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6.JPG

 

石牛山不愧是新竹熱門的郊山路線,山頂上群聚山友甚多

連拍照都必須各家輪流,根本無法湊在一起拍大合照

大家各自拍完登頂照之後,陸陸續續準備下山了

這時候,真正的挑戰即將開始.....

145.JPG

「走原路下山嗎?」

「不能走O型路線,原路最好走。」

「小光,你跟著隊伍走,不要落單。」

「那我先走了。」

「亮亮,妳慢慢來沒關係。」

 

亮亮和小光的速度差太多了,我無法兼顧兩人

只好讓小光跟著大隊行動,由我壓後陪亮亮下山

俗話說「上山容易,下山難」

這句話在亮亮身上是完全升級了啊~~~

 

149.JPG

153.JPG

 

「咦?妳怎麼又往上走?」

「我女兒的水壺好像沒拿,我上去看看。」

「老狗,這裡看得到石門水庫喔!」

「剛才在山頂反而沒看到。」

 

在稜線上遇到Avis往回走,猴子悠哉地坐在一旁休息

過了一會兒,Avis回來了,表示沒看到女兒的水壺

我示意讓猴子和Avis先走,然後就在亮亮的前面引導她

 

155.JPG

「拔比!這裡要怎麼下去啊!!!」

「亮亮,妳先拉緊繩子,注意這裡有一個踩踏點....」

「不行啦!我踩不到啦!!!!!!!!!」

「妳從那裏只是看不到,其實踩得到的。」

 

上山的時候雖然累,但只要一直往上就好了

下山的時候則要面對高度的壓迫感,心裡的恐懼更勝生理的疲累

加上連日下雨導致土石較鬆軟、濕滑,讓亮亮滑倒好幾次

儘管陸續和我們擦身而過的山友不斷鼓勵亮亮

但在一個四下無人的時刻,亮亮終於崩潰了.....

154.JPG

 

「我討厭爬山!!!我再也不要爬山了!!!!!!

「深呼吸~~先休息一下~~

「衣服都弄髒了....回去會不會被媽咪罵?

「不會啦!

「大家是不是都下山了,是不是都在等我們?

「先下山的應該會先回露營區。

「那我們怎麼辦?

「猴子叔叔會等我們的。

 

又累又餓又害怕,亮亮哭了

她將積壓已久的情緒完全發洩出來

我也只能遞上衛生紙給她擦眼淚、擤鼻涕

這是亮亮第一次走這種必須拉繩攀爬的登山步道

以前都是走有階梯或是很平緩的步道,連三歲小孩都能走的路線

讓她產生錯覺,以為這次要來爬的山應該也差不多

無視我再三警告勸阻,為了友情、執意同行

結果其他小朋友都健步如飛,根本不會停下腳步等她跟上

種種的情境加總起來,終於讓亮亮的淚水潰堤

 

156.JPG

 

「拔比.....我們走一半了嗎?

「應該三分之一了。

「怎麼辦....我們回得去嗎?

「可以啦!慢慢走沒關係~~妳有聽到溪水的聲音嗎?

「是不是快到了?

「好走的路徑快到了。

 

縱橫山林二十餘年,遇過不少狀況

曾經有同伴在我眼前滑落山壁(阿邦表示:我還健在~~)

也有人爬山爬到嘔吐暈眩的、腳抽筋的,什麼突發狀況都發生過

這是第一次有人爬山爬到哭出來,而且還是我女兒

原本是希望她能藉由爬山這件事來愛上山林

但看樣子似乎是在她心裡留下很大的陰影,收到反效果了

無論如何,還是得突破眼前的困境啊!

 

157.JPG

「為什麼小光可以走得那麼快?」

「他在體能運動這方面應該比妳擅長。」

「我還是比較適合待在家裡,看書、聽音樂當個文藝少女。」

「呃.....拔比喜歡看書、也愛爬山,這兩者不衝突。」

「我討厭爬山啦!!!」

「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喜好,那妳下次就別硬跟了嘛!」

「我本來以為這和水碓公園差不多.....」

「那根本不算山,只是當地居民散步的地方。」

 

脫離一路拉繩陡降的路段,亮亮的心情稍微放鬆了

過了一條小溪流,亮亮停下來清洗一下雙手

她一直很在意弄髒的衣服和鞋子,總覺得現在的樣子很狼狽

幸好我們遙遙落後,亮亮也不用擔心被同伴看到這個樣子

 

158.JPG

 

「亮亮,看到水泥道路了。」

「快到了嗎?」

「這次真的快到了~~~」

 

水泥路面的出現,代表回到文明世界

來到一處有椅子的休息區,遇到一群剛才一路上擦肩而過的山友

看見我們出現,爆出熱烈的掌聲,頻頻誇讚亮亮很棒

這時候,亮亮終於破涕為笑了

 

159.JPG

 

「拔比,我覺得山友都好親切,我好喜歡他們。

「對啊!我以前爬山的時候,也常遇到親切的山友,還請我吃東西呢!

「為什麼要請你吃東西啊?

「因為我沒帶食物上山,他們就請我吃啊!

「所以拔比可以請我吃冰嗎?

 

登山口旁邊的土地公廟有人在賣冰,亮亮賺到了

花了兩小時才下山,比上山的時間還久

這趟石牛山的行程,相信會讓亮亮留下深刻的印象吧!

 

160.JPG

1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