溫泉

走過一座搖搖晃晃的吊橋來到對面溪畔

發現一處用石頭圍疊起來的水池 我想那應該就是溫泉吧

先把手伸進池中試試水溫 果然沒錯

溫度適中 而且面積頗大 一次下二十人都沒問題

我沿著溪流上行 陸續發現幾處溫泉池

在源頭的地方還看到蛋殼 我想應該有人嘗試在此進行溫泉煮蛋吧!

我繼續溯溪前進 想一探瀑布之風貌

不過中途被一湍急水流給擋住 只好撤退



既然已經找到溫泉 我當然不可能用手試溫就離開吧?

我可是有備而來 換裝完後就下池泡湯囉

或許是我來得太早 所以沒有別人在此

偌大的溫泉池由我一人獨享

塔羅灣溪寬闊的河谷景觀

讓視野可以擴展到附近翠綠的山頂上

在這裡邊泡湯邊欣賞眼前的美景 聆聽鳥鳴不絕的自然樂曲

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啊!

中午時分 陸陸續續來了幾輛四驅車

我整裝完畢 準備離去

回到停車處 和一當地的原住民青年聊了一會兒才揮別精英溫泉


現在才中午而已 我當然不會就這麼回台中吧

於是我循台14線繼續前進 想去探探能高越嶺古道的真面目

在99.6公里處是台14的終點 也是柏油路的盡頭

往前是水泥路面 只是我不清楚該怎麼稱呼這條路

這是合作產業道路 或能高越嶺古道呢?

反正給它騎到底應該就能找到答案吧!

隨著高度的攀升 我已經明顯地可以感受到寒意了

抵達雲天宮 眼前是一片開闊的山谷景色

在山腰散佈幾戶人家 谷底則有一部落

這可能就是平靜或靜觀部落吧!

被稱為台灣最偏僻深遠的部落 在濁水溪上游 被奇萊山群峰所包圍的原住民部落

我現在站的地方和谷底的落差起碼有兩千公尺 因此我也不敢任意下切

因為下行的小路紛歧 還是別衝動的好

往回走的時候 在一轉彎處發現一路口

進去一看 有一牌子寫著"屯原登山口─雲海保線所"

終於讓我找到了 這就是能高越嶺古道的入口吧!

聽瑋全說曾經有人騎機車戰此一古道 原本我也想試試

但我不知眼前的吊橋是否堅固 所以還是乖乖地下來步行

能高越嶺古道在日據時代是被歸劃為東西橫貫公路的一條

但因地形太過險峻 無法拓寬 所以就成為一登山步道

不像八通關古道那樣地狂暴 給人一種喘不過氣的感覺

能高越嶺古道沿途景色優美 給人一種柔和舒暢之感

走起來沒有壓力 不過因坡度稍陡 所以走久會累

如果走到雲海保線所的話 那我大概就得在那裡過夜了

所以我走了一個多小時後即往回走

在走到能看到入口時 我發現一幕驚奇的畫面

居然有人騎著打檔車上來了!!

這位大叔連過兩座吊橋 迎面而來 向我微笑致意

看得我是目瞪口呆 心想:大丈夫亦若是啊!

這位打檔車大叔真是個神勇的男子漢

因為能高越嶺古道路寬雖能行車 卻無法掉頭回轉

想必大叔是要一路戰到花蓮了 實在是厲害厲害!

回到霧社之後 我又去探探瑞岩溫泉的路況

看樣子是比上次來時好多了

晚上七點返抵台中 結束這次的路勘任務


【解析】

一趟純粹的探勘行程

與能高越嶺古道驚鴻一瞥的相遇

然後 就一直妄想著

何時才能踏尋能高 深入中央山脈的奇境

會是個無法實現的心願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