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望龍埤」又名軟埤,位在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湖山國小後處。

宜蘭員山枕山村,早在數百多年前即因為地形山洪爆發、土石沖刷

在目前大礁溪山麓,自然行成一座湖泊,面積約四至五公頃

因該湖屬於山中湖泊,海拔較高,湖水水位是隨著雨水量升降

因此湖中水量與當地居民生活息息相關

地方耆老則依「風從虎」、「雲從龍」之古諺,而取該湖名為「望龍」

祈求雲雨滋生,造福蒼生。

及至民國七十年代,水位降低、水源枯竭,乃至乾涸,以致湖底雜草叢生。

民國九十年起,枕山休閒農業區成立以後

經地方士紳建議,希望能讓望龍埤恢復昔日風采

在農委會水土保持局、 宜蘭農田水利會及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

從設計施工、規劃督導、斥資經費等

共同挖除埤內積沉泥土,修築埤岸

增建九曲橋、興建環湖步道、涼亭、島嶼,廣植樹木,設置停車場

引取大礁溪之水,施放原生魚類,使「望龍埤」恢復原有生機

亦成為員山鄉休閒觀光的最佳去處

(引用自http://www.lanyangnet.com.tw/ilpoint/ys12/)





【漫遊】



沿著鄉間小路,我們來到了望龍埤

看見路旁停滿汽車的盛況,讓我頗感驚訝


「我沒想到這裡會有這麼多人。」

「風景蠻漂亮的啊!我和父母常來宜蘭,卻不知道有這個地方。」

「老婆,妳不知道的地方可多著呢!」





緩慢地行駛了一會兒,終於找到路旁有一空位可以停車

望龍埤鋪設了環湖步道,推娃娃車行走也很方便

不過,ROSE說這裡要用背巾來帶亮亮散步





宜蘭縣的埤塘很多,像是雙連埤、天送埤..等

這和宜蘭平原早期的農業開發與水利事業有很大的關係

由於蘭陽地區的雨量豐富,提供相當充份的水源

清代的漢人進入當地開墾,就開埤築圳來灌溉農田

不過望龍埤的情況比較特別,它本來是自然形成的湖埤

後來卻因水源枯竭,整個湖就這樣乾涸見底

直到枕山休閒農業區成立,當地人士與政府相關單位合作

引進水源,施放原生魚類,才使望龍埤恢復昔日風采





「這裡適合全家大小同遊,老人家應該也會喜歡。」

「好像也有登山步道...嗯,還是算了。」

「你可以去走啊!我和亮亮在這裡等你回來。」


當了爸爸之後,很多事情都不能隨己所欲了

必須捨棄自己喜歡的玩法,要配合家人的需求

因此我這次安排的景點都是老少咸宜,可以推娃娃車的地方啊!





沿著木棧道走到一半,轉入九曲橋,來到了湖中小島

這座小島稱為「湖心島」,並非自然形成的島嶼

而是當初在重整望龍埤,整地時堆積泥土而成的島

島上設有「望龍亭」,島的兩側分別有九曲橋與拱橋和環湖步道連接

我們通過拱橋,回到環湖步道上續往前行,來到了「花田村」





「這裡也是偶像劇取景的地方,妳看還有演員的照片...」

「啊!這齣戲我媽媽之前也在看呢!」

「我還以為妳媽媽只看韓劇...那妳下次可以帶她來這裡玩。」





望龍埤也曾經是台灣偶像劇的拍攝場地之一

但同樣是戲劇的場景,天送埤車站在熱潮過後就回歸平淡了

望龍埤的觀光人潮卻有增無減,當然這不一定是偶像劇的加持

當地業者的行銷手法和風光明媚的山中湖景,才是最大的誘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