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行經石門,除了沿著海岸線前行,一睹大自然造景的神奇變化之外

不妨就驅車向山,來一趟恬靜的山林之旅,享受遠離塵囂的舒服與自在。

沿著台2線的公路行駛,眼前景象盡是碧海藍天

再依著標示約26公里處(老梅國小對面)右轉進入往青山瀑布的路標

轉入北17縣道後,瞬間眼前熟悉的蔚藍,有了急劇的轉變

迎面而來的會是一抹抹的油綠,隨即置身於起伏的丘陵中

這時您可看到成片依山勢而耕築的梯田。

高聳的竹子山,匯聚了山中的豐沛水量

水流順勢流經了具高度落差的溪谷斷層

於是就此形成了石門山林中的青山瀑布,高約8公尺,舊名尖山湖瀑布。

想要造訪風景秀麗的青山瀑布

必須沿著當年為了灌溉梯田而修築的坎底寮圳,一路向上攀爬。

循著水聲淙淙,緩坡前行,便能悠閒的漫步在步道上。

環顧四週,有青山與老梅溪一路相伴

五節芒隨風搖曳成趣,還有各式生長姿態獨特的林木互為左右

時而可以回首海岸,看丘陵自山中起伏

舖陳梯田處處,享受登高賞景的快意

或者再向前行,轉個彎走入溪谷,沿溪踏石而行,體驗戲水的自然樂趣。

這個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的青山瀑布全程長1.3公里,路程約40分鐘。

(引用自http://ppt.cc/YrsT)





【漫遊】

遊畢一滴水紀念館與滬尾砲台,我們開車往北海岸而行

在石門的主悅餐廳和教會弟兄姊妹們會合

用完餐後,就和大家準備一起前去青山瀑布走走





『青山瀑布原名尖山湖瀑布,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

在最北端的土地公嶺之側,行政區域隸屬新北市石門區尖山湖山區。

背倚高聳龐大的竹子山,匯聚豐沛的水量

由於溪谷斷層造就了青山瀑布,再流經老梅溪出海。

以豬槽潭為起點,往南順著狀似山的圳道前進

沿路綠樹成蔭,蟲鳥爭鳴,芬多精迷漫令人神清氣爽。

到了石橫一號橋附近,赫然可見老梅溪從綠樹蔭中蜿蜒流出

山路盤旋之後,到了成渠頂圳的源頭

青山瀑布(高15公尺)自山壁間奔騰而下

瀑布下有兩個相連的深潭,景色十分優美。』





我和ROSE用揹巾安置好亮亮,前半段的路程由ROSE揹亮亮

這段路除了一開始的階梯較陡,接下來的路段都很平緩

沿著水圳闢建而成的步道起伏不大,是老少咸宜的踏青路線

但身上多了個亮亮還是讓ROSE走得氣喘噓噓

走到一處可戲水的溪谷時,就由我接手揹亮亮

因為之後往瀑布就是一路陡升的爬坡路段,還是我來揹比較適合





「呼...感覺輕鬆多了。」ROSE有如釋重負的感覺

「多七公斤在身上還是有差。」

「這是我們第一次帶亮亮來爬山呢!」

「不過她以後也不會記得來過這個地方啦!」





雖然之前就帶亮亮出遊,但都僅限於都市裡的公園

可以推著娃娃車散步,沒太大負擔

真正走入山林裡登山健行,這是第一次

青山瀑布後半段的路不再是平緩的路線,而是高低起伏的自然步道

對我來說,算是條輕鬆易行的大眾化路線

不過多個亮亮在身上,說不累是騙人的





走了十幾分鐘,來到一處斷橋前

在此已經可以看到高掛山壁上的青山瀑布了

但由於得涉水過溪才能續行至瀑布底端的溪谷

基於安全的考量,我們就停在這裡,不再前進了





「如果是我單獨前來,應該會走到瀑布底下沖水。」

「你可以去呀!我來揹亮亮。」

「我已經不是一個人了,還是以家人為重吧!」





遠眺青山瀑布,不禁回想起過去的青春歲月

但是,亮亮...爸爸已經回不去了

我和媽咪都已經揮別那段年少輕狂的時光

將重心都放在妳身上,要陪伴妳、呵護妳長大

不過,爸爸和媽媽還是會帶妳去很多地方玩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