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有著濃厚的日式神社風情的通霄神社為於虎頭山公園內

日本風味十足,興建於西元1937年

目前僅存在主殿基座、幣殿遺跡、參道、拜殿、鳥居、社務所

雖然山上的海拔僅不到100公尺

不過寬廣的視野可俯瞰通霄的街道,沿著長長步道拾階而上,頗富情調。

通霄神社位於通霄虎頭山上,多年來歷經風雨摧殘

其建築外觀幾近斷垣殘壁,最近經由苗栗縣文化局重整完成

神社風采幾乎與當初完整時之風貌完全一樣,甚至有增無減

鎮公所更於民國94年06月19日

於神社前舉辦「苗栗縣歷史建築─再現通霄神社新風貌」落成典禮

更以一連串熱鬧的活動大肆慶祝。

(引用http://miaolitravel.net/MainWeb/article.aspx?Lang=1&Sno=04004475)





【漫遊】



遊畢房裡古城,正準備前往下一個景點‧通霄神社

此時卻發現相機電池沒電了,在沒有備用電池的情況下

於是我們找了家麥當勞,利用吃薯條的時間來做充電的動作



「沒想到苑裡也有麥當勞!」

「苑裡是苗栗開發最早的鄉鎮啊...基本上算是海線較熱鬧的地方了。」


ROSE對苗栗的認識僅限於南庄、三義、泰安溫泉這些熱門觀光景點

海線的部分她完全沒概念,而我在大學時期還蠻常騎車跑這一帶

去年的「恢復探險」行動中,回程景點也是以海線為主

造訪山腳國小的日式宿舍群、前進通霄神社登臨虎頭山,以及重遊秋茂園





「我大一的迎新宿營是在飛牛牧場,大二則辦在通霄海水浴場。」

「所以你對通霄算很熟囉!」

「我還帶隊去過秋茂園、挑鹽古道,這些地方都在通霄。」

「感覺這裡好像蠻多景點可以玩的樣子。」

「是啊!而且都不用人擠人呢!」





我提起大學時期在苗栗海線活動的經歷

大一的迎新宿營是搭遊覽車前往飛牛牧場,所以印象不深

大二的迎新宿營是以工作人員的身分前往,多次騎車進行場勘

對於迎新活動的內容其實也沒啥印象,因為我是負責後勤物資補給的工作

只記得幾次騎車去福元量販店採買,還有和黑熊在台1線進行狂飆對決的回憶

大三則騎車帶隊前往苗栗通霄、銅鑼、三義遊玩

結果在台1線一個彎道闖紅燈,除了壓後的勛董逃過一劫外

包括我、黑熊、恰恰、淑娟、亭婷、綺芬通通被警察攔下來開罰單

在苗栗海線留下的故事,還真是說不完呢!









「原來你大學的時候就這麼壞了喔~~~」

「那是警察躲在彎道賺業績,如果是直線的話我們才不會闖紅燈。」

「不管是彎道或直線,闖紅燈就是不對啊!」





年少輕狂的歲月,騎車的時候有著天不怕地不怕的狂氣

十一年之後,有了老婆和小孩,開車就沉穩許多了

在麥當勞待了半小時,我們驅車前往通霄神社

抵達目的地,這裡果然也沒什麼遊客,只有散客在此遊盪





「這神社建築蠻漂亮的耶!很有日式風情。」

「嗯,鳥居、拜殿、社務所的保存尚稱完整,但還比不上桃園神社。」

「桃園神社?你有帶我去過嗎?」

「沒有,那一次是我自己騎車去的。」

「我覺得這個神社已經很棒了。」

「和一些只剩遺址的神社比起來,算是很有可看性。」





亮亮睡得東倒西歪,我抱著她沿著階梯往上走

來到了拜殿,這並沒有開放參觀,只能欣賞外觀

而後方的主殿只剩基座,雜草叢生的樣子,感覺沒有維護得很好

那些只剩斷垣殘壁的神社沒有用心維護也就罷了

通霄神社還算有個樣子,卻還是這種荒煙蔓草的情景,真的不太妙





「妳還想去虎頭山嗎?」

「很遠嗎?」

「沿著旁邊的路上去,很快就到了,但必須走一段階梯才能登頂。」

「那....還是算了。」

「時間也晚了,又沒有夕陽,上去也看不到漂亮的海景。」





已經接近傍晚時刻,所以我們放棄登上虎頭山的計劃

住宿的地方離這裡有一段距離,還是早點回飯店休息用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