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之旅IV【場景三】勝興車站

【簡介】

勝興火車站是西部縱貫鐵路的最高點

站內月台有一座紀念碑,標高402.326公尺

為西部縱貫鐵路中最險峻、自然景觀最特殊的一段。

勝興車站整棟建築係以木頭為建材

為一日式虎牙式木造建築,虎牙式設計據說有避邪祈福的作用。

勝興火車站興建於西元1906年,至今已有百餘年的歷史

站內設施有許多日治時代的設備

例如與泰安之間作為列車通行證的「電器站牌」

現已改為中央控制系統,這套設備也就逐漸成為歷史。

民國87年(西元1998年)9月23日晚上9點10分

車次167最後一班南下列車停靠後

新舊山線完成切換,舊山線從此畫下完美句點。

現在到勝興車站的遊客卻多了一份緬懷

停駛後列車不再來,反而多了新人拍攝婚紗的懷舊場景

越野車手馳騁的新天地,還有三五成群的遊客走進隧道探險的新風貌。

擁有多項第一的勝興站,在各方的關愛下

已於民國88年(西元1999年)4月16日經苗栗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

至此深富歷史與觀光資源的文物得以保存。

(引用自https://www.taiwan.net.tw/m1.aspx?sNo=0001110&id=C100_341

苗栗之旅IV【場景三】勝興車站

【漫遊】

來到了勝興車站,非假日的遊客不多

我們可以將車停放在離車站最近的私人停車場

計次收費100元,就可以輕鬆地走到對面的勝興車站

孩子們都迫不急待,在火車不再駛過的鐵軌上玩耍

 

苗栗之旅IV【場景三】勝興車站

「以前是不是也曾經來過這裡?」

「五年前啊!那一次我媽也有同行...」

「不,是更久以前...亮亮、小光、柔柔、雙雙都很小的時候。」

「喔~~那一次我沒跟到。」

「現在他們都長大了,只剩阿樂還是小小孩。」

「這也是阿樂第一次來啊!」

苗栗之旅IV【場景三】勝興車站

苗栗之旅IV【場景三】勝興車站

老婆想起了八年前也是來苗栗的家族旅遊

一樣的場景,一樣的人物,只是孩子都長大了

當時尚未出生的阿樂,現在也已經是個全場飛奔的小男孩

和其他孩子比起來,阿樂真的有點獨樹一格

似乎也不會想緊跟著兄姊們行動,總是可以自己去尋找樂趣

苗栗之旅IV【場景三】勝興車站

苗栗之旅IV【場景三】勝興車站

「我媽說她想回飯店了。」

「嗄?才來一下子耶!」

「她說這裡沒地方可以坐下來休息....」

「鐵道自行車是預約幾點開始?」

「三點半。」

「所以爸爸要先開車將媽媽和阿樂送回飯店。」

「嗯,五點再來接我們。」

苗栗之旅IV【場景三】勝興車站

老婆預約搭乘鐵道自行車,只有岳父母和阿樂沒參與

岳母不想在這裡等我們到搭乘時間結束

所以由岳父開車先送他們回飯店,其他人繼續在此逛逛

老婆帶姨婆去喝擂茶,湘云帶著孩子們去逛街

我獨自在車站的周圍四處走看,回想過去

苗栗之旅IV【場景三】勝興車站

關於勝興車站,其實這裡對我而言是個非常熟悉的景點了

剛才開車要來這裡的時候,我也沒開導航就直接抵達目的地

畢竟早在大學時期,勝興車站就是我經常出入的地方

不論是單騎深入或者是帶隊出擊,總是有我騎車橫行的身影

當時是體型瘦削的大學生,多年以後已成為中年發福的三寶爸了

苗栗之旅IV【場景三】勝興車站

 

苗栗之旅IV【場景三】勝興車站

苗栗之旅IV【場景三】勝興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